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比彻曾经说过“衡量一个人是高贵还是低贱,要看他具有什么样的品质,而不是看他有多少财富。”所以美德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的,看你是否想要而已。
美德,这是一个在现在一个冷漠的社会里存在却又罕见的词语。它的字面意思是:美好高尚的品德,但要更深层次的去了解;体会的话,那么只有我们亲身经历了。
美德事件在生活中其实有很多,但这些却只是那些善良的,内心美丽的人为我们做出来的。
一次,我在路边看到了以为和我差不多大的小姑娘摔倒了,我立马跑上前去,拉住她的手,把她扶了起来。我关心的问:“你摔痛了没?有没有受伤?”她起来笑笑对我说:“好像没有,谢谢你的帮助!”我也对她轻轻一笑:“没有受伤就好……”
还有一次,我乘坐在公交车上,一位老爷爷上了公交车,可是没座位了。他看起来7、80岁左右,左右手各自拿着菜,很不方便。这时,有一个小男孩让了座位,说:“爷爷您坐吧!”爷爷和蔼地笑了一笑,说:“呵呵!真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说着就坐了下来。美德,就是点点滴滴的小事,就那么简单。
我和美德有约,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人人学会懂美德,在乎美德,不让不良行为再次发生,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今天,我看了“最美孝心少年”这个节目,深有感触。其中高雨欣和赵晨爽最让我佩服。
高雨欣是黑龙江省望奎县第三小学毕业生,暑假对于我们来说有的是玩的,但是对她来讲却没有一点儿玩耍的时间;。因为她要和妈妈一起为全家的生计忙碌。在同学眼里,高雨欣是个坚强乐观的女孩,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她就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挑起全家的重担。每天傍晚,在熙熙攘攘的望奎体育广场前,高雨欣和她的妈妈都会准时出现在街边的夜市上。11岁正是女孩爱玩儿爱笑爱打扮的年纪,但高雨欣却几乎没有玩耍的时间。小雨欣8岁时父母离异,跟着妈妈和姥姥一起生活。那一年,妈妈又被患有精神疾病的舅舅砍伤,右手落下残疾。从此小雨欣变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力,帮助妈妈照顾年迈的姥姥和幼小的妹妹。
赵晨爽是林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现年13岁,担任班长职务。她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在家里,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在学校,是位勤奋学习,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班干部;在社会,是位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在生活中,她从未过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乱花零用钱。记得奶奶有一次把手弄伤了,连端茶倒水都很困难,是她把饭菜端到奶奶面前,吃完后,还帮着收拾。只要奶奶需要什么,她都尽全力地满足,她跑前跑后,都不觉得累。
观看了他们的事迹,我觉得自己有很多的不足,如:不是经常帮家人做家务、吃饭总挑食、独立不强等等还要多多向他们学习才行呀!
暑假里我读了《中华传统美德丛书》,里面的一则则故事深深地映入了我的脑海。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曾子杀猪示信》。讲的是,曾子的母亲为了安抚孩子,骗孩子说,只要你乖,就杀猪给你吃,曾子为了向孩子灌输诚信的道理,就杀了猪给孩子吃。
我们生长在这个世界,经常一不小心就会上当受骗,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就是因为我们丢失了传统美德——诚信。
信为立身之本,人无信不立。几千年来,中华民族涌现出许多众诺守信的事迹。然而,曾几何时,我们国家陷入了严重的诚信危机。假货、伪劣产品、地沟油……触目惊心。碰瓷、肇事逃逸等违背信义的事情屡屡发生,给我们这个社会带来许多不和谐之音。
我已经是五年级学生。从小我的父母和老师就教育我成为一个善良、诚信的人。要求我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努力做到,跟别人约定一定要准时,如果因为确实不能完成对别人的承诺一定要及时的道歉。我时刻牢记父母和老师的教诲,诚信做人。平时不欺骗同学和伙伴,不抄作业,诚信考试,信守承诺。比如有一次我答应帮徐小彤值日,不巧的是那天放学又迟,天又下雨,家里还急等着我回去。奶奶要我今天就暂时不帮徐小彤值日了,可是我想到既然我答应了她,我就一定要做到,因此我坚持完成了值日。
可是让我苦恼的是,有时候爸爸妈妈也会有一些小事情哄骗我,甚至跟我说,有些事情不一定非得说出来,好像跟曾子比起来差距不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