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传承慈善,创新观念》。
尊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古老而现代的梦想,扶危济困是炎黄子孙传承了数千年的信念。
礼记书: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幼有所长。
墨子说:兼相爱,交相利。
杜甫说: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康有为写作《大同书》,孙中山追求天下为公,党的__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理想。
而今,梦想和信念传承到我们这一代。同学们,我们做好准备去接受这精神的火炬了吗?我们不但要接受,还要创新,在新的时代倡导新的观念:
一、我们要倡导新的成功观。成功的标准不是你赚了多少钱,当了多大的官,获得多大的荣誉,诚如爱因斯坦所说: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是看他取得什么。因此,一个成功的人应该是一个大慈大悲、心忧天下的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应该是一个慈善家。
二、我们要倡导新的财富观。一个企业家赚了数千万,这些就是他的吗?是,是他的,在法律上是他的。但同时也应认识到,没有时代给他机遇,没有员工为他打拼,没有伙伴同他协作,就没有他今天的成功。因此,这些财富是他个人的,也是社会的,是社会创造的财富。恒安集团总裁、晋江慈善总会首任会长许连捷就说:财富来自社会,也要回报社会,当我们正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时候,怎能忘记在我们这块土地上还有很多特殊困难群众。
慈善是衡量成功的标尺,慈善是达到大境界的人的必然情怀。我们倡导了新的成功观和新的财富观后,我们还要倡导新的慈善观:
慈善是施舍恩赐吗?不,它是平等互助。
慈善是有钱人的专利吗?不,它是人人可有的情怀。
慈善仅仅是物质上的付出吗?不,它播种的是爱心,传递的是感动,收获的是和谐。
尊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马丁?路德?金有一个梦想,他梦想有一天,白人和黑人亲如手足,我也有一个梦想。
我梦想有一天,每一个食不果腹的人都能得到温饱,每一个失学儿童都能重回校园,每一个垂危的病人不再因医疗费的高昂而魂断病榻。
我梦想有一天,不再有“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不再富人的孩子是块宝,穷人的孩子是棵草。
我梦想有一天,人们不仅传颂唐宗宋祖,传颂亚历山大、查理大帝这些强者的名字,更传颂史怀哲、特雷莎修女、辛德勒这些大慈大善者的名字。他们一个献身于非洲的医疗事业,一个是全球穷人的圣母,一个从纳粹德国种族灭绝行动中抢救了1100多名犹太人。
尊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我梦想有一天,人类实现了他古老的理想——共同富裕。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