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语文,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平时的积累。 教课书上的古诗文言要会背的,重点的段落要会翻译和默写。生词表上的单词是要会写的。 这是前面基础的10分。 后面的阅读一定要注意平时的积累, 首先要多读好的文章, 注意积累其中的词汇。 读完一篇好的文章不仅仅是读了就完了,要像在语文课上一样做分析,分析一定要透彻,这样才有助于阅读水平的提高。 做题的时候一定要在把握文章中心的基础上。 读不懂就再读, 要是真的读不懂,那么就是基础功不够了。关于作文首先卷面一定要整洁,有必要的话练下字去。平时要多读好文章好作文,并深刻解析,这样对作文也会有帮助。但关键还是靠自己的感觉。
数学平时如果作业不多的话,自己多做一点题吧!一定记住:熟能生巧!这一点致关重要!去年中考我考了117,也是粗心。所以对于理科,做完了都要检查。检查的时候如果时间还多,那么把答案蒙起来,重新做一遍吧!时间紧就把你认为你没有把握的题目做一遍。最后加一点:切忌骄。
英语其实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关键看你有没有兴趣啦!上课注意听讲,语法不仅仅要背得,而且要熟练(这点跟数学一样),学习了语法就多用用,练习相信老师布置的已经够的多了。单词也一定要努力背诵,不要一次性背诵,要反复巩固,多学多背\多用才是硬道理!也不要忽略课外的培养,多看一点适合自己的英语杂志电视等等,并且我个人认为不要看中文了,这样有一点适当的压力未尝不是好事。语感的培养同样重要,有了较强语感可以大大加强速度及正确率。这全依赖与课外培养。
物理是一门理科,但同时又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从某个角度所,物理就是生活的学科。平时的生活中可以注意观察一下周围的物理现象,比如说打篮球的时候篮球飞了起来那是因为人的手对它做了功,它依靠惯性飞行;飞行过程中是动能转化为重力势能,重力势能又转化成为动能等等。物理的公式定理也要像数学一样的理解并且记忆,并且懂得举一反三的道理。做物理实验的时候不能马虎,注意观察,并且要亲自动手做一做。
政治考试的时候应该是开卷的(至少我们是)。这样题型会相对灵活,但是万变不离其中。考试之前对教材一定要熟悉,我是采用通读教材的方式熟悉教材的,挺有效的。另外做题的时候要好好审题,答偏了可是一点分都不给。答一题的时间不能太长,简答题答清要点即可。如果闭卷一定要背得各个概念。
生物我认为挺简单的,我们初2时是开卷考试。但是对教材也要熟悉,同样可以采用通读的方法。答题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发散。
历史对于大事件一定要清楚地记忆人物时间\地点过程和结果。历史的背诵最好是平时就背诵了,你要临时记忆效果不会太好。历史是一门正宗的课外学科,所以课外的积累是最重要的。课外的掌握若是丰富了,自然不会怕考试。
学习地理同样是课外的积累,我个人推荐《中国地理杂志》一书,我认为对于有需要的人,它是不错的选择。学习地理我还有一个小窍门,那就是听天气预报,这对于记忆各省市行政区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