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
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每当我读到一本新书,获得知识的时候,那种喜悦在我心中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就像培根说的,“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作为一名教师,如果他想要能够适应新的教育形势,他必须读书来弥补不足。读书让我们能够乘着时代的风帆,能够成就自己的事业。
博斯威尔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每一天读上五小时书,人很快就会渊博起来”。我们的老师每天花很多时间在教育和教学上,也许他们不可能做到如此投入。但是只要书在我们心里,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来阅读,我们就能弥补自己的不足。知识不能凭空而来,更不能是道听途说。
我们可以从教育理论书籍中获得理论指导,为我们的教育教学指明方向;我们可以从名人或精神营养中获得高品味的营养,提高自己的素质;我们可以从许多书中找到人生的益处。
有句谚语是这样说的,“生活中没有书,就好像天地间没有阳光;智慧中没有书,就仿佛鸟儿没有翅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以礼仪之邦而闻名,关于知书达礼的成语典故很多,例如“虚席以待”、“程门立雪”、“三顾茅庐”等,在历史上流传甚广,深刻地反映了这一点。
只有多读书,我们才能知礼,对别人有礼貌,尊重别人,这是维持正常人际关系的标准。懂得讲礼的人,把别人和社会放在重要的位置。真诚待人是一个人高尚情操的表现,是内在优秀品质的外化。读书是提高个人修养的必然途径,是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手段之一。
一个国家必须有自己的民族灵魂,一个民族必须有自己的精神,才能汇聚起整个民族的智慧,实现其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质财富。中华民族的传统和精神,已经延续了几千年。努力和追求,改革和创新,好学和好问,勤奋和节俭,善良和正直,这些传统美德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我们的人民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知识和礼仪。作为一名教师,只有提高自己的素质,才能更好地为社会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坚定地相信,我们的信念不会改变,让我们在读书中感受人生哲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