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写时,我笔墨侍候;我写时,你好生琢磨。字字写的中国梦,句句言的中国情。——题记
临行,爷爷写下“梦”字微愣中的我立即明白,补上了“中国”。爷爷开心的笑了……
这个夏季伴我走过了忙碌的中考来到了这里——四合院。
来到房间,屋子里挂满着书法字画。摸着泛黄的纸,时间以最冷静理智的方式让一切平行前进。三载春秋,学业沾满了整个空间及时间,我忘了拿着毛笔去方方正正的写中国字。或许,还记得要写些……
来到正堂,便看见爷爷教着邻家的孩子写毛笔字,不是赚钱而是爷爷喜欢写更希望毛笔字不会就此成为一个课后项目。那低白眉,中指茧的老人依在眼前,“方方正正中国字,堂堂正正中国人!”那时似懂非懂我会莫名的严肃。从扭扭曲曲的字态到方正大气的字体,从只知吃梨的孩童到让梨的孙女,在字中我成长了。爷爷落笔已毕,我便说出“方方正正中国字,堂堂正正中国人,明白了么?”那孩子道“明白了”爷爷微微一愣,转眼看见门口的我,旋即一笑,“没忘啊,没忘啊。”
夜半,提起毛笔却是一滴墨直接“掉”到了宣纸上。爷爷微微说道:“多久没写过了?”“三年”“今天我累了,明早跟那个孩子一起来练吧”“嗯”。目送爷爷出去,是啊,多久没写过了……
堂前,毛笔轻挥,放得开一撇一捺。树下,黑白之间,正的住横纵交错。字字写的方方正正,句句说的坦坦荡荡。
临行那夜,爷爷到我屋来,提起桌上的毛笔在宣纸上写下“梦”,转手递过来,我一愣,转眼立即明白,补上了“中国”。许些欣慰,“把毛笔拿着,别忘了写!”“嗯,知道了,方方正正中国字,堂堂正正中国人!”
来到火车站爷爷仍是叮嘱“别忘记练了。”
进化中新时代的到来,或许会忘记一些,但却有很多需要传承和永恒。为数不多的课外书法班,用电脑代替一切写字的人,难道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