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后感1500字
之前在看木心的《文学回忆录》,里面讲到关于读书的事情。在讲到英国文学的那一章节里。有提到关于爱情方面的小说。我特引原文来“勾引”一下大家对这个课题的延伸,说不定哪天得造化出一个文学上探讨爱情的天才。“年轻时不爱看此书,完了,感情上爱情上看不懂《简爱》,是个老大粗。对《少年维特》,《简爱》,《茶花女》,《冰岛渔夫》,这几部爱情小说,如果看不懂,不爱看,那是爱情的门外汉门外婆,而且我可以判断他是个坏人,没出息。”我也是受了木心先生的“勾引”,加之自己在爱情上的门外汉的自觉,遂欢欢喜喜的读了这几本书。我在今天的篇幅里,特别对《简爱》进行一些自己读后感的总结,算是一个给年老的自己留个念想。
爱情是个谜,只有留给那些懂的解谜的人。
《简爱》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在现实的生活里,过的并不平顺。他早年失去母亲,一生过的穷困艰难。当过家庭教师,办过学校都并未有改善过生活。三十一岁写《简爱》,轰动文坛,三十八岁结婚,三十九岁因病去世。这里得提到她的妹妹,也是文学上造诣颇高的,写过《呼啸山庄》,至于是谁自己去看。
书中讲到了主人公简爱的两段感情纠葛。描写的细腻入微,人物的心理感情变化十分到位,把在恋爱里的人的形态都呈现的一览无遗了,把人还原成了一个人,真实饱满的人。我想这是解读爱情的关键,但了解它却不是为了能把握爱情,或控制爱情中的关系,这是一种广博深刻的眼光,不然自己显得容易迷糊。
当然我想,我读这个书,并不总是要读爱情这个课题,也不总是需要仰视作者的观点,没有思考的吸收,仿佛她讲的每个观点都是真理似的。至少她在年龄上与我也不相上下。我只把她当作一个好友来交谈,把她所认识的爱情故事讲给我听。
没有挣扎的爱情不叫爱情,任何的爱情都会引领心灵深处的震动。当然在这里,我首先需要排除的是,肉欲的满足和虚荣心的满足,亦或是为了金钱,权力所带来的爱情。在我的世界里,它不是爱情,只会带来真实爱情的流失。我知道,这将招致多少人的反对,因为他们会用各样的现实问题拷问你,这对你是不好的。但后来我明白了,爱情不是现实的,而是超越现实的,它不能用现实的标准来衡量它,因为爱情和现实不在同一个范畴内。但爱情和现实也并不冲突,只是许多的人并非有爱情,就忙着现实的安排和筹备,但终究显得空洞。当然有了爱情,现实也并非遥不可及,现实有了爱情的支撑,走的更加的完满和强劲。
《简爱》里的两段爱情故事读来真是动人心扉,如饮好酒。罗切斯特和简爱的爱情真是非常的曲折精彩。罗切斯特是个极其有钱的人,却被简爱所迷倒,疯狂的爱上了她。简爱的魅力,我认为在于:简爱是个独立的人,在经济上不求别人的施舍,自力更生,在思想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不人云亦云。我见许多的人在爱情面前都失去了方向,容易在爱情里轻易的相信对方,或由环境来做主,却没有独立的见解,不敢质疑,不敢询问,只会顺从,像只温顺的绵羊。
在现实的生活中,一个月相亲就结婚的,我相信那里没有爱情,只有交易,门当户对的交易,金钱的交易。简爱敢于质疑有钱的罗切斯特先生,虽然他发疯似的爱着她,最终终于看到了罗切斯特不为人知的一面,还有一个已经疯了的妻子,我还是认为罗切斯特显然是在这里掩盖了事实,不能说骗简爱,也算是在爱情里不够坦诚。关键是,若他坦诚相告简爱,简爱也不一定会离他而去。
但是,作为简爱,她的思想和观察入微帮助了她,使到她没有陷入爱情的漩涡;简爱,她令我欣赏的是,她是一个品质特别优秀的人。善良,勤奋,有才华,有原则。讲到这里。我忽然觉得,在今天的社会里,优秀的品格是否还存在呢?在经济繁荣,社会分工细化的时代里,人们的品格似乎显得微不足道,我一边出于惋惜,一边又慨叹自己。但我知道,有优秀品格的人还是大量存在的,他存在于那些高尚的人中,却不一定存在于有钱或是地位高的人中。品格确实是特别重要的,但是却不能强行做出,那简直就是一种素养。只要仔细观察,还是能看到许多人身上所拥有。
一个品格高尚的人,注定了她不是一个庸俗的人。这在爱情里,却往往令许多的男子倾心。这个社会里,太多的女子,她们担心忧虑是否门当户对,担心今后的生活是否顺当,担心自己的未来是否辛苦,担心钱够不够多……担心是允许的,但是却把它当作了择偶标准。在《简爱》里,透过罗切斯特的口,我们看到作者,对这些庸俗的女子所带来的爱情是不赞同的,显得厌烦。因为在人有困难时,或是落魄时,她们就逃的远远的,甚至落井下石。简爱,她还是一个忠于自己内心世界,有原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