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一名少先队员,今天要演讲的主题是《我的中国心》。
每一次站在国旗下,仰望五星红旗,唱起庄严的国歌,爱国之情便在我心中激荡。我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为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骄傲。有许多爱国人士为祖国做出巨大贡献,有一位爱国人生深深印烙在我心中,他就是——钱学森。
钱学森是我国杰出的科学家,他早年留学在美国,以十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博士学位。成为航空工程和空气动力学专家。他在火箭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聘为终身教授。在美国,金钱,地位,名誉,他都有了。
但是,一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钱学森便立即决定回国工作,他坚定地说:“我是中国人,我可以放弃这里的一切但绝对不能放弃我的祖国。我应该早日回到我的祖国去,为新中国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1950年9月,钱学森辞去工作,办好了回国手续,买好了回国的机票,心里思潮起伏,激动不己,他把行李交给了美国航空公司。然而,就在这时,他接到美国移民局通知:不准回国!他被迫推掉飞机票。美国人把他的行李打开检查,硬说里面藏着重要机密,说钱学森是间谍,把钱学森关押起来,折磨钱学森,使钱学森一下子瘦了十几斤。
钱学森在美国的朋友用15000美元,把钱学森救了出来,但是美国调查局变本加厉,监听,钱学森行动受到了限制,然而钱学森并没有屈服或放弃,还是不断的提出要回到中国。
钱学森坚持奋斗了5年,他的斗争得到了世界各国主持正义的人们支持,更得到了中国政府和周恩来总理的关怀,周恩来总理对钱学森十分关心,在唔会中提出关于钱学森回国的事,1955年,美国政府不得不同意钱学森回国。同年9月17日,钱学森登上了回国的轮船,10月8日,他含着幸福的泪花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钱学森到达北京第二天,就带着家人来到天一安一门广场,仰望着天一安一门,他激动的说:“我相信我能回到祖国,现在我终于回来了!”
钱学森十分爱国,我们也应该爱国,作为21世纪的青少年,我们更要好好学习,立志报国。时代的接力棒要靠我们相传,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响亮回答:“少年要谱写中华更璀璨的诗篇!”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