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灵光读后感
近日,我拜读了歌手许嵩的游记《海上灵光》,深深折服于他文字中透散的哲思。
有人说,歌手只会唱歌,综艺,其实不然。在大多数歌手都步入娱乐圈,头顶众生仰慕的光环时,许嵩,一直默默无闻。
没有人知道他在乎什么。
或许,他天生不只是为歌手这简单的身份而存活。
在喧闹的尘世,当他饱受猜疑和妒忌,当他的歌手生涯几近步步为营的地步,他选择放下,选择与世无争,选择从容淡定,选择寄情山水,归隐刀剑。
曾经一度,他背离灯火辉煌,踏进深山,这片人迹罕至的净土,滋润了心灵,重拾过往。
而这次,他来到了美丽的希腊爱琴海,人类文明的诞生地之一,去看看先贤显现,真觉得不虚此行。
许嵩笔下的希腊,有着无比的艳丽,而不同于凡世的聒噪。静养心灵,他望见了一片圣洁。黄昏骤雨过后,鞯乃边,有蓝色的蝴蝶,画翩翩的弧线,水光交融,天地恍若一个整体,仰观穹庐浩淼,俯察万物安然。此情此景,虽是花光了所有运气也未必能够捧入心田的。
步移景换,跟随许嵩的脚步,来到了当地的一座教堂。朴素的教堂少有佛庙的金光灿灿,却增添了几分肃穆庄重。这是真正的宗教圣地。虔诚的信徒,恪守着神灵的教诲,万事于心,万事尽心。在教堂门口,静坐着一位老妇人,没有任何的话语,她只是微眯着眼睛,思索着什么。许嵩感慨:人生天地,何曾没有做过些许见不得人的事,随着年龄一步步增长,离死亡越来越近,心中的罪恶感会越来越深,常常在半夜醒来,像孩子般受到惊吓。除非你年轻时坦荡的足够彻底,要么此刻的忏悔足够虔诚。
岁月依旧流逝,荏苒光阴,我们又能抓得住什么?
何不多一点点微笑,生命也会多一点点美好。
冷酷寂寥招致的只是孤独和颓败。名利双收固然诱人,可意义于社会何在?
如若,看透一生渊源,拈花一朵,感悟自然,感悟心声,看透自我,看透本性,存活在真实的自我中,不困囿于人性的冰封结界,以火一般的纯情,拥抱火一般的美好。
夕阳如血,彼岸花开的妖艳,当美景都重叠,视线丢了焦点。书中我挚爱的两句。彼岸花是佛教中遍开于黄泉大道两侧的娇红似火的生命之花,寓意新老的更替,生死的轮回。在这里并非是完全的实景,更有深层次的内涵,抛弃过往的恶怨,往事凄艳,用情浅,两手缘,迎接未来的美好,忠实信念,不悔初心,迹晦光韬,是一种谦逊的态度,但不代表豪情已折耗。美景重叠心中,天地万物皆映于杯酒之中,清酒入肚,宇宙在我心,视线也丢却焦点,被迷蒙的沧海桑田的变迁而熏染,深醉。
想想许嵩这几年的努力,歌迷们有目共睹,我虽是他的歌迷,可我也会客观的评价他,他做的确实很高了,高于大部分深居娱乐圈,被污浊得失去自我的歌手,虽说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却不妖,可这实在少数,独钓寒江上,又岂会沾染一丝一毫的血腥?许嵩的唱功并非很强,更谈不上有着卓越的天赋,他本是从医出身,音乐资历不深,可他兼怀一颗诚心,踏踏实实的,很自在。我想,我并非为他的唱法而动,更多的是歌曲中的情境。有些歌曲我们听来很是贴切,这些歌曲都深深烙上社会背景和风气,许嵩的批驳十分有力,他已然不是一位简单的歌手了,他看穿人性,洞察人心,可谓音乐诗人。
因为5.12汶川大地震,死难了无数无辜可爱的孩子,他饱含同情和怜悯创作了《天使》,同时赞扬了救灾的战士舍身取义,肝胆忠诚的豪气;因为社会执法机关过于猖獗,目无群众,草菅人命,他满含悲愤和刻骨之痛创作了《违章动物》,暗讽时代之诟病,剖析生命之痛,那浓烈的憎恶之情扑面而来,昔日惨痛画面历历在目,震撼人心;得道后,被媒体广泛称颂的他为警戒自我,清醒自我,创作一曲《雅俗共赏》,从更深层次面壁自己的得失过错,一番辛辣的自嘲,并不做作却更显直白鲜明。太多太多的过往,皆是他一字一句用心堆砌的成果,我只能叹服,不语。
品读他的作品是品读一份心境,海上泛起波涛,那是思绪的灵光,永恒的激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