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我陪着在乡政府工作的母亲,观看了在村里开展的“精准扶贫”的工作。
一路上,母亲为我讲起了“精准扶贫”。她说,四十年来的改革开放,让千千万万老百姓脱贫致富。可是还有一小部分贫困人口没能过上好日子。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帮助贫困农户早日实现小康梦。
到了贫困户的家里,母亲娓娓道来:“改革开放前是计划经济,每人规定多少粮食,就只能拿多少粮食。山上的一切都归国家所有,你外婆临产的那一天,老太太为了给你外婆一点食物吃,跑到山上挖了一个笋,被人向生产队举报,老太太就被两个汉子架着游街,于是,我就在这样一天呱呱坠地了。”
我笑着说:“上次我们上山挖笋可没人举报我们。”
母亲也笑:“是啊,改革开放后,国家从计划经济变成了市场经济,这样一来,勤劳致富,多劳多得,少劳少得。那时候哪有现在的生活?”
闲谈过后,母亲和一些政府干部见到了贫困户。这个贫困户是一个年迈的老奶奶。听到政府要帮助她的消息,连忙步履蹒跚地从破烂的屋里踱出来,喜上眉梢跟众人握手打招呼,连连道谢:“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谢谢!”
母亲微微鞠躬向老奶奶还礼:“不敢这么说,都是国家和党的政策好,我们也有这个义务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事后,母亲告诉我,现在的中国既有日新月异的变化,又有不忘初心的坚持。变化的是国家的经济,教育,科技,产业等等欣欣向荣,蒸蒸日上;不变的是党的远大理念。近来,提出了“乡村振兴”的目标,要坚决让乡镇富强起来,繁荣起来!
半年后,我偶然经过上次的贫苦户家边,放眼望去,原先的木头危楼变成了水泥楼房,后院种起了百香果,门前站着的贫困户比以前更加意气风发了。
1978年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40年了。古人说:“40而不惑。”如果说从改革开放起,中国是一次涅槃重生,那么今年的中国,已是不惑。正如此说,不惑的中国将坚定党的目标,国家的目标,人民的目标,义无反顾,奋不顾身地向前迈步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