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阅读在语文教学中的地位日益重要。阅读作为人的一种基本存在方式和需要,对个人和社会都具有重要作用。阅读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在极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语文教学的质量与效率。语文课程标准对学生的课外阅读做了规定,要求学生要学会制定自我的阅读计划,广泛阅读各种类型的读物,规定中职学生要学会正确自主地选择阅读材料,读好书,读整本书,丰富自我的精神世界,提高文化品位。语文教师应当充分发挥其主导性,正确地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培养学生课外阅读本事,让学生认识到课外阅读的重要性,从而使学生经过课外阅读来充实自我,并获得身心全方面的发展。
<>
我们常常发现,无论课本中的文章写得如何精彩,不少学生,尤其是中职学生对课本上的知识不是很感兴趣,反而很容易受课外读物的吸引。课本中的知识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久而久之,学生会产生厌倦、抵触心理,导致其丧失学习的兴趣。课外阅读是课堂知识的一个延伸,它与课堂知识是紧密联系着的。学生对课外阅读中的知识充满好奇,如果教师能够正确地引导学生进行与课本相关的课外阅读,学生对与课本相通的知识掌握得越来越多,便激活了学生的求知欲望。课外书读得越多,脑袋里的知识就越来越丰富,头脑也就越灵活,掌握知识就会越容易,学习起来越发觉得简便。简便的学习便不是负担,学生以往的被动学习会变成主动求知。兴趣是笔财富,强迫下的学习达不到预期目的,兴趣下的学习则会有意想不到的成效。
<>
课外阅读不仅仅对学生的学习有着重要作用,对学生的道德素质和思想意识也有重大影响。课外阅读是学生丰富其精神生活的重要途径,能够满足学生渴望广泛认识自然、社会、人生的心理。苏霍姆林斯基曾说:“阅读应当成为孩子掌握知识的极为巧妙的工具。同时又是丰富精神世界的源泉。”当今社会需要的是综合素质、知识面广、具有创新本事的人才。所以,应试教育下的学生枯读课本的学习方式远远满足不了这个现状。同时,学生仅靠课堂知识也无法满足随着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课外阅读便是丰富学生知识的最直接、最基本的途径。学生在学校所学资料的知识面不够广、知识层次不够高,也就会造成学生思维不开阔。莎士比亚也曾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伟人、作家也是数年寒窗苦方成就了日后的辉煌。一本好书能够影响人的一生。学生更应多读书、读好书。读书,无论是对学生将来适应社会还是对学生自身的精神追求都有着提高意义。
<>
课外阅读伴随着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课外阅读是学生获得知识、积累词汇、掌握语言材料,从而提高表达本事、阅读本事、写作本事等语文本事的重要手段。我们不要将课外阅读片面地理解为语文学科的学习,对从各门学科的学习中所获得的新知识和新资料都需要很多的课外阅读作为补充和配合,使学生更牢固地掌握和吸收。中学阶段是记忆的黄金时代,趁这时期教师应指导学生多读些书,这是培养学生语文本事的前提。阅读的范围广了,阅读的质量高了,学生的思维便开阔了,见识增长了,写作还是表达本事也就自然而然地提高了。鲁迅曾说:“文章应当怎样做,我说不出来,因为自我的作文是由于多看多练习,此外便无心得和方法。”学好语文的关键就是多读多写,写作是表达,阅读是吸收。一部作品或是一篇文章,它不但寄予作者的思想感情,也体现了作者写作上的表现手法。所以,学生多接触一些有益的课外阅读,汲取其中的精髓,掌握其中的精神实质,发现其中的规律性的东西,从中受益,长此以往,学生的语文本事将会有很大的提高。
<>
中职学生正处于生理和心理同时成长的青春期。在生理成长的同时,他们的观念、性格、情感等都在发展构成中,具有不稳定的特点,这就要有足够数量的有益处的读物来适应他们的这种心理需要,有助于培育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和中华优秀文化的思想感情,经过阅读和思考,领悟其丰富的内涵,探讨人生价值和时代精神,以利于逐步构成自我的思想、行为准则、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梦想、增强为民族振兴而努力的使命和社会职责感。课外阅读能够净化学生的心灵,向往真、善、美,摒弃假、恶、丑,在这个既有物质需要又有精神需要的社会,健康的课外读物随时会引导他们走在进取的大道上,从而构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塑造良好的人格品质。广泛的阅读有助于学生构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健全的人格。有助于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本事、思维本事、审美本事等。有助于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总之,课外阅读是提升中职学生各方面素质的一个途径,它能够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提高学生的审美本事和综合素质。阅读会始终沐浴在中华礼貌和世界礼貌的温馨之中,从文本言语中去倾听伟大的心灵的搏动,感受言语世界奥秘,让学生在阅读中体会学习的乐趣,在学习中收获阅读的成果,彼此激发,最终发挥课外阅读的真正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