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留学背景
我出国留学的专业是教育社会学,希望从中外对比的角度中来研究课题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理论与实践。
19世纪后期,义务教育普及后,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日益突出,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因此,世界各国开始重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许多发达国家开始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实行家长自由择校制度,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一些1翟博发展中国家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一些成就;捷克在个性化教育方面表现突出。
20世纪80年代末,一些地区开始探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xx年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中明确提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一条,使中国教育均衡发展上升到法律层面,掀起了中国教育均衡发展研究与实践的过程。
但是,目前国内外成熟的研究成果并不多,大部分研究成果还停留在经验总结和基础理论探讨上。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理论体系建设来看,国内外的研究还不够完善;在实践中,只有部分地区取得了一些成绩,总体情况还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城乡之间。迫切需要探索更加完善的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模式。所以我希望通过留学项目,可以更多的了解到世界各国教育均衡的研究成果,促进1翟博教育的均衡发展。
二。留学原因捷克查理大学
查理大学成立于1348年,是莱茵河以东1捷克地区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也是1捷克查理大学大学之一。培养了从人文学科到医学、自然科学等各个领域的数百名专家,一贯坚持教学与实践相结合。这种优良传统能给我很好的熏陶,这种教学模式是我的追求。同时,在大教育家夸美纽斯的影响下,学校有着良好的教育积累;另外教育学、社会科学等查理大学专业正好是英语专业,留学生也比较多,有利于我适应环境和早期的专业发展。
地理上,查理大学位于捷克共和国的首都,布拉格的城市,是全国经济中心,重要的文化中心,旅游中心。这个城市有大量各种风格的建筑,还有许多剧院、博物馆和美术馆,可以提供良好的人文氛围,全方位陶冶自己。同时,城市位于欧洲大陆的中心,与周边国家联系密切,方便我对多个国家的教育进行对比研究。
三。预期目标、计划和可行性
我出国留学的目的是在借鉴国外研究经验的基础上,梳理国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理论体系,回国后进行系统的中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比较研究,构建1翟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理论体系和生态良性发展模式。留学预计8个月:2个月语言适应和提高,4个月理论学习和研究,2个月教育考察和实践研究。
目前从事西部农村教育均衡发展研究,本科学历是英语专业,在专业基础和语言方面有条件完成研究任务。回国后,我会继续在延安大学工作。单位可以为进一步研究提供科研条件,也支持我继续从事这项研究,肯定会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