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大家好!首先,我想对在坐的每一位徒弟说一句:我很羡慕你们!在你们踏入社会刚刚起步的时候,就有人在注视着你们,关心着你们,搀扶着你们,你们是幸运的。
曾经,我是一个什么也不懂的小姑娘,刚走上讲台时,时常有困惑的时候,有时甚至会感到束手无策,幸而身边有很多的热情的老师们,给了我无私的帮助和关怀。
在工作的13年中,我遇到了很多好老师、好领导、好学生,为此,自己也常怀感激的心情去努力工作。长江后浪推前浪,如今我也成了所谓的师傅。实际上自己也有许多地方也需要和在座的各位共同探讨、共同学习。师徒结对只是一种形式,它内在的的意义在与合作之上的携手前进,同生共长,我们将欣喜与这种成长,感动于这种齐心合力。
今天的“师徒结对”仪式,虽然不是一张军令状,但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书。所以,我也代表全体师傅们表个态:我们会倾尽自己所有的能量,将自己有限的工作经验和心得毫无保留地传给你们,在你们遇到困难时一定给予真诚的关心与帮助,扶持你们走出困境。
接下来,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跟徒弟们简单交流:
<>让我们做个有心人,你的师傅并不只一个,学校里的每一位老师都是你的师傅,尤其是那些与你共事的老同事,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徒弟们学习的好榜样。所以我认为,作为新教师来到一个新环境后,要尽量收拾你羞怯的心情,主动找人聊天吧。越快地融入学校的大集体,会让你收获越多的快乐!
<>我们要善于思考,要尽快摸透各自岗位的工作流程,使工作尽快上手。要始终用心地完成工作,而不是为完成任务而工作。
<>机会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平等的,但它总会先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所以,就让我们时刻准备着,善于把握每一次机会,让机会成为自己成长的助推器。成长的故事不能简单地复制,成长的历程更没有捷径,成绩的取得,唯有辛勤地付出,只有无私的投入。就拿去年来说,我的结对对象
叶慧洁老师,她虽然不了解什么叫课题,但是她愿意尝试,抓住了写课题的机会,结果就在鹿城区立项了。
我想以一句话来结束我的发言:师傅大门常打开,让我们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最后,我代表所有的师傅们祝愿你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