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和信心。然而青春的美丽与珍贵,在于它的无邪和无睱,在于它的可遇而不可求,在于它的永不重回。青春这个东西很公平,每个人都会拥有,然而让人叹息的是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一旦流逝,不再复返。所谓“花有重开的,人无再少年。”因此,我们应该抓住青春,好好把握它,在青春年少时向自己的理想奋斗。
也许有人会说:“青春是拿来享受的,而不是拿来奋斗的。”曾经的我也是这种想法,觉得自己的青春应该“绚丽多彩”,而不是将自己的青春一直禁锢在学校里。还未步入社会的我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对我充满着无限的诱惑,让我有立马想出去看看的欲望。我带着这种想法放弃了我的学业随着我的发小来到义务打工,然而工厂的生活并不是我想要的,工厂的生活很单调、枯燥、乏味、没有生机。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机械地做着体力劳动,不需要动脑。重复、重复、再重复,慢慢地我感觉自己像一台工作的机器,没有思想,没有灵魂。工厂就像一个牢笼一样束缚着我的身体和心灵。我与外界没有交流,我感觉自己的青春在慢慢的耗费,像是在慢性自杀。我不甘心一直在工厂工作,毫无起伏,毫无意义,让我看不到生活的希望,我觉得自己的人生不该这么黯淡,我应该去实现我的人生价值;我试图在城市找工作,然而自己一无学历二无特长,应聘时接二连三地碰壁。我很失落,在义务这个若大的城市里,却没有我的容身之地;我联系起以前的同学,得知他们已是一个个自信满满、意气风发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时,我心里再次受到打击,想想他们都将拥有很好的前途,而我却混得如此落迫,我自残形秽。我后悔了,彻底后悔当初所做的选择,不应该看到同伴们的表面风光而放弃学业追随他们,然而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已经浪费了4年的青春,追悔莫及。
现在的生活状态是以前的自己选择的,往后过怎样的生活是现在选择的。我忽然有一种紧迫感:给我奋斗的时间不多了,如今的我再也经不起时间的挥霍,在青春即将逝去时,希望能抓住青春的尾巴再拼一次,这样自己到老时就不会再有遗憾了。
相信在坐的每位都有自己心中的梦想,为何不趁我们还年轻时努力奋斗一次呢?人生能有几回搏,今日不搏更待何时?如果青春是在闲散是度过,那么回忆岁月将会是一场凄惨。就像伟人所说的:“没有奋斗过的青春会让你30岁的时候失意,40岁的时候后悔,50岁的时候叹息……老得只能趟在床上的时候,却发现没有什么可值得回忆的了。”那该多悲惨。
沙漠中的一株小草在太阳刚刚升起时绽放了一朵绚丽的花朵,花开得很艳丽,在荒芜的沙漠中很显眼,然而过了短暂的几秒钟它便被烈日晒死了,它的生命如此短暂,然而在它活着的时候却揭尽自己的全力将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现给了这个世界,它用自己的生命证明它来过,我们记住了它,脑海中已有了它的痕迹。这正是我们需要向它学习的地方,人生就这么一次,为什么不趁着自己年轻时拼搏一次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更加精彩。不要辜负了本该奋斗的青春,年少轻狂的精力,就是拿来奋斗的。当然我也知道,奋斗,是艰辛的,路途很坎坷,有的人也许会说:我将来可以找个富家千金,这样就可以少奋斗30年,甚至不用奋斗。但我认为,人活着就该是奋斗的,因为奋斗,人生才会过得有意思,有奔头,才会让人生变得有意义。如果什么都不用自己去争取,没有理想和目标,每天生活在迷茫当中,那活得还有什么意思。没有奋斗,没有目标,就像在海上的船失去了方向,一片迷茫,只有在起起落落中感受人生的精彩,就像广告中说的: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在乎的不只是目的地,还有沿途的风景。
青春不是资本,但青春是走向理想的阶梯,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念,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想去的远方。将来想当工程师、设计师、公司高管……,想去大草原、巴黎、夏威夷、哥伦比亚、迪拜……等地方旅行。有自己梦想的人了不起,能坚持自己的信念并为自己的梦想付出努力行动的人更了不起。人世间有太多美好的事物,然而让自己能够享受这些的前提是自己的经济条件允许。现在只有奋斗,将来才有资本享受。
经济学家曼昆说过:“如果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或是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好些,那就去上学,如果想让自己离天堂近些,那就去读书吧!”现在的我们不正在学校读书吗?相信知识改变命运,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机会,为了有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吧,努力读书吧,相信梦想将不会离我们遥远,有志者,事竟成。希望就在前方。
感谢各位评委、老师给我这次上台演讲的机会,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