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祥
主席,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今天我们能来纪念中华民国37岁的生日,是因为孙中山先生提倡革命武昌起义,推翻满清,我们才成为民国。什么叫民国,就是真正民主的国家,今天我们是不是真正的民主国家了呢?我想大家都知道得很清楚。
在说别的话之前,我先回答两个问题。有人说:“冯玉样是政府派出来的,为什么批评南京政府贪污无能压迫人民打内战?”你们想想,如果我说南京政府非常清廉,没有杀学生,没有捕学生,没有征兵征粮,没有抢米的风潮,··…你们看可会有人相信?人家会指着冯玉祥骂,说我不讲良心话。
又有人说:“你和蒋先生是好朋友,做国府委员和常务委员就是20xx年。有话为什么不当面说?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大家不知道,我不是不说,我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但说了,而且每次说了之后,还加上一封信。我出版一本(蒋冯书简》,看了就知道我一切的话都说完了。说了人家不听,如今我不能不向全国同胞说话,向世界人民说话。我们看训政训了加年,实在不是国民党训政,而是一个人和少数几个人的训政。
今天在纽约能和这么多中国的青年主人翁们见面,是冯玉祥到美国后第一次最快乐的事。这原因还不仅因为我们今天能在一起,共同来庆祝我仁中华民国37岁的生日,更因为诸位是主张中国民主的进步青年。在中文和英文报上,我都看见了,今天这个盛会的发起人,中国留美基督教学生会今年在美东、美西和美中都召集了夏令会,各处参加的同学有百来位,都曾以绝对大多数通过了许多很好的决议案。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主张实现中国民主,成立真正的民主联合政府。这样勇敢地提出主张来,真是合于耶稣基督勇敢牺牲的精神:中国史书上说:“禹闻善言则拜。”冯土祥不敢比大禹,可是愿意学习大禹的精神,今天冯玉祥听见民主则拜。
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本大总统受国会的付托,总揽全国政权,虽然说是全国行政的首长,实在是全国人民的公仆。本大总统这次是来做你们的奴隶的,就是其余文武百官也都是你们的奴隶。从前帝国时代,四万万人都是奴隶;现在民国时代,大家都是主人翁,这就是民国和帝国不同的地方。这就是中国从古未有的大变动。”灯1920xx年12月7日在桂林演讲词)可惜孙先生20xx年么前说的’‘大变动”,到今天还是未能实现。少数丧心病狂的特权者,忘记他们是公仆,应为人民服务,他们要四万万同胞做奴隶。可是全中国人民却都要起来做主人翁,要人民自己来“管理众人之事”,这是一个生死的斗争,是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诸位青年主人翁知道自己做主人翁的责任,响亮地高呼民主,这真是很值得钦佩的。
抗战胜利之后,中国曾经有实现和平民主的好机会,国际地位是世界上四大列强之一。可是中国的统治者,抛弃这个从古未有的机会,一意孤行。结果,中华民国过去36年,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样危险过,老百姓的生活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样痛苦过。现在国际地位一落千丈,一个堂堂正正的战胜国,反而不如一个战败的日本,和平和赔款到现在还没有算清楚,反而被逼迫地和门本通商、又作日本经济侵略的牺牲品。通货膨胀绝x.] }}前,物价比战前高涨了四万多倍,财政八个月就-9f辛30万亿元,在全世界数第位。贪污不法的事情,最显著的像巾央信托局、扬子公刁、孚中公司、行政院善后救济总署,外国报纸早把舞弊的情形,登载得清清楚楚,到今天没有听见严厉惩办今年夏初,南京学牛肚子俄了,抬着纸制的大饭碗游行,被车警狂暴地打一顿。武汉大学的同学们睡梦中糊甲糊涂便被打死了二个。各大都市的学生,很多都遭到特务的摧残。教授们吃不饱饭没有人管,说两句公道话便被解聘公务员格腹从公,好的公务员,像_比平的余心清少将等,是好的基督教徒,是好的美国留学生,在重庆是最廉洁的服济委员会常务委员,因为说真话,主张和平便被特务逮捕了。工矿企业家想做一点正当企业,不是关门、就是奄奄一息工人工资永远追不上物价。绩苦的当然还是农民,壮丁拉去当炮灰了,粮食拿去当军粮了,苛捐杂税一齐加在农民身上,人为的水旱虫灾,吞噬了2200万的农民。
一句话说,全中国人民,除了少数特权者没有一个人能过好生活,除了英勇地起来革命,便没有出路。这些人都要打破这痛苦的现状,都主张成立真正的民主联合政府。民主联合政府的基础和它必然实现的原因也就在这里。
大规模剿共已剿了一年零三个月,今天成绩如柯,大家天天读报,知道得很清楚。东北国军形势危殆,共军到长江北岸,连南京城门也关闭了。冯玉祥12岁当兵。1946年退役做r55年的丘八,看不出捆绑来的壮丁能打胜仗,看不出违背人民利益的军队,会能得到最后的胜利。
张作霖、吴佩孚、孙传芳没有倒台以前,以为依靠帝国主义的援助,总可以长期挣扎,然而孙中山先生1920xx年改组因民党以后,团结全国各革命的力量,不到4年工夫,便扫荡了军阀,完成了北伐二现在中国人民的力量,从国民党民主派到共产党,经过了8年抗战的锻炼,经过了胜利后民主奋斗的两年努力,已经一天一天地壮大起来了。中国今天的形势,又好像在1920xx年北伐大革命成功的前夜,只要把各党派齐阶层一切民主的力量都联合起来,向贪污无能和反动的旧势力进攻,精诚团结,坚强组织,我们便是不能摧毁的革命力量,我们便可以促进民主胜利的更早到来。
今天在海外的同学们虽然非常困难、非常艰苦,虽然你们得不到随便卖给扬子、孚中公司的外汇,虽然你们之中的很多位只买了半年用费的美金,半年之后的生活费和回国船资都无着落,但是另一方面,你们要认清,民主中国的前途是光辉灿烂的,民主的胜利已经为期不远。你们要效法孙中山先生在美国睡洗衣馆熨衣板的精神,要有孙中山先生伦敦蒙难不畏惧的精神,大家携起手来,团结起来为真正的联合政府而奋斗,让中华民国名副其实,让全中国都成为你们贡献研究心得的自由园地。这样,才不辜负我们今天来纪念双十节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