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实习日记
学前教育个人实习日记。平时看的都是书上的理论,完全都是自己凭空想象,自己应该怎么扮演好一个老师的角色,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我所能做的只有不断地学习并积累经验。
因此,我做的第一件事是了解幼儿园。乘着早晨自由活动时间我逐一问了他们的名字和小名,我发现其实在幼儿园里叫他们的小名更好,更亲切,会让他们有一种在家的感觉,增加幼儿与教师之间的亲密度。
我对班级里的幼儿已有了初步认识,在仔细观察下,我了解了幼儿发展潜力很好,只有少数幼儿还停留在刚入园的状态,接下来工作除了进一步了解幼儿以外,周时也要开始着手和家长的沟通交流。这段时间天气不好,老师一再叮咛幼儿不要乱脱衣服,小心感冒。可是我们班有一个小姑娘总爱漂亮,就在今天她称老师不注意,脱下了外套,就在下午放学时,听到了她在咳嗽,就为这老师批评了她,强调不要脱衣服,她就是不听,就为这她感到不高兴,就为这老师在想着,如何向家长交代孩子哭的原因。
早操过后的游戏时间,小朋友玩了“马兰花”的游戏,后来在上课的时候,老师让幼儿表演各种各样的花,小朋友千资百态的表演了起来,当我问到乐乐做的是什么花时,她大声说:“马兰花。:这回答让我感到很惊讶,虽然游戏时间离上课有一段时间,幼儿却记住了玩过马兰花的游戏,一种在生活中不接触的花,可见孩子们在游戏中除了得到游戏本身给孩子的快乐外,还能获得其它领域的知识和发展。
今天乐乐入园时哭,我便上前对她妈妈说:你去哄一哄,哄好马上走,可以在旁边看但不要让她看见你:乐乐妈妈照我说的做了,我对哭红双眼的乐乐说:“乐乐不哭,妈妈上班了,你再哭妈妈也听不见,现在你快进教室,如果你不哭听话了,我让妈妈下午第一个接你。乐乐边抽泣边四周望着妈妈,等她发现妈妈真的不走了。擦干了眼泪,对我说:“老师我不哭了,等会打电话让妈妈早早接我。我笑着点点头。后来几天,乐乐一天比一天听话,我好高兴。
晨间游戏时,“小银行”门口总是围着许多人,大家枪着来取钱。这时,老板说你们如果不排队,我就不发钱,小朋友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然后开始排队,老板骏骏插队了,汪涵说。银行老板说:不能插队,要排队,你插队不给你钱,于是骏骏只好去排队,可见在游戏过程中,幼儿间的协商能帮助孩子逐渐去除自我中心,初步了解秩序的含义,学会了了解别人、约束自己,改变自己不合理的行为与想法,学会与同伴相处。
我们班有一个比较内向的孩子,平时老是不说话,静静的一个人坐在那,当别的孩子都会穿衣服、穿鞋时他依然呆呆的坐着,等老师给他穿,有一次午休起来,小朋友都自己起床穿好衣服鞋,只有他像往常一样等着老师帮他穿。我刚想进去,张老师叫住我说:“不要给他穿,一定要让他自己学着穿,只有这样,他才会进步”。于是我坐在他旁边一步步教他怎么穿,别的孩子都穿好吃东西去了,我说:你不要急,慢慢来,老师等你,于是他还是自己穿好了衣服和鞋,虽然花了不少时间,但可以看出他有成就感,后来我奖他了一颗小红星,说:“你真棒,明天要自己穿,我再奖一颗红星给你。
这个月我们班又来了2名幼儿,一名是阳阳,一名是琪琪,这两名孩子的性格完全不同,阳阳聪明活泼又好动,琪琪文静,开始时孩子哭声不断,整天吵闹着要找妈妈,听着孩子的哭声,看着孩子的眼神,我主动向前抱住她们,安抚她们,讲故事等等。带他们熟悉新的环境,哄她们睡觉,让她感受到老师像妈妈一样爱她们,渐渐地这两个孩子喜欢上了我,不愿离开,虽然这几天我累了些,但看到孩子渐渐适应了幼儿园生活,在幼儿园开心快乐的样子,我想我们幼儿教师最大幸福就在于此吧!
今天自由活动时,乐乐跑到我跟前,一本正经地说道:
现在很多刚入园的孩子大多不喜欢在幼儿园午睡,其实幼儿在园入睡困难,除了他们睡眠时间、睡眠环境变化带来的不适应,还有可能是家长的错误教育方式造成的,午睡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
今天上午孩子们自由活动时,我发现有好几个调皮的宝宝推着小凳子跑,为了他们的安全我立刻让孩子们放下凳子坐在我身边,给他们讲为什么不能推凳子的原因。
对于小班的孩子,他们认为周围所有的东西都是有生命的,我抓住这个心理特征,用凳子的口气对他们说:“宝贝们,请你们以后不要推我了,你们可以用双手把我搬起来,你们把我推的好难受啊,你们有时用力推我都把地板阿姨的脸给划伤了,!”孩子们说,以后不推了。
今天音乐游戏时,我正和孩子们玩“网小鱼”的游戏。孩子们扮成小鱼,围着我快乐的游来游去,可我发现只有斌斌一个人坐在位置上看着我们做游戏。
斌斌是个性格比较内向,做事较慢,总是默默的一个人呆在那,看得出他也想参加游戏,但又不敢,尽管我不停地鼓励他,可他还是不愿意,怎么办呢?我想再多等他一会,看看他的表现,我们边玩边关注他,当唱到“一会上一会下好像快乐的小朋友”,故意走到他身边和他亲近,和他拥抱,对他笑笑,孩子们模仿我的动作,相互拥抱,斌斌终于被我们感动了,经过一次次的重复,在大家的邀请下,他终于迈出了第一步和我们一起玩。
经过这件事,对于小班幼儿来说,抱一抱,笑一笑,是让他们接纳别人最好的方式,何况和老师的交往才几周,活动时我没强求他,因为孩子的适应有快有慢,最后,用亲密的动作打动他,让他迈出勇敢的第一步,看着他的进步,我也感到无比欣慰。
×××是我们班出了名的调皮孩子,经常会在班上制造一些麻烦,今天我刚进教室孩子们就接二连三的说他的不是,这个说他打人,那个说他拿别人东西,再瞧瞧他正满不在乎的冲大伙笑,我让小朋友们安静下来后说,我和小朋友一样讨厌他身上的缺点,我想他应该也知道自己错了。小朋友有没有想想他身上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爱劳动,总是抢着干,总之孩子说了好多,希望他身上的缺点越来越少,他也诚认了自己的错误。
老师和家长应该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优点,让孩子在自信中成长,面对坏孩子,更需要竭力的去找到他的闪光点,哪怕是沙里淘金,哪怕是微不足道都需要出自真心的去赞扬,鼓励。
因为我们班这个星期要开区角活动课,而我们又刚刚进入一个新的主题教学活动,所以有很多区角活动的内客要重新做,一整天就全扑在做教学具上,不停剪贴,但也高兴,毕竟又实习了这些日子,自己终于有事情可以做了,但下午教了一首儿歌《家》却让我倍受打击,按照我的想法,让孩子们进入一个情节,让他们了解儿歌的内容,然后,让他们完整的跟读几遍,随后,我又感觉到完整跟读时,孩子无法准确的记住儿歌内容,而我又觉的他们可以通过记忆,试着感受一下这样压韵的、整体的,和我们平时说话,讲故事时所用的不同语言感觉,于是便让他们分句跟读,强化语言。却不料成了最大的败笔。
实习快结束了,回顾这些日子,我学到了许多的实际操作经验。这为我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成为我珍惜的宝贵财富。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尝试了许多人生的不同际遇,它教会我执着,坚持,奋斗,理解和珍惜。这是在理论知识里是学不到的。今后我将不断学习,充实完善自己,努力做好自己岗位上的工作,争取取得更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