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冒昧地向大家提一个问题:青春在人的一生中究竟占有多大的分量?
青春易逝,应该加倍珍惜,加倍呵护。
可能大多数人回答不出来。
记得一位记者采访香港亿万富豪李嘉诚先生时,采访的尊敬语势语态总是贯穿始终。采访完毕,辞别之前,记者还特别地表示了对李嘉诚先生的崇拜之情。意想不到的是,李嘉诚反而对他说:“记者先生,我同样祟拜你呀!”记者倍感惊讶。这时,李嘉诚不无幽默而又意味深长地说:“我愿意拿我一半的资产和你换取青春,你愿意吗?”现在,我想我们所有的人在李嘉诚先生的话语的启迪下对某些困惑早已释然。
青春是我们这一生中最可珍贵的财富。它凝聚了生命年轮中最富生气和活力的时光精华,它占据了我们绝大部分用智慧精耕细作的成果它更直接影响着一个人生存意义的崇高与渺小……青春几乎是我们每一个人最无法缺失的圣物。我们什么都可以输掉,唯独青春是不可以被输掉的。因而,每一个人都必须认真地对待自己的青春,不把青春白白地拱手输给时间。
青春易逝不复来,愈是高节奏的时代愈是如此。在我们的身边,总有这样一些朋友,总是对青春抱有极大的误解,所以也就以糟踢、扭曲、幻想、漫骂、慨叹等种种行为虚度了青春。于是,过多的花前月下,过多的卿卿我我,过多的自我放任,还加上过多的常常立志,把宝贵的青春消耗而去,实在遗憾。
在易逝的青春里,最可贵的是善于把握,最可怕的是陷于泥淖不能自拔,最可卑的是不把青春当一回事甚至藐视青春,最可贱的是不曾认真对待过青春。我现在想起一个人,他就是雷锋。或许有少数朋友会觉得调门太老,我要说的是,对于这样一个视青春为命根子的人,他把自己的青春耕耘得实实在在;他的一生,虽然短暂,却把青春的价值展现得完美无缺。如果我们想把青春过得充实有味,我们就应该向古今贤人们学习,.抓紧每一个“现在时”,不让青春白白流逝,每天都有向上的精神状态,每天都有进取的心力,每天都留下奋斗的足迹,每天都少一些感伤与止步不前。
曾经写过一篇《握住青春青春独有的坚定》,写作缘由显而易见,我希望那些在路上迷茫和碌碌地生活着的朋友能够有所反思,也希望青春的弄潮儿们能更坚定地驰骋在青春的原野上。关于青春,在我们的头脑与记忆中,不乏诗篇,不乏歌唱,不乏经纶。青春是美丽的画卷,是奇异的珍宝,是清澈的天宇,更是潺潺的溪流:它依河而去,最终将成我们记忆中的某个片断,能否持久地使之精彩璀璨、光耀夺目,就看我们每一个人如何去面对了。
朋友们,让我们以踏踏实实的行动,向多少资产也换不来的青春致以真实可亲的敬礼!让我们常常“念叨”着:青春易逝不复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