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赵艺程就读于莒县实验小学二年级,作为家长很乐意学校组织这样的亲子阅读的活动。阅读,是一种能给孩子带来无限乐趣的娱乐活动,同时,也是他们获取知识、开阔视野的一种学习方法,阅读习惯是人生最有价值的习惯。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多读书,读好书,可以陶冶孩子的情操,提高孩子的课外知识,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真可谓一举多得。
同样做为一名教师,我深知亲子阅读的重要性,下面是我们家长的一点心得体会,抛砖引玉,希望与大家共同分享。
亲子阅读,首先引起和提高孩子的兴趣是关键。记得有一个故事,大概是说犹太人在孩子出生后就把书上抹上蜂蜜,指引孩子过去,从而在很小就在他们心中种下一个印象,书里有好东西。这和我们古人所说得“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有点异曲同工吧。所以在儿子上幼儿园时候,我带他去的最多的地方不是商场,游乐场,而是新华书店。在新华书店里,面对这么多儿童读物,孩子的阅读和学习兴趣自然而然的就提升了。
亲子阅读,其次就是家长的参与。现在的孩子有很强的模仿性,尤其是朝夕相处的家长们。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家里,如果家长们当着孩子的面整天看电视,打游戏,打牌,那在孩子幼小的心里会留下什么好印象呢?反之,如果我们在家里细心的读报看书,是否孩子也潜移默化呢?古人孟母为了孩子三迁,现今我们为了孩子是否也该身体力行呢?
亲子阅读,再者就是家长们的坚持。众所周之,孩子的注意力和专心力有限,做一件事情不能长久。这时,细心的家长们就应该给予适当的鼓励和启发,让孩子感觉到读书的乐趣与好处。久而久之,阅读这个好习惯,就会很自然的让孩子保持下去。
亲子阅读,最后就是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兴趣,加以启发和引导。有的孩子数学不是很好,家长可以和孩子多看一些脑筋急转弯,智力游戏,左右脑开发之类的书籍;如果语文不太好,就多看一些儿童故事,童话之类书籍。记住,一定要找适合孩子的书籍,否则会适得其反的,现在的书良莠混杂,家长们一定要加以辨别。
当然,如果孩子非常喜欢这本书,那就买下来,家长们少抽几盒烟,少用点化妆品,多给孩子买几本好书,买的书多了,可以考虑给孩子买一个儿童书橱,这样,孩子的阅读兴趣会更浓的。
总之,亲子阅读给了我们不小的惊喜:我发现儿子的表达能力有了很快的提升,写作上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上一年级时自己写的一个小随笔还被《天天爱学习》刊登了呢。现在,他又喜欢上了历史书籍,尤其对于春秋战国和三国故事格外着迷,历史朝代表也基本上能背下开了。
希望家长们相互交流,孩子们也相互交流,让我们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全面发展的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最后预祝学校举办的亲子阅读活动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