传说中,亚当和夏娃偷吃了“智慧果”,被逐出“伊甸园”,从此,人们懂得了善恶真假,在心里产生了一个黑盒子,专门用来盛装违背事理、伤害他人等使自己愧疚的东西,上帝看到了,便说:“要让人们永远忏悔!”于是,教徒们在上帝造物的第七日安息日做礼拜,以便上帝聆听他们的忏悔。
上帝就用一个小本子记下人们的忏悔,称之为“忏悔录”。
我十分荣幸地看到了这本小册子,并将其翻译成人类文字,供世人观摩学习。
富人说:“真该死,请您饶恕我昨天交涉失败,没能骗到那家伙同我一块走私墓葬品。”
穷人说:“真得谢谢您,让我在家门口挖到了一枚金币,可我真是怀疑,为什么才一枚,会不会是其他的给人挖走了?”
阔佬说:“我真是该死,明明有一百米的路程,我却没买架飞机坐坐,只搭了出租车。”
吝啬鬼说:“上帝,原谅我那败家子吧。他竟花了一角钱打了轮胎,用自行车送我上医院,我不过是心脏病犯了嘛,走路用半小时也到了!”
妇人说:“我偷拿了丈夫半年的工资买了条项链,但说实在的,这可比以前那188条精致多了,瞧,亮闪闪的,你说我丈夫会喜欢么?”
警察说:“对不起,我为了遵从上级命令生擒罪犯,却眼睁睁地看着他杀了受害者。”
医生说:“我在为病人做手术时,不小心把手术刀落在了他的腹腔内,不过,我第二天马上买了把新赔给医院。”
老师说:“早上,一个扰乱课堂秩序的学生说自己是市长的儿子,但我还是严厉批评了他,为此,我深感后悔。”
……。
忏悔录的最后,是教堂神父的话:“哦,我的主啊!请相信我对您绝对的虔诚,对于您赐予的《圣经》,我是寸不离手啊,但也请您以天下间最博大的胸怀来宽容一个冒失的灵魂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犯的的错吧因为上厕所时太过匆忙,忘了带手纸,只好把圣经撕了两页,擦了屁股。”
扉页,上帝批示:“whereismygod!”
我也随手添上两句:“dearmygod!请饶恕我偷看了,本不该看到的,和不原看到的,又没想到会看到的《忏悔录》,仅以此来表达我真心的忏悔:阿门!”
亲爱的神父:
我是一名忠实的基督教信徒。我已经老了,快要死了,临终前,我希望您能倾听我的忏悔。
记得我还是孩子的时候,住在沙漠边缘的一个小镇上。在最靠近沙漠的地方,种着一排排高大的防护林,绵延千里。正是因为有了它们的存在,我们这个镇子才始终没有被沙漠吞没。
那时,防护林一直是我最爱去的地方。那里有一种泥土与树木混合的清香,很亲切。那里的土地很湿润。我从小便在这片土地上打滚嬉闹,用泥土捏泥人,玩过家家,这里总是我欢乐的殿堂。
后来,我长大了。有一天,我听说砍伐树木可以卖钱,很多的钱,这对于急于发财的我来说,无疑是个天大的好消息;那一排排防护林可都是一捆捆钞票啊。可我又有些犹豫,那片林子可是这片土地的卫士啊,没有它们,这片土地会不会……没关系,不会有事的,砍掉一两棵不会有问题!鬼迷心窍的我,带着几个和我一样想法的年轻人,不顾镇上人的劝说,无所顾忌地砍伐起了树木。那些砍下的树木,让我尝到了甜头。
随后,用这些钱,我开了一间伐木厂,变本加厉地摧残防护林。12个月不到,原本绵延千里的防护林不见了,只留下了一个个孤零零的树桩。为此,我得到了巨额的财富。我为我当初的选择而沾沾自喜,兴奋地数着钞票。
可是灾难也随之来临了,没有了防护林的阻挡,沙漠迅速蔓延。漫天的风沙中,我们原本富饶的土地与沙漠融为了一体。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对生我养我的土地做了什么?为了一些钱,我砍光了家乡大地的“卫士”们,让大地母亲变成沙漠了,让这片土地化为虚有,是我主导了这一起人神共愤的悲剧,是我的贪心造成了这一切。我的贪心也让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随之而来的一场大风暴,吹走了我所有的财产,我又变回了原来的我。人生真是一个圆啊!也许这就是您——上帝的惩罚!
为了弥补我的罪过,此后,我一直提倡植树造林、保护土地,但我知道这远不能弥补我的罪行,我只能深深地忏悔。大地啊,仁慈的上帝啊,请原谅我。
一位深深忏悔的老人。
×年×月×日。
后记:土地是我们的母亲,我们永远的依靠,作为她的子女,我们理应保护她,而不能人为地破坏阻止她的生存。让我们以此为戒吧!
子夜,城市里替人们守夜的路灯都倦了,我无眠。
天空是那么的深沉,伸手不见五指。我却能躲在她的怀抱里,把自己的心看得无比透亮。
头顶上觅不见一颗星星。这群好奇又顽皮的孩子,大概是让天空母亲哄睡了,好替尘世间所有难以入睡的孤独的人,腾出一块供他们思索抑或反省的余地罢。
今夜,面对这茫茫的长夜,我忏悔。
我越来越像一块冥顽不化的花岗岩,离一个有着丰富情感的十七岁少年形象越来越远。
我所读到的书越来越多,掌握的知识自然水涨船高。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日新月异的的时事新闻,固然有其独特的“营养价值”;但对于我今天的繁重学业来说,还实在“八竿子打不着”。‘贪’得太多,就会在关键考试时引发严重的“副作用”。一言以蔽之:心不正,其思则偏。
当下,物质生活的日臻富足,使我不必再为饱暖发愁;相反,精神的贫困,正如电脑里的病毒,大潮中的逆流,吞噬着我原本纯真的心灵,并且益发肆无忌惮。我为自己错误的选择,感到深深的悔恨。
我习惯了稔熟地同素未平生的人和谐相处,习惯了对身边关心我、爱我的亲人和朋友面带微笑,却忽略了滋养自己的那一颗孤寂的心。
我曾企图逃避孤独,掩饰忧伤,代之以不分彼此的无邪的笑容。但在现实无常的风风雨雨中,我终于明白:尝试是徒劳的,因为在比谁更会读书这个方面,我还远没有把自己锤炼到最强。
我比以往更善于支配自己的躯壳,来满足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需要。
我比以往更擅长花费父母供我上学的血汗钱,换得零食来填饱自己不算空虚的胃。
我的心田,还未喜获丰收,却沦落得更加荒凉。
伟大的先知呵,我实在有些迷失了前驱的方向!
伟大的先知呵,我必须向您坦承:
我远不够称得上一个品行优异、意志坚定的高中生。
我远不够懂得悲悯,懂得哀愁,懂得虔诚地去感恩我这条宝贵的生命和美满的生活。
我远不够坚强,不敢主动解剖灵魂的过错,揭开精神的创伤,任风吹雨打,不卑不亢。
面对信念、责任、毅力、理想这些常挂嘴边的词眼,我是不是问心无愧呢?
我在午夜时分扪心自问、忏悔自我。
我愿以我不懈的实践与追求,去换得清晨醒来时那一束强烈而温柔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