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卢雪场小学的黑铁校鈡第一次敲响的时候,我清楚地知道新一次的旅程即将开始了,少年主人公名叫金伞,他是同学眼中的好伙伴,老师眼中的乖学生,家长眼中的希望,他在其他人的庇护下,一路顺风顺水地走了过来,直到那突如其来的红鞭炮,一切的变化都是从这儿开始的……他变了,变成了一位追寻梦想且经历艰辛的复杂少年,也终于成长为更加的勇敢、善良、顽强的高贵少年。那红鞭炮就像流星一般,轻轻滑过金伞的身边,悄悄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最后悄然无声的逝去,不留一丁点踪迹。我不禁也很庆幸,庆幸他有一个好老师,不妄下断语的好老师;庆幸他有一个好姐姐,无论何时何地都全心全意信任他的好姐姐;庆幸他有一个好兄弟,一个迷途知返的好兄弟;庆幸他有一对好父母,一对爱他的好父母;庆幸他周围有那么多关心他的朋友;更庆幸他有一颗顽强的心灵——一直在不屈不挠地奋斗着。
金伞有一个好姐姐——陈戴银,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话说得真是一点都没错,陈半瞎家最穷,可他家闺女戴银也是最最懂事的。虽然每天都要干许多繁重的活,吃的穿的也都比弟弟金伞差,戴银却特别懂得孝敬爸爸妈妈,疼弟弟。她很爱爸爸妈妈,尤其是看到爸爸瞎了的那只眼和妈妈瘸这的那条腿时,她在心里会更爱他们——在天伦之爱里还增加了一丝怜悯。熬到九岁那年,戴银终于和弟弟一起上学了,可她却从来没有怨过谁。哪怕她戴银的衣服补丁摞补丁,金伞的衣服却只有裤子屁股上有两块补丁;哪怕戴银连一根只卖一毛钱的双股发卡都没有,那一头枯黄的头发还是靠了简简送给她的两根发卡才变得利索起来。而金伞呢?他的手里竟然经常拿着一把价值两块钱的“司令枪”瞎比画!可就算到了这种地步,戴银依然不曾怨过她的父母,不曾嫉妒她的弟弟——金伞。相反,她却一直以金伞为荣,一直只记挂着弟弟的好。
有一种爱,叫手足;有一种情怀,叫全心全意。金伞拥有这样的姐姐,是幸福的。
金伞有一个好同学——简简,她扎着两个羊角辫,白里透红的鸭蛋脸儿一笑就露出两个浅浅的酒窝,两道像新月那样细而弯的眉毛下,镶着一对野葡萄一样的黑亮的眼睛。这张脸蛋不说话时给人以甜美文静的形象,说话时就会有一颗虎牙从嘴里溜出来,而鼻尖尖也会不自觉的微微翘起,让人觉得俏皮极了、可爱极了。简简灵动、纯美,犹如夜空中的星子一般纯洁,犹如冰面初解的湖水一般澄澈。简简很善良,善良的就连有可能跑来偷吃她的鸭子的小狐狸,她都不让爸爸伤害,更何况是对身边的朋友。金伞的遭遇激起了她的同情心,她便衣整天都在琢磨着该怎么安慰他。这山里的小孩多善良啊,明明因为戴银的遭遇而厌恶着金伞,却又因为金伞的境遇而同情他。
有一种美丽,叫善良;有一种情怀,叫真诚!金伞拥有这样的朋友,是温暖的。
金伞,戴银,简简,等等,他们拥有亲情和友情,在苦难面前,不转身,直面它,改变了命运,完成了少年成长的加冕礼。
由于作文本身固有的难度和学生写作水平的个性差异等原因,不少学生经常会产生某些心理障碍,从而影响作文水平的提高。这些心理障碍大致有:自卑心理、畏惧心理、无所谓心理、速胜心理等。要针对其心理的不同特点,引导学生逐一消除。使学生真正理解:畏惧、自卑,大可不必;只要努力写作,全身心融入,又能注重运用以上巧妙方法,定会有长足进步;无所谓和自大,是一种盲目思想的表现,是一种错误思想的熟悉,作文是一种技能,多练就会进步;速胜心理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急燥心理,作文是一种综合性较强的语言表达项目,写作水平的提高需要一个过程,更需要具备多方面和综合能力。
因此,作文水平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挥之即成的问题,而是在长期的精读、多思、勤练相交融的潜移默化中实现的,只有巧妙地诱导学生,轻装上阵,身心融入,持之以恒地坚持一段较长时间的读练结合,学生作文水平才会快速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