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的三下乡已经落下了帷幕,x县x中学那些孩子们稚嫩的笑脸依然清晰地印在我脑海里。回顾与孩子们相处的日子,从第一天见面的陌生到最后一天泣不成声的难舍难分,每一天,我们的感情都在累加着。
每天早上7点10分,我都会准时出现在教室里。第一天早上,我就跟大家强调早读的重要性,一定要珍惜早晨读书的时间,切不能早早来到教室坐在那里发呆。我原本以为他们会自觉地读书,但是每次让他们自己读的时候声音就特别小,于是我开始了带读。每一天早读时间,我都会亲自一句一句一遍一遍带他们读昨天学过各科的重点知识,可能是看到老师都那么认真,他们也读的很起劲,之后的每个早读,教室里都书声琅琅。我一直以为,这是一种不太好的方式,毕竟学习是应该主动的,我这样带读似乎让他们被动地接受知识,也许很多同学是不愿意被我逼着读书的。但后来闭幕式结束以后我翻看他们写给我的信,心中有提到,“以后应该没有一个老师像你一样一句一句一遍一遍带我们早读了……”。我才发觉,他们都懂的,都明白老师的用心良苦。
x月x日,第一天正式上课,我和我的搭档班主任x出于不放心,就坐在教室后面旁听,想了解一下同学们上课的表现。出乎我们的意料,那么害羞的一个班在上课时居然如此积极配合任课老师,活跃地回答问题,主动上去玩游戏,整齐有力的读书声甚至响彻了整幢教学楼,坐在四楼办公室里的老师都听到了。下课期间,我就表扬了他们,鼓励他们继续加油,好好表现,让每一个老师都喜欢上你们,那他们就会更用心地备课,把更多知识传授给你们。守了整整三节课以后我和搭档也比较放心地离开教室了。一回到办公室,就收到了很多赞扬,上过课的老师纷纷表扬我们班的同学很乖,那一刻,真的觉得很自豪,很高兴。
出于班主任这个身份,我要经常跟他们强调一些规章制度问题,所以我每次刚踏进教室门口,所有同学都会立即回到座位上坐好,不敢吭声。这也导致了我授课的烦恼,因为我担任的科目是综合英语,有六天的课程,如果他们那么恐惧我的话我的课堂可能会难以活跃起来。怀着这样的担忧,在x月x日,我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授课。果然不出我所料,同学们面对我这个班主任的课,表现得很紧张,不敢多说一句话,只是单纯地配合我上课所讲的内容。第一次上课,备课的内容也没有很好地落实,因为同学们的基础比我估计的要弱。
上完一节课,心里有很多不满,回去之后,我便开始思考接下来的五节课该如何设计才能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知识。第二节课开始,我完成地越来越好了,除了把重点的基础知识传授完以后,大概还剩下十分钟让大家玩个简单有趣的小游戏,在游戏中记忆单词,锻炼胆量,活跃思维。这样的效果的确不错,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我对他们也越来越亲和,班主任的威严只是在必要的时候出现。
了解到这些情况,我们也明白了那些孩子为什么在学校那么害羞紧张不敢多和其他同学交往。虽然家庭经济都不是很好,但每次去到他们家里,家长都非常热情地招待我们,把家里的花生,芒果,杨桃,黄皮,玉米都拿给我们带回学校,他们非常尊重老师,也很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够多读点书,不要像自己这样一辈子窝在农村里。作为班主任,除了亲身去一些同学的家里,如果知道哪些队友有去我们班的同学家里,我都会主动去跟进,希望除了看到学校里的他们,更了解多一些在家里的他们表现如何。
每天除了早读,中午,还有自己上课的时间,在下课时我也会多到班上走动,看看孩子们,有一次发现有个男孩肚子痛,就马上带他到办公室吃药。在大型班活动上,我教他们学手语,学唱歌,玩游戏,大家都玩的很开心。总的来说,这个班的同学都懂得讲礼貌,守纪律,就算有事不能到校也会打电话,发短信或者写请假条托同学转交给我说明情况。农村的孩子毕竟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有时要帮家里干农活也是情有可原的,所以我每次都会很和蔼地叮嘱他们自己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干完活有时间再来学校上课。
日子一天一天过,我们的相处越来越多,之间的故事越来越丰富多彩,感情也就慢慢积淀在心中。在最后一节班会课上,我和搭档把花了几个晚上才完成的一封封信发给他们,还给每个人准备了一本日记本,一支笔,算是对他们的鼓励吧。之后,我们也收到了很多回信,他们都说我们是好老师,我们的教学方法很好,他们舍不得我们离开,明年还会不会再来教他们,真希望我们能一直在这里教他们……看到那些稚嫩的字眼,心中充满了感动,很多话,他们没有亲口对我们说出来,尤其是一些男孩,他们平时都是很调皮捣蛋的,但是在信中都表达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对我们表示了深深的感谢。
终于到了闭幕式那一天,我是主持人,一直都很开心地在主持,欣赏队员和同学们苦苦排练了很多天的精彩节目,但是到了全体梦飞翔队员大合唱《爱,因为在心中》时,我却忍不住哭了,一直以来在孩子们面前坚强的形象在那一刻都破灭了,我一直看着七(x)班同学们的位置,远远望着他们,泪水一滴滴滑落,泣不成声。我们合唱完以后,就到了全体学生为老师唱那首最煽情的《祝你一路顺风》了,我逼自己平静下来,对他们说:“最后一次唱给我们听,好么?”他们大声地回答:“好!”,一曲忧伤的歌就这样久久回荡在x中学的上空,队员们再也忍不住,释放自己的泪水,表达对孩子们深深的不舍,对这片土地深深的眷恋……闭幕式结束以后,我和搭档回到班上,和每个孩子拍照,全班一起合影,未来,不知道还不会和你们见面,那就让老师用照片记录下我们在一起的时光吧,让老师记住你们最灿烂的笑脸。
坐上车离开x中学时,一些孩子还在拼命追车,希望留下我们,看到他们一边哭一边拼命往前追的样子,连男队友都感到心酸,那些天真的孩子,拥有最纯洁的心灵,世界在他们眼中是如此纯洁无暇,只要是对他们好的人,他们都会记在心里,加倍回报。很难再遇到这么纯真的孩子了吧,我们也会记住他们的,写信,寄照片,寄礼物,期待日后听到他们更多好消息。x中学的校长说,当老师不当班主任是最大的遗憾。我很荣幸地当了十天的班主任,体会到那份责任,未来我会更加努力,毕业以后一定要当一个称职的,优秀的班主任。
这个夏天,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生命的意义,更坚定了我未来要走的路。第一次踏上讲台,第一次当班主任,第一次到学生家里调研,第一次经历了十天清贫的生活,第一次备课到深夜才回宿舍洗冷水澡休息,第一次为了准备一个幕布跪在地上工作了一个晚上,第一次熬几个晚上来写信给班上的每个孩子,第一次收到学生写的信,送给自己的礼物,最重要的是,第一次听到那么多学生称赞自己是个好老师。我深知,未来的路,远远没有想象中平坦,我还会经历更多现实的困难,但,这是我的一个最重要的起点,从这里,我知道了未来的路该如何前进,这里,让我有了更大的动力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