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眼里新时代的中国是怎样的?国家富强,人民安康,安全便捷,绿水青山?我来告诉你,这些都是中国新时代的模样。3月2日,党委的号召,带领我们走进电影院,观看了这部反映党十八大以后的五年,中国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的发展观念引领下取得伟大成就的记录片——《厉害了,我的国》。
港珠澳大桥、“复兴号”动车组、大飞机c919、水路两用大飞机ag600、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蛟龙号”深海探测器、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量子号“等等,影片中出现的这一系列科技成果、工程成果不由得让人心潮澎湃,有说不尽的自豪感溢在心中,道的出的幸福感扬在脸上。无论是”中国路“,还是“中国桥”,无论是“中国车”,还是“中国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的发展、中国的智慧、中国的力量、中国的成就都是世界瞩目的事实。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感受到了中国的强大,今天我们要为祖国“打call”!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他的名字就叫中国;遥远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只是今天,中国已不再遥远,科技让中国这条巨龙腾飞。
科技兴、民族兴;科技强、民族强。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国家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如今的中国,科技成果已经影响了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正如电影里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铭所说:“只要你想怎么干,我们国家现在,都有能力去实现”。科技强国让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作为一名建材人,我更深的感到科技强国背后的光荣与责任,因为在这些科技成果的背后,我能看到我的同事们奋斗的足迹!中国建材助力中国科技,科技强国——厉害了,我的国!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小家的红火离不开大国的兴旺,大国的富强也离不开每一个小家乃至全国人民的聚力。
这是一种家国相依的情怀,这是一种国泰民安的愿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就像影片中驻村扶贫的干部一样,他们为每一家每一户的脱贫工作,不知道下了多少功夫,走了多少路。在“精准扶贫”指导理念引导下,十八大的五年来中国累计有5564万人脱贫。“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因为我们的党知道,只有千千万万的小家富裕了,我们中国这个大家才能安康。脱贫攻坚——厉害了,我的国!
“全世界都再说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我们说的话,让世界都认真听话。”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一个开放的中国,正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当悠远的驼铃声穿越历史的星空,昔日的落雁孤烟幻化成一条条蜿蜒的铁路,古老的丝绸之路再一次熠熠生辉。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开展,中国在开放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从容、自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经之路,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这是一个大国的责任,大国的姿态,大国的气度。开放共赢——厉害了,我的国!
看完整个影片,好像在影片中也看到了我自己,因为我和大家一样,都在为厉害的中国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更多的人一起奋斗。每一个奋斗的身影,每一个点燃的梦想,都在创造着这个全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