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的开始,也意味着初三学年将进入一个最紧张、最繁忙的时期,如何搞好初三学习工作,如何使我们在初中阶段的最后几个月学有所获,在中考考场上交一份令老师、家长满意的答卷,这是摆在每一位初三学子面前的重要任务。语文是一门基础学科,语文学习的成效如何,往往决定或影响着其他学科的学习,因此,对我们每一位学生来说,肩负着光荣而沉重的使命。为此,我在新学期的开始阶段,认真地回顾和思索一下自己以往的语文学习情况,筹划一下新学期的语文学习及后阶段的语文复习计划,是十分必要的。
我以往的问题:(可能有点夸张,你看着修改吧)
语文积累贫乏,语文视野狭窄,语文基本知识零碎或一知半解。
思想肤浅,思维单一,缺少灵活性和深刻性。
阅读理解能力、文字组织和表达能力、写作能力不强。
语文习惯较差,读书缺乏耐心,做题不够细心,书写缺少规范。
语文学习态度不正确,认为凭自己现有的知识水平即可应付。
<>
阅读是我的个性化行为阅读学习可以培养我们具有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同时还可以培养我们探究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的能力,以拓展他们的思维空间。阅读学习我要重视朗读和默读,学会精读、略读和浏览。语法和修辞等语文知识不作系统、集中的学习,而是采用随文学习的方法。阅读学习可以培养学生广泛和浓厚的阅读兴趣,做到“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
提升思想,提升语言,提升技巧。
提升思想,有四个目标:
面对生活或语言材料会展开思考。就是说要习惯于思考,不人云亦云,不全盘接收。
面对生活或语言材料会正确思考。就是说要有思考的方法,不偏激,讲辨证。
面对生活或语言材料会多向思考。就是拓宽思想广度,力求不钻牛角尖,既会逆向思维,又会发散思维。
面对生活或语言材料敢于深刻思考。就是要能抓住事物的本质,见人之所未见,思人之所未思,感人之所未感。
<>
审题:三读三思――读题干,思考命题意图;读要求,明确解题方向;读材料,思考蕴含的解题信息。
解题:三联三比――联系知识积累,比较中发现异同;联系题目要求,比较中求得最佳;联系解题思路,比较中分出条理。
作答:三细三清――细心作答,不偏题意,做到思路清;细心推敲,不漏要点,做到表述清;细心组织,不漏标点,不写错字,不乱图乱改,做到书写清。
复查:三定三戒――面对难题情绪稳定,戒心慌意乱;遇到模棱两可的问题时,思想坚定,戒犹豫徘徊把对的改错;发现答题错误时,迅速改定,戒粗心疏忽错失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