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实习的第一天,说实话,其实去的路上心里一直都在打鼓。有点紧张、有点兴奋。不知道平常的日常所学在实践中是否用的上,也不知道实际的出纳工作是怎样的情况。
刚到单位时,由于刚认识感觉有点闷闷的。财务部并没有太多人,设有一个财务部长,一个出纳,一个出纳员,带我的是老出纳师傅。师傅给我耐心讲解了有关公司的概况、规模、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等等。虽然大部分时间处于兴奋的走神状态,但对公司整体还是有了解。
第一天的实习,我有些拘谨。负责人给我安排了一个座位,我坐在那儿不知道干什么。后来负责人喊我进了办公室,问我有没有熟悉办公室。我告诉了一下他心里的感受,他说我多呆两天就有事做了。然后就告诉我单位内部有一个自己的q群,让我加进去,这样有什么事大家聊起来也方便。
一大早我赶到办公室,拖地,擦桌子,先搞好卫生,希望能给同事留个好印象,得到她们的认可。等她们上班后就通过公司里的群问她们是否需要帮忙,可她们都回答没有。有点失落,这样的处境让我有些尴尬,当即有些气馁的认为,难道我就这样呆坐到实习结束?可是一想到目前为止大学生的实习情况似乎都是这样时,我马上开始平静自己的心情,告诉自己,不要急慢慢来。之前在家我在网上曾查了一些资料,我想应该会对我实习有帮助。
上午就这样在无聊的事中度过,又不好意思上网看别的,只能装模作样的看看财经方面的网站。本以为下午也这样度过,下午的时候负责人喊我进办公室,当时那个激动啊。可没想到,负责人只是让我到公司的邮箱查份以前的邮件。我一个个翻啊,用搜索引擎搜啊,就是没找到。我跑到办公室问负责人,他说一定有,让我再搜。我一个个翻还是没有,弄的心里火大。后来告诉负责人他才让我不要找了。哎,今天的一天又这样没了。
接下来的几天,我终于有了一些比较具体的工作,虽然与实际核算汇总的关系不是很大,但是无论分派给我什么样的工作都要认真对待、认真完成。我负责的工作主要是打印、复印和装订报表。将三个分处的报表一一装订好,折成规定的大小,然后再粘好封面。工作虽然简单,却也是丝毫马虎不得,因为各个分处的报表是总报表的汇总依据,不能有任何的差错。做好自己的事情,希望对整个核算工作有一点点自己的贡献。
今天上午照样没事干,带我的师傅就给我讲了一些比较实用的考虑借贷的方法,然后还出了一道题对我们进行了测试,还学习了使用一些办公工具如:传真机,打印机。
虽说以前也见过一些,但打印机分许多种,原理都差不多,我见办公室里的打印机是一台针式打印机,因为公司小,而且资金也不是很宽裕,所以就只有这一台打印机。打印机很小,就放在电脑旁边的桌子上,林姐说我们就把这个月已经做好的凭证打印出来吧,于是她打开公司的网站,把以前保存好的凭证调出来,她说,第一次一定要把所需的数据设好,否则以后会很麻烦的,她还告诉我,她就是没有设置好凭证打印时的边距,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小问题,我们两个人每打印一张凭证都要输入一次边距。
今天所做的事还是和昨天一样,因为那个打印边距问题,我们打印的速度并不快,没办法,只能今天继续。将已经审核并经出纳签字的凭证打印出来以后,师傅还告诉我,在公司的这个网站上,每个财会人员都只有一定的权限,她还向我演示了出纳进入软件程序所规定的权限内容,我一看才知道,出纳人员只有签字和察看凭证的权限。这和林姐以出纳身份进入软件程序是有很大的不同,因为出纳可以填制凭证,修改凭证等当然也可以查看,只是没有签字这一项,另外还有很多出纳没有的权限。
今天我的主要任务是翻看公司以前的帐目,因为之前我们做的都是与凭证有关的事情,所以今天师傅拿出来的都是账簿。我知道,填制与审核出纳凭证,可以如实、正确地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但是凭证的数量太多,信息也比较分散而且缺乏系统性,所以出纳账簿的设置可以使出纳核算和出纳监督全面、系统、连续地进行,还可以通过设置出纳账簿,记载储存出纳信息、分类汇总出纳信息、检查校正出纳信息以及编报输出出纳信息。设置等级账簿,是编制出纳报表的基础,是连接出纳凭证和出纳报表的中间环节,在出纳核算中具有重要意义。
在翻看出纳账簿的过程中,我发现帐簿中如果出现书写错误,就会用红笔在错误的数字或文字上划上一笔,在红线的上方填写正确的文字或数字,并且还发现在更正处都有盖章,这个我知道是为了明确责任,这是一种更正错误的方法,我在课本上也都有学过,可是已经记不清了,下班回家翻书才知道,更正错误的方法不只是有一种,而是有三种,分别是上面说到的划线更正法、用于更正凭证上出现的错误的红字更正法、还有专门用于凭证上金额登记出现问题时所使用的补充登记法。这三种更正错误的方法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而定。
今天师傅拿出了公司的支票,我看到上面还没有任何字迹,她告诉我这就是银行支票,拿着这个可以直接到银行兑换现金,她还说支票和其他票据一样,出票日期必须使用中文大写,为了防止变造票据的出票日期,还有一些具体的写法。以前虽然也学过,但当时没有真实的票据摆在眼前,还真是不容易记住。不过这次我确定我记住了,而且还记得很牢,想要再忘了也很难的。现在我就能举例今天所学的,今天是x月x号,支票上就应该写成:贰零xx年x月x日。下午师傅让我看账查账,她这样跟我说,凭证虽然容易做,但是很容易出错,就算是那些做了十几年的出纳员,做了不审核,也是会有错误的,所以做出纳一定要认真细心,不能太过于相信自己,稍微掉以轻心就会出错。听完这些之后,我觉得真得挺有理的。出纳是一项细心的工作。
日子过的可真是快啊,今天是第x天也就是我在这里实习已经一个多星期了。以前,我总以为自己的出纳理论知识较强,正如所有工作一样,掌握了规律,照芦葫画瓢准没错,那么,当一名出色的出纳人员,应该没问题了。现在才发现,出纳其实更讲究的是它的实际操作性和实践性。离开操作和实践,其它一切都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