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文写作范文三:法治中国需呼唤信仰的力量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法制建设成绩斐然,经济的突飞猛进,离不开法制建设的保驾护航。当我们站在新的历史发展关口,面对纷繁复杂的局面,审视自身,社会关系化,法律关系化、司法行政化等问题已经严重干扰了我们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我们不仅要知法、用法,更要关心内心深处去信仰法律。
康德曾言:“如果一个人不需要服从任何一个人而只需要服从法律,那么,他就是自由的”。真正意义的法所代表的不是铁铐、监狱等冰冷的司法手段,而是一种克服个体局限的规则力量,法的形式理性、明晰,法的执行威严、有力,它所带给人们的是自律、安全和自由,是恩威并施的父性之爱。法治衰微带来的是秩序的紊乱,法治扭曲带来的是社会正义的丧失。
法治社会真正有效的保护每一个人。“文景之治”“贞观之治”,贤君名臣的“善政”梦想寄托着人们美好生活的梦想。但纵观历史,这样的时代屈指可数。工业化、信息化的浪潮急速推动着社会的快速变迁,更将人推向欲望和理性纠结的边缘,而社会阶层化、教育、住房、环境,无一不在打乱已不平静的内心。当发现美好的社会蓝图被无端侵害,我们需要一个切实可行的方式与社会博弈,保护自身的权益,就需要“善治”之道。遍地丛生的“关系”“潜规则”也许可以为某些人攫取利益,但损害的确是社会整体。积极推动社会管理当中的公共利益最大化,积极建设政府与公民对公共生活的合作管理,以参与为特征建立政治国家与公民社会的一种新颖的关系,能公平有效的维护每个人的权益,只能是法治。
法治社会的建立需要内心的参与。“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就形同虚设”,美国著名法学家伯尔曼的这句话讲出了法治信仰的至关重要。何为信仰?是源于内心的崇敬,是作为奋斗目标和方向的力量。当前中国,法制工具化,司法行政化比较严重,当法律成为维稳的工具,成为“大局”服务的棋子,司法成为行政体系的一颗“螺丝钉”,法律则毫无尊严可言。其后果就是信访不信法,冤假错案难以避免,严重危害人民的权益。其实,让法律拥有给予公民正义的力量,享有尊严,享有被崇敬、被信仰的地位,也是中国的大局。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强调了独立司法,其核心用意就在于建设法治中国,为法治点燃信仰的火炬。
法律作为人类驯服统治者的有力武器,作为人类为数不多的掌控自己命运的力量,作为人类自由和权利的有效保障,完全有资格站在信仰的圣殿。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法治文明以点睛之笔,为中华巨龙的伟大复兴注入持久而伟大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