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题:
祖国妈妈,生日快乐!
活动目的:
1 通过活动,知道今年的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xx个国庆日;并在活动中让学生了解中国的文化,为自己是炎黄子孙的后代,能在中国学习汉语而感到自豪。
2 学生以各种表演形式,展示自己学得的各项技能和本领,庆祝祖国的生日。
活动时间:
20xx年9月30日第4节课。
活动过程:
甲:每个人都有生日,那么一个国家有没有生日呢?
乙:当然有!明天,10月1日就是中国的生日!
甲:她今年几岁了?
乙:让我算算!从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并亲自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到现在20xx年10月1日,哦,中国要迎来第xx个生日了!
甲:瞧,让我们唱一首歌作为生日礼物送给明天生日的“寿星”! (歌曲:世上只有妈妈好——崔雅茹)
乙:雅茹的歌声真动听!的确,人们总是把祖国比作是自己的妈妈。 (出示:祖国妈妈)在妈妈的怀抱中,人们才会感到快乐幸福!
甲:我们是一群小留学生,虽然来自世界上不同的国家,但是我们都是龙的传人,中华儿女!中国也是我们的祖国!
乙:你说的没错!我们的祖国——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拥有960万平方公里! (出示中国地图)中国的版图就像是一只昂首挺胸的雄鸡!你到过中国的哪些省市?
甲:这个问题还是邀请同学们一起参与吧! (同学们进行交流。老师可以帮助学生将所讲的地域在地图上标明,并可适当的补充讲解当地的特产、风俗!如首都北京的万里长城,故宫;“东北三宝”;新疆大草原“风吹草低现牛羊”;海南岛的碧海蓝天,红色娘子军„„)
乙:同学们去过的地方还真不少呢!
甲:无论是首都北京,还是南方的海南岛,每一处都留给了我们美好的回忆!等我长大了,一定要把中国这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游遍! 乙:哇,那得花上好几年的时间吧!
甲:中国不仅土地辽阔,而且历史悠久!
乙:学者们认为中国的历史有五千年之久!
甲:那么悠久,几天几夜都说不完呢!
乙:我来推荐一本书叫《上下五千年》,详细介绍了中国从盘古氏开天辟地一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五千年历史!
甲:古时候,我们的祖先书写时所用的工具与现在完全不同:用动物毛制成的笔——毛笔蘸着墨汁在宣纸上写字。久之就形成了一门书写艺术——书法,还出现了许多的书法大家,如我们熟悉的王羲之。这些书法作品可是国宝呢,应邀到许多国家展览呢!
乙:我们班有一位男生这个暑假开始学习写书法了!
甲:他是谁,快让大家认识一下!
乙:那就是我们的汉瑞!今天汉瑞要当场为大家展示一下他的本领!(学生们可围在桌子四周,亲眼目睹!)
甲:听妈妈说,写书法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乙:让我来试试!嘿,真难!(可以请其他同学来尝试!)
甲:汉瑞,大家都觉得用毛笔写字很难,你觉得怎样,你在家中是怎样练习的? (汉瑞回答)
乙:这真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甲:爱菊是个快乐的大家庭,充满着欢笑,这不又来了一群动物学生!
乙:请看张真铷和谢砚如表演的布偶剧《爱菊新朋友》。
甲:明天就是祖国妈妈的生日,让我们一起唱一首生日歌,预祝祖国妈妈生日快乐!(补全主题,出示:生日快乐。)
乙:你有什么祝福的话语要对祖国妈妈说吗?
甲、乙:祝祖国妈妈生日快乐!
首先,用投影打出如下名言: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顾炎武)
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巩固与发展起来的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 ( 列宁)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艾青) 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些什么 (肯尼迪)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邓小平)
一爱国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板书)
我们为什么要爱国?为什么爱国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这个问题我们初中的政治课已讲了很多,今天,我们要探讨的是青少年学生怎样爱国。
二青年学生怎样爱国(板书)
爱国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内容。本世纪初的青年爱国,是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浪潮中。三、四十年代的青年爱国,是进行抗日救国的斗争。五十年代的青年爱国,是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九十年代的青年学生,正处在和平年代,祖国又正在日益强盛起来,我们该怎样表现我们的爱国热情呢?(提问)
学生答:(略)
我相信同学们都有一颗爱国心。但是,我在校园里、教室里,经常看到这样一些现象:地上有纸团、饮料盒,不知是谁扔的,也没有人捡起来;教室里的灯、风扇有时没人管;校园里看到同学们洗手时水龙头打开哗哗地冲,冲完了不关严就走了,水在滴滴地流也没有人管;课室、公区脏了,只要今天不是我值日,我就不管。只要不是我搞的,我就可以理直气壮地不管,看到这些现象与行为,我真的怀疑某些同学的爱国心。也许有同学会说,老师是不是太绝对了,地上的废纸与爱国有关系吗?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板书,并请一位同学来解释这句话)眼前的事你都不做,还能为未来服务吗?眼前的责你都不负,能为未来负责吗?水、电都是国家的宝贵资源,现在对浪费国家水电的行为不闻不问,将来能为国家节省资源与财富吗?
我给大家讲个故事,当亚运会在日本广岛结束的时候,六万人的会场上竟没有一张废纸,全世界的报纸都登文惊叹:“可怕的日本民族!”就因为没有一张废纸。
我们集会以后是怎样的呢?
上次国庆文艺会演,结束后怎么样?篮球场变成了大垃圾场,满地的废纸、包装袋、饮料盒,到处乱扔。
由此可见,咱们的国民素质,道德水平还差得远呢!
孟子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板书)“修身”的含义是什么?是修养自己的品德行为。因此,我们爱国的第一步应该是:
1.培养良好的道德素质与行为(板书)
提问:我们班组成已有二个多月时间,同学们都对我们班上的情况有所了解,请同学们对我们班的情况作一个客观的评价,看哪些方面做得不够。
学生答:(略)
这些都是谁的责任?老师的?班干部的?值日生的?对?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因此,班级搞不好,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应为此而深深自责。
国家不强盛,是谁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含义就在此。我们中国人有一个最坏的毛病就是喜欢把责任推出去,而不是扛起来。前面应该这样理解“匹夫有责”,也就是每个人都有责任。 “匹夫有责”的正确理解应该是“我有责任”,是“我的责任”,这样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如果我们每位同学都这样想:班级搞不好,是我的责任;学校秩序不好,是我的责任;国家教育办不好,是我的责任;国家不强盛,是我的责任;人人都能主动负责,天下哪有不兴盛的国家,哪有不团结的团体。因此,我们爱国的第二步就是:
2.培养强烈的责任感(板书)
同学们可能还有一丝不服气,国家不强盛,怎么是我的责任?我还这么小。 是的,就算你们对过去没有责任,那么你们对国家的未来有没有责任?国家如果在三十年以后仍然不强盛,你有没有责任?因为要承担起对未来的重任,现在就要学好本领,因此,读书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国家而求学问,你现在读好书,就是对未来负责。
有的同学学习凭兴趣,喜欢这门课,就多花点时间看看,不喜欢那门课,就放弃;喜欢这个老师讲课,就有兴趣学好这门课,不喜欢那个老师讲课,就不听他讲课。读书是责任,不是兴趣,要在责任中找到兴趣,而不能以兴趣代替责任。
一个人做事,要先做自己应该要做的事,再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就是责任。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集体负责,对国家民族负责,这才是真正的爱国。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中国的主人,就要承担主人翁的责任,要对整个国家、全体人民负责,贡献我们的才智,我们的一切,是作主人的天职,也说是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