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学史上,有许多的经典名著将要永垂不朽,但能够像《简爱》这样深深地进入人们的灵魂,它以一种不可抗拒的美感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读者,影响着人们的精神世界,甚至对某些人来讲,影响了他们一生的作品并不很多。
《简爱》是一部带有自转色彩的长篇小说,它阐释了这样一个主题:人的价值=尊严+爱。
《简爱》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和《呼啸山庄》的作者艾米莉是姐妹。虽然两人生活在同一社会,家庭环境中,性格却大不相同,夏洛蒂勃朗特显得更加的温柔,更加的清纯,更加的喜欢追求一些美好的东西,尽管她家境贫穷,从小失去了母爱,父爱也很少,再加上她身材矮小,容貌不美,但也许就是这样一种灵魂深处的很深的自卑,反映在她的性格上就是一种非常敏感的自尊,以自尊作为她内心深处的自卑的补偿。她描写的简。爱也是一个不美的,矮小的女人,但是她有着极其强烈的自尊心。她坚定不移地去追求一种光明的,圣洁的,美好的生活。
简爱生存在一个父母双亡,寄人篱下的环境,从小就承受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待遇,姨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这是对一个孩子的尊严的无情践踏,但也许正是因为这一切,换回了简爱无限的信心和坚强不屈的精神,一种可战胜的内在人格力量
在罗切斯特的面前,她从不因为自己是一个地位低贱的家庭教师而感到自卑,反而认为他们是平等的不应该因为她是仆人,而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也正因为她的正直,高尚,纯洁,心灵没有受到世俗社会的污染,使得罗切斯特为之震撼,并把她看做了一个可以和自己在精神上平等交谈的人,并且慢慢地深深爱上了她。他的真心,让她感动,她接受了他而当他们结婚的那一天,简爱知道了罗切斯特已有妻子时,她觉得自己必须要离开,她这样讲,“我要遵从上帝颁发世人认可的法律,我要坚守住我在清醒时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疯狂时所接受的原则”,“我要牢牢守住这个立场”。这是简爱告诉罗切斯特她必须离开的理由,但是从内心讲,更深一层的东西是简爱意识到自己受到了欺骗,她的自尊心受到了戏弄,因为她深爱着罗切斯特,试问哪个女人能够承受得住被自己最信任,最亲密的人所欺骗呢?简爱承受住了,而且还做出了一个非常理性的决定在这样一种非常强大的爱情力量包围之下,在美好,富裕的生活诱惑之下,她依然要坚持自己作为个人的尊严,这是简爱最具有精神魅力的地方。
小说设计了一个很光明的结尾--虽然罗切斯特的庄园毁了,他自己也成了一个残废,但我们看到,正是这样一个条件,使简爱不再在尊严与爱之间矛盾,而同时获得满足--她在和罗切斯特结婚的时候是有尊严的,同时也是有爱的。
暑假快结束的时候,我看完了《简·爱》这本书。
《简·爱》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她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夏洛蒂从小失去母亲,和知识渊博,乐观开朗的父亲、姐妹兄弟们一起长大。她的家境非常贫寒。不过,因为有了可爱的爸爸,让夏洛蒂他们的童年时代亮起了一盏很温暖的灯。
《简·爱》主要讲述了一个叫简爱的小姑娘。她从小失去双亲,跟随和蔼可亲的舅舅一家生活。可是不久,疼爱她的舅舅就去世了,舅母不得不照顾她。而舅母从简·爱一来就不喜欢她,现在丈夫死了,就更讨厌她了。于是,舅母总是变着法儿的虐待简·爱:把她关在小黑屋子里、不给饭吃、反抗就用鞭子抽……渐渐地,简·爱长大了,她有了份工作——去桑菲尔德的罗切斯特先生家当家庭教师。她终于挣脱了里德太太(舅母)的魔掌,获得了自由。并因为长期的接触,曲曲折折的,最后她和罗切斯特先生结了婚,得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简·爱经历了许多,也懂得了很多。她经历了生活,经历了困苦,经历了折磨,经历了感情,经历了种种离奇之事。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过早的接触生活,或许在我们来说是不可理解的,是不幸的。但是,对于没有选择的简·爱来说,这样的逆境,正是她以后辉煌的动力,没有逆境,就不可能有简·爱后来的成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些经历,使简·爱更深入的了解世界,从而变得振奋,变得更加的坚强。坚忍不拔,好似一根钉子,死死地扎进生活这块木板里。
另外,这本书也揭示了夏洛蒂的性格特点:
一、好胜,要强。不愿被别人一直踩在脚下。从书中看来,夏洛蒂是个敢于向恶俗势力反抗的人。被“里德太太”责骂,并不是束手就缚,而是大胆还击。那么,在生活中,这个“里德太太”代表的就是那些反对她、对她有偏见的人。小学六年级的《小草和大树》一文也告诉了我们这个道理。刚开始写作的时候,诗人罗伯特·骚塞罗处处给她打击,但是她和姐妹们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用实际行动深深刺击了骚塞,让他不得不佩服她们。
二、有尊严,视尊严为生命。小说中也写了,简爱很看重自己的尊严,不想让罗切斯特侮辱她的人格,不想让他认为自己地位高而藐视自己、小看自己、打击自己。同样,这个罗切斯特大致的轮廓也就是罗伯特·骚塞。
三、从《简·爱》一书来看,夏洛蒂的文笔很好,她能够非常准确的描写出主人公丰富的内心世界。简·爱这个角色,就是她塑造出的一位栩栩如生的女子形象。准确的说,不是塑造,而是现实中的夏洛蒂自己。当被罗切斯特小看、被里德太太责骂、被……时,总是毫不犹豫的给他们反击,倾诉出自己所有一切的内心想法,让他们呆若木鸡。这也是我比较欣赏她的一点。
我们日常生活中,也要学习夏洛蒂三姐妹的精神。当我们被高高在上的人鄙视时,要用自己的努力和成功给对方以还击;当别人侮辱我们的尊严时,我们也要会反击他们,让他们也抬不起头!只有这样,才会获得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地位,让别人信服自己,而不能只觉得无所谓,那么你终究会身败名裂,沦落到让所有人随意鄙夷你的地步。
——读《简爱》有感我是因一部同名电影了解到由十九世纪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创作的小说《简爱》的,在众多翻拍版本中,93年美国演员奥逊威尔斯和琼芳登主演的算是经典之作了。通过电影,我看到一个没有出众的外表,没有显赫的财力,没有突出的天赋的简爱用超出年龄、超出性别的坚强毅力说出那句:“我不是凭借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血肉之躯同你说话,而是我的灵魂同你的灵魂在对话,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
暑假中,我买了《简爱》去读。读完之后,和之前看很多喜欢的书有一样的感触:打动人甚至影响人的作品,即使是用再精湛的演技也无法将人物表现地淋漓尽致,终究是差了那么一点点,使得我们只是欣赏而非震撼,谈论而非铭记。
我曾在别处听闻这样一句:痛而不言是一种境界,笑而不语是一种美德。小小的简爱,用沉默不语面对亲人的嫌弃、蔑视甚至是侮辱毒打,不懂得你退一尺,我进一丈的现实法则,于是等待着她的是变本加厉的折磨。越来越多的暴行和退让让性格强烈的简爱说出了“当我们无缘无故挨了打,我们一定要狠狠地回击”的话。
所以我庆幸简遇到了海伦彭斯和慈善院院长,当然还有罗切斯特——那个感受到简柔弱的外表下热烈而直率个性的人。
简和罗切斯特的爱情是本书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看到简的甜蜜和嫉妒,看到他们终于决定结婚时,我以为这就是最美好的结局,她终于可以拥有幸福的家庭,拥有足以让她充实满足的丈夫。所以,当婚礼上罗切斯特是有妇之夫的消息爆出,我有些恨这个人。恨他在最美好的时候又剥夺了简的幸福,或者说是葬送了她的幸福。
但简终究还是那个简。平分了巨额遗产后,拒绝了圣约翰的求婚,毅然决然的回到罗切斯特的身边,面对已是残疾的他反而平息了痛,找回了年轻时因尊严而放下的爱情,过上了本应属于她的生活。
一段时间过后再次思考简和罗切斯特的感情,那段恰好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对的心理状态,遇到对的人的感情。倘若是年轻时的他,青涩而肤浅,并不一定能看到简的好。但假设对于简和我们而言都没有意义,简最终幸福,足矣。
回过头来,再看看作者夏洛蒂勃朗特的人生,和简相似的遭遇却有着不一样的终场。但不管怎样,无论是简还是夏洛蒂勃朗特,她们用自己的遭遇和婚姻告诉我们人最美好的生活是尊严加爱。
尊严和爱——尊严让我们活得有骨气,而爱让我们生活得安然温暖。
简为爱情为人格抛弃所有,义无反顾。《简爱》所展现给我的是一种返璞归真,追求全心付出的感觉,那么我也要像简那样纯粹的生活,守护我的尊严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