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游戏具有的丰富内容和特有的形式,有一定的思想性、教育性、多样性、趣味性、随机性和娱乐性,它可不受时间、空间、条件的限制,能随时随地拈来就玩。不仅符合孩子们好动、好学、好模仿、好游戏的心理特点,而且易学、易会、易传,还能促进孩子体、智、德、美诸方面的发展。幼教工作者要重视并充分地加以挖掘、开发和利用,让孩子们在民间游戏中愉快地成长,使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下面介绍几种民间游戏。
(一)荷花荷花几时开。
游戏目标:引导幼儿在一定范围内四散追逐;启发幼儿创编游戏歌谣,尝试新的游戏。
游戏玩法:地上画一个圆圈当做池塘,3到5名幼儿蹲在圆圈中心扮演荷花,其他幼儿站在“荷花”周围。
游戏开始,全体幼儿一起问:“荷花荷花几时开?”“荷花”回答:“一月不开二月开”.全体幼儿继续与“荷花”一问一答,直到回答“七――月――开”后,“荷花”开始追逐其他幼儿,被抓住的幼儿扮演荷花,游戏重新开始。
规则:在追逐时,不能跑出“池塘”,跑出的幼儿停止游戏一次。
儿歌荷花荷花几时开。
荷花荷花几时开?一月不开二月开。
荷花荷花几时开?二月不开三月开。
荷花荷花几时开?三月不开四月开。
荷花荷花几时开?四月不开五月开。
荷花荷花几时开?五月不开六月开。
荷花荷花几时开?六月不开七月开。
(二)城门城门几丈高。
游戏目标:培养幼儿手眼协调的能力;熟悉多种水果的名称。
游戏玩法:两名幼儿双手相握上举扮城门,事先约定一个幼儿是“苹果”队,一个幼儿为“香蕉”队,其他幼儿依次从城门钻过,边钻边念儿歌,念到最后一个字时,扮城门的两个幼儿手放下,套住来不及钻过去的幼儿,问:“你要吃什么?苹果还是香蕉?”被套住的幼儿回答后,让他们在一边“城门”等待。游戏继续。直到所有幼儿都被套住过,比一比苹果队和香蕉队哪队的人多,多者为胜。
规则:被套住的幼儿说出“吃苹果”或“吃香蕉”后,要分开站在两边,以便游戏结束时统计两队的人数。
儿歌城门城门几丈高。
城门城门几丈高?二十八丈高!骑花马,带大刀,走进城门套一套,问你吃苹果还是吃香蕉。
(三)编花绳。
游戏目标:训练幼儿手指的灵活性,培养幼儿的想象力;激发幼儿对民间游戏的兴趣。
游戏玩法:两名幼儿为一组。先由一名幼儿用手将花绳编出一种式样,然后另一名幼儿将前一名幼儿手上的花绳编为另一种式样,再套在自己的手指上。两名幼儿轮流编,直到不能编出新的样式,或者花绳脱落而没有套在手指上,游戏结束。
建议:为幼儿准备较柔软且没有弹性的绳子进行游戏。
(四)猫逮老鼠。
游戏目标:训练幼儿跑和钻的能力和敏捷的反应能力。
游戏玩法:多个幼儿手拉手围成一个圆圈,面向圆心,一个幼儿站在圈外扮猫,一个幼儿在圈内扮老鼠。
游戏开始,大家齐念儿歌。儿歌一念完,“老鼠”从圈内窜出,“猫”趁势追捕。“老鼠”连钻数“洞”(在围成圆圈的幼儿之间钻),若未被捉住,则变换角色;若被捉住,则罚“老鼠”停止游戏一次,或更换角色继续游戏。
规则:在游戏时,必须唱到“老鼠老鼠九月九,逮到老鼠咬一口”时,“老鼠”才能从圈内窜出,“猫”才能开始追逐“老鼠”.
建议:可以将罚“老鼠”停止游戏一次改为表演节目等。
儿歌:
老鼠老鼠一月一,早来,老鼠老鼠二月二,早来,
老鼠老鼠三月三,早来,老鼠老鼠四月四,早来,
老鼠老鼠五月五,早来,老鼠老鼠六月六,早来,
老鼠老鼠七月七,早来,老鼠老鼠八月八,早来,
老鼠老鼠八月八,早来,老鼠老鼠九月九,早来,
老鼠老鼠九月九,逮住老鼠咬一口!
(五)种莲子。
游戏目标:培养幼儿的注意力;培养幼儿遵守游戏规则的习惯。
游戏玩法:游戏开始时,幼儿围成圆圈两手合在一起做捧物状,不能随便张开,“种莲子”的幼儿拿着一颗“莲子”(小豆子或其他的玩具),然后沿着圆圈依次向每个幼儿手里“种”,猜的幼儿跟着他注意观察。这时全体幼儿念儿歌:“种莲子,开荷花,莲蓬、莲子在哪家?在东家,在西家,请个小朋友来看花”.“种莲子”的幼儿在种的过程中,要看猜的幼儿没看清楚,把“莲子”放在某个幼儿手里。
一直到每个幼儿都“种过”之后,便请猜的幼儿来“莲子”被“种”在那个人的手里。如果连猜三次没有猜中。可另请幼儿来猜,游戏重新开始。
最初游戏时教师示范“种莲子”.
(六)拉大锯。
游戏目标:锻炼幼儿的四肢肌肉;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并体验与同伴合作的快乐。
游戏玩法:幼儿两人一组盘腿对坐,相互拉着对方的手,随儿歌的节奏做拉锯的动作(身体随儿歌节奏前俯后仰)。游戏还可以采用两个幼儿对坐,两手触底,两脚随儿歌节奏对蹬的方式进行。
规则:在游戏时,两幼儿要双手紧握(或双脚蹬紧),不能随便松开,以免身体后仰发生意外。
建议:根据幼儿的年龄,游戏可两人一组,也可以多人进行。可以改变儿歌的内容,再根据内容变换动作。
儿歌拉大锯。
拉大锯,扯大锯,外婆家,唱大戏。
妈妈去,爸爸去,小宝宝,我也去。
拉大锯,扯大锯,小伙伴也要去。
你过来,我过去,拉一把,扯一把,
小宝宝,快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