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顿森的故事正如特蕾莎修女的。
格言。
所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得到提炼,人生的意义就在于服侍众人。有意思的是恰好摩顿森跟特蕾莎修女也有过一面之缘,本书中对此有较为具体的先容,感爱好的朋友可以阅读相关章节。
从这个故事中,我还学到一个道理,假如你是出于良好的动机,只要坚持不懈,总会形成一股气力与你共同前行。摩顿森得到了这么多人的支持和帮助,主要就是由于他动机善良,同时还坚持不懈地努力。(以前不爱看小说的我,通过这本书总算是纠正了一些偏见,谁说小说都是消磨时间的东西,从小说中我们同样能学到很多)。
另外从这本书中,我们还能了解到很多关于巴基斯坦地区的人们生活情况,印巴战争和美国攻打阿富汗对当地居民生活的影响,伊斯兰世界的宗教生活以及他们对美国的看法等等,当然这些资料相较于葛瑞格的故事带给我们的感动而言。希看大家能够往阅读此书,得到自己的收获。
在巴基斯坦的世界中,三杯茶是巴尔蒂人交朋友的方式:第一杯茶,意味着你是陌生人:第二杯茶,意味着你是他们的宾客;而第三杯茶,则意味着你是他们的家人。可见,如果你去到巴蒂人的地方,能喝到他们的第三杯茶,那是多么荣幸的一件事。
《三杯茶》讲述的是主人公摩顿森在一次登山失败后,误入巴基斯坦北部的科尔飞村庄。那里是巴基斯坦最偏僻、最贫瘠、最闭塞的地方。那里的巴尔蒂人照顾他,并把他当贵宾一样对待。当他发现科尔飞村的小孩都是跪在土地上自习的时候,摩尔森就想为他们建一所学校。后来,摩尔森离开了科尔飞村回到了美国,他并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回到美国后,他不断地为了那个承诺而努力。最后,他的努力与执着终于有了回报。他得到了一位富人的资助,并成立了中亚协会。但是,这个只是一个开始,离在那么偏僻的地方建一所学校的目标还有很远。科尔飞村没有学校,不仅因为它的贫穷,还有偏僻,寒冷等一系列问题。单是把建筑材料运到那里就已经是很大困难。但是,摩尔森最终还是克服各种困难,在村民的帮助下,把材料运到村子里,并建成学校。然而,摩顿森的成绩不只在这一方面,建一所学校是要克服很多困难的,而他却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及西藏山区,建了六十所学校。
《三杯茶》是我在读了《追风筝的人》以后,接触的第二本中东地区的文学作品。从中,我不仅了解了更多有关中东地区的文化,习俗,风气,也对责任、友情、坚持有了更深的体会。不仅如此,通过文章主人公的慈善行为,我对慈善的真正意义以及它所带来的影响有了更深刻的体会。真正的慈善是不一定要被人知道的,也不一定是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故事的主人公为巴蒂人所做的事,是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但是他历经千辛万苦还是完成了,所以我对主人公的行为产生由衷的敬佩。也希望自己以后能努力为真正需要的人付出。虽然我知道自己是达不到主人公的境界的。
一个人,一个心愿,一段辛苦漫长的旅程,许许多多人的爱心,一个美丽的承诺,终于兑现。读了《三杯茶》后,我深深的被摩顿森的坚守的承诺和无疆的爱心而感动。事实上,摩顿森不仅仅是为巴基斯坦建成了一栋又一栋的教学楼,还用行动在我们每个读者心中建造了一座又一座的爱心之塔。
《三杯茶》以作者摩顿森的亲身经历带我们去进行了一场洗涤心灵的旅程,作为一个平凡的美国人,摩顿森的生活质量只到温饱线上,为了自己的登山爱好,他省吃俭用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挑战极限。但是在攀登乔戈里峰失败后,经历了生命与自然的抗争的摩顿森被巴尔蒂人救起,从此和当地人结下了深厚情愿。为了回报善良的巴尔蒂人,摩顿森决定实现当地人民渴望已久的梦想为那些贫困地区的人们造学校。以后的十几年,摩顿森历尽千辛万苦,身体力行,尽他所能实现了他最初的道义承诺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地区建立60余所学校。他帮助了无数的巴基斯坦人,改变了无数巴基斯坦人的命运,也改变了他自己的命运,成为了一个真正心灵高尚的人。
也许这个世界的很多人都认为,慈善是富人做的。他们积累了一辈子的财富然后功成名就,开始想用慈善来回报社会。然而,三杯茶的作者却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善事,去帮助这个世界上需要帮助的人。而且,真正的慈善是一种责任感,否则,他怎么会深入全世界生活条件最艰苦的地方那里常年高海拔、交通极其恶劣、战乱频繁。我记得四川地震的时候,有一个乞丐老爷爷捐了5块钱,第二天他又来捐了100谁都知道他赚这些钱有多么的不容易,也因此让我们知道什么是平凡人给我们的感动。很多时候,那只是我们的举手之劳或是微不足道的一些钱,但是否有意识去做,是否肯用心去就显得很重要了。
我们的世界可能又很多钩心斗角,尔虞我诈的现象,但在巴基斯坦的世界中,三杯茶是巴尔蒂人交朋友的方式,第一杯茶,你是我们的朋友,第二杯茶,你是我们的宾客,第三杯茶,你是我们的家人,我们愿意为你做任何事,甚至是死。很敬重人与人之间的那种承诺与相信的感觉,可以感到人性光芒的温暖。作者摩顿森就是被这样的真诚所感动,并为他们默默做了那么多的事情,我既为巴尔蒂人的淳朴而感动,也为摩顿森十二年来坚守着自己的承诺,最终让这个美丽的承诺得以兑现的不懈精神而感动!!!
一个人的力量有多大?你可以为这个世界奉献多少?《三杯茶》让我震撼于人世间的大爱,震撼于人世间的自然美景,震撼于人性光辉的美丽。摩顿森那一诺千金的美丽让我感慨,那锲而不舍的意志令我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