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了检测我校中高年级学生家庭在假期进行课外阅读的情况,更有效地推广家庭读书活动。
<>
随机抽取中高年级100名学生进行调查,以了解我校学生家庭在假期课外阅读现状。
<>
主要从学生家庭的“阅读兴趣”、“阅读书籍类型”、“阅读方法”、“家长重视程度”等方面了解、分析学生家庭在假期的课外阅读情况。同学们认真地进行了问卷调查。
<>
对调查问卷进行整理、归纳,现将有关调查结果情况分析如下:
1.学生对课外阅读兴趣不大。
假期(平均每天)读书时间统计阅读时间1小时以下、2小时、3小时、人次68、26、6所占比例68%、26%、6%。
调查表明:在调查的对象中,68%的学生平均每天阅读时间在1小时以内,26%的同学能经常坚持读课外书2小时以上,只有6%的学生的平均阅读时间为3小时左右。调查得知,大部分同学喜欢看电视、玩电脑,只是偶尔读课外书,因而学生总的阅读量较少。
2.学生家庭阅读面窄。
假期读书类型统计书籍类别童话故事类科普知识类卡通类作文类其他人数27 20 11 23 19所占比例27% 20% 11% 23% 19%
调查显示:47%的学生家庭读的书籍集中与童话与科普类,11%的学生喜欢读卡通类书籍;而作文阅读类书籍的学生只占了23%,其中多是在家长逼迫下才阅读的。50%的家长只是偶尔带孩子上书店,14%的家长从没带孩子到书城购书,学生家庭的藏书量不多。
<>
1.家长和老师挑选一些精彩生动的儿童读物给同学们欣赏。增强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2.老师和家长可以帮助学生选择课外读物,鼓励他们购买或上图书馆借阅。向学生推荐优秀的读物,有意识地引导学生阅读的广度。
3.学生要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阅读好习惯。利用好寒假和暑假进行大量的阅读。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积极拓展课外知识,在书的海洋中去积累语言,提高自身的语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