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到师范开始才正正确确的了解支教,以前从许多许多的故事中了解到了支教这个词,也许只有在电视上我们才能看到这些孩子对上学滴渴望,他们渴望得到知识,他们渴望得到爱。也许我们没有亲身经历是感觉不到那样的情感。但是有这么一群人,有一群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的好老师,他们带着希望和爱来到了那些贫困的山区中,来到了那些渴望知识滴孩子身边。这就是大学生支教活动。支教是一个值得尊敬和关注的群体,大学生支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意义重大的活动,这是一个需要关注和支援的群体,他们年复一年在最艰苦的环境下,以最真实的行动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将汗水挥洒在三尺讲台,用知识打开孩子们心灵的天空。
要说我最敬佩的职业也许就算是老师了,更让人敬佩的应该要数支教了吧,看到那些支援贫困山区的老师们,光是夸他们精神可嘉也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因为至少他们做到了,我们没做到,我们也只能给他们一些支持,支持大学生支教而已。
每每目及灾区儿童艰苦生活的照片时,记忆就不自觉的选择了这句话。为人者,不能忘其本。也许你我今天的生活早已脱离贫困而奔了小康,甚至堪称“奢华”,然则,我们却不能忘却那最最本源的,对于弱势群体的爱。虽然没能下去支教,但是我一定会尽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学生支教就是用我们微薄的力量,去帮助那些孩子,为了那些山里的孩子能够更好的学习以改变自己的命运。支援贫困地区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很多人也许都想去支教,现在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支教里来。即使我不能参与进去,我们也要给那些正要前往的支生们鼓励信心,他们不是去游山玩水,他们不是去极地探险,他们不仅仅是在教育别人,同样对自己也是磨练,这样的大学生支教活动给了人们一个奉献爱心的机会,天地之大,有多少人需要我们去关爱,大学生支教,他们将我们的爱心传递给了山区的孩子们。面对这些可爱的支教,这个有意义的大学生支教,我们是否也应该做些什么。也许只是鼠标的轻轻一点,也许只是默默的一个点头,也许只是竖起拇指的一个夸赞,这么多也许的也许,只需要我们将这些鼓励传达给前线的支教们。
支教有着特殊的意义。当你看到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越过破旧的教室窗口,穿透贫瘠的土地,让人揪心,这时你会觉得支教活动很有必要,能帮助更多的孩子获得知识。尽管农村义务教育迎来了曙光,但依然还有许多需要关注的问题。它没有好的硬件设施,却有着全市最好的学风;它没有较好的生源,却有着艰苦奋斗、坚持不懈的精神,这写更需要老师们含辛茹苦、孜孜不倦的教诲。在学生们的生命里,你就像那瞬间疾驰而过的流星,还来不及让我们看清你的样子,就消失在中学生活的尽头,留下一道让我们永远温暖的光亮。
为了可爱的祖国的花朵,让我们为这些支教和山区的孩子祝福吧。人间有爱,有爱,才有希望!
*月,蓝天如洗,鸽哨嘹亮;*月,江山如画,鲜花怒放;*月,彩旗飘扬,笑语欢唱。
准备了一个多月,我们终于踏上下乡的征程,想到此次三下乡正赶上建党九十周年纪念日,我是无比地感到庆幸,作为队长的我也感到此次活动的重要性。经过五小时,我们就到达了目的地——余庆花山苗族乡。下车后我们积极与当地的领导取得联系,并安排了相关事宜。
第二天,我们开始招生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通过广播、海报等方式,刚开始我们还以为招不到学生,然而花山的孩子都是爱学习的,仅仅一个上午,我们就招到了80多人,有小学,也有初中。但是我们的招生仍然继续.......
随着第二天的开学典礼,我们开始支教活动,队员们将自己精心准备的内容向学生们讲解,看着孩子们认真地听着老师讲课,我想这是他们对知识的渴望。
第三天到第六天早上,我们都给孩子们上课,下午我们就走访村子,第一个走的是**村的一个组,我们一边走一边发宣传资料,并向他们详细讲解书本上的知识,后来我们又到袁家寨,观看了这里的风情,老人还向我们介绍了一棵树——千年桂花树。这棵树陪伴着他们在大山里度过,上面挂了很多红布,被人们信奉为神灵。我们还走访观看了花山的第一奇景——飞龙湖。
它在离**村15千米以外,坐了半小时的车,我们到达飞龙湖,远远看去,湖畔有一条长龙正准备腾飞,我们从龙尾走到龙头大概花了半个多小时,据说是世界第一长龙。
上课期间,第一次上课时同学们都很拘谨,随着我们每天的接触,大家也变得很融洽。上课时学生们都很积极,有很多学生一大早就来到教室,当我们给他们上课时,都很认真地听讲,我们安排了最后一节课给他们辅导假期作业。
转眼,一周的日子过去了,明天就是我们出发的日子,我们在晚会中度过我们最后的一次活动,晚会上很多同学都报名参加节目,有很多同学参加了很多节目,在欢声中结束了我们最后的活动,学生们都很舍不得我们,纷纷和我们照相留念。
此次三下乡活动,总得来说。
在七天的社会实践中,我获得了以下几点体会:
1、农村是踏上社会的必经之路。青年学生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胸怀祖国和人民,在实践中接受考验,锻炼成长。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就必须到农村去。
2、经济是教育的保障。办教育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需要当地政府的财政投入,需要学生家长的经济支持。目前贵州已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学生每年只需交几十块本资费。
3感动。当我们离开时,学生们纷纷跑来送别,回来的路上还收到学生的短信,那一刻才知道,这就是我们的收获。
4、责任。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青年学生牢记历史使命,练就扎实本领,常怀富国强民之志。
最后我真心祝福孩子们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