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北京其实最想去的事景山公园和恭王府,对于我来说就像是很早就听过却一直没见到的那种感觉吧。
景山公园最大的看点也许就是崇祯皇帝自缢的那棵脖子树吧。电视剧《康熙王朝》中,康熙曾经训斥大臣们,说那棵脖子树还在那,才多长时间,你们就忘了。居安思危也好,警钟长鸣总是没错的。
本来网上查的门票是十块钱,结果去了才知道是两块钱,可怜我还掏出学生证,都有些不好意思了。然而进去画风立马就变了。虽然像个皇家园林,有草有树,但已经晚冬,很多植物化作泥土,走几步就能听到乌鸦的叫声,好不凄惨!从东门进去,走到正中有三个牌坊,位于景山北边。所以就从北边拾级而上,到了山顶。在山顶能看到很多地方:故宫博物院,地安门,北海公园。
当年李自成率领军队攻城,崇祯敲钟却无一人来朝。所以他派人送皇太子出城逃跑,赐死皇后,又亲手砍杀妃子和公主,随后和一个太监跑到景山,站在山顶,看紫禁城四处火起,很难想象当时他的心情,老天交给他的是一个大厦将倾的江山。
不管他如何努力,最终都还是败了,就当皇帝来说,明朝中后期的皇帝,崇祯算是很敬业的,但他不可能挽狂澜于既倒。不得不说,崇祯一朝因为皇太极的离间计,让崇祯自毁长城,可以说是个很大的转折。可即便如此,袁崇焕建立的关宁锦防线在他死后还是坚持了20年,直到那个冲冠一怒为红颜的吴三桂和清军内外夹击,最后清军才算入关。想想当年将袁崇焕凌迟,然后传首九边。明朝能堪称长城的将领也就李成梁、戚继光、再有就是袁崇焕了。内忧外患,病入膏肓,崇祯已经无力回天了。
为明朝灭亡买单的当然不止崇祯一人,说实话,明朝中后期的很多皇帝都挺荒唐。这不禁让我想到人性本善和人性本恶的两种说法。主张人性本恶的人认为,如果放任一个人无所顾虑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那么其实明朝的很多皇帝可能就是很好的例子。有爱巡山玩水的,有当木匠很好的(万历),也有一个更典型,当皇帝短时间内就做了一千多件不该做的事,可见一斑,最后还因为红丸案一命呜呼,不过这种皇帝死了也好。嘉靖、万历这两个都有希望中兴明朝的,结果最后都没有,皇帝本身的因素很大。所以照这么看来,是人性本恶了。以前考试语文有道阅读题是毕淑敏的《怕》,说的就是一个人应该有些敬畏之心,如果真的天不怕、地不怕,没有什么约束的话,那么天知道他会做出些什么事来。当然另一种就是人性本善,人之初,性本善。就像厨房里的白炽灯,刚开始明亮,熏个两三年就被油烟堵死了,再也透不出光来。所以如果把那些不好的事物当做油烟的话,就需要我们经常反思自己,如何能够不被“油烟”封死,所以日三省吾身。
景山上总共有五个建筑,东西向对称分布,所以在山顶礼佛(原谅我只是拱手拜了拜,因为心诚则灵),两边的亭子的佛像被八国联军掠走了,所以是关着的。站在山顶的时候,想到一句诗随后下山,到崇祯自缢的地方,那棵树早在革命时期就被砍了,所以现在看到的是九几年移栽的一棵比较像的树。不管如何,崇祯也算一个好人吧,如果他生的时代好一点,也至少是个不差的皇帝吧,当然,历史没有假设。在他死前,血书“朕自登基十七年,逆贼直逼京师,虽朕薄德匪躬,上干天怒,致逆贼直逼京师,然皆诸臣误朕也。朕死,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随行太监一起自杀。
百感交集,园内有游人嬉笑于声,亦有老者打牌消遣,昔日的皇家园林今日人人可入(学生证半价一块钱),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以史为镜,可以见兴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