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秦兆阳在《无题》诗的一开头,有三个异常耐人寻味的悖论。第一个悖论:“最应当记住的,最易忘记,谁记得母乳的甜美滋味”第二个悖论:“最应当感激的,最易忘记,谁诚心亲吻过亲爱的土地”这第三个悖论,最令人感动了:“最应当计算的,最易忘记,谁算过先行者的无数血滴”
过去常常讲这样一句话:“党旗是无数先烈的鲜血染红的。”这句话过去经常讲,今日仍然要讲,今后还要继续讲。
是啊,在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更不应当忘记那些为革命流血牺牲的先烈,他们流下的血滴永远也无法计算。仰望着鲜红的党旗,我不能不热血沸腾,激起无数红色的记忆。
我先说说《阿坝党史》中一个感人的记载吧!此刻的四川阿坝地区是那样的美丽,雪山呈现出银白的色彩,天是那样的湛蓝,偶尔飘过的白云像洁白的哈达。草地上盛开着黄色的人参果花、蓝色的报春花,山崖间满是艳丽的格桑花,时而有大片大片的高山杜鹃花映入眼帘。然而在70多年前,这儿大片大片的土地上留下了上万名红军的尸骨。他们或者战死在一个之后一个的战役中,或者被冻死、饿死在雪山上,深陷在草地里。据一位老红军回忆:那时掉队的人迷不了路,沿途都是牺牲的战友,他们生前是战士,死后是路标啊!《阿坝党史》中也有这样的记载:“后边过来的人无需向导,顺着沿途的尸体就能够找到行进路线。”
听了这个材料,亲爱的朋友,您的心灵颤动了没有听了这个材料,我们才更加深刻地明白,什么叫做“踏着烈士的足迹前进”,什么叫做“前赴后继”!什么叫做革命路上的路标!
如果你去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在那里就能够看到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的遗像,看到李慰农、郭隆真、刘谦初、李春亭等烈士的遗像。纪念馆内一些挽联是那样感人心魄:“英烈伟绩惊天动地,誉满滨海名垂后世”;“万众长歌悼英烈,四化伟绩慰忠魂”。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九十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更要多想想革命烈士和革命先辈,多想想那些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多想想那些感动中国的人物!
来到这美丽的青岛,我真想深入大街小巷,去寻找轰动全国的“微尘”。
200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有个群体的名字——“微尘”。其中有不少人就是共产党员。“微尘”是青岛一个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体,是一个体现爱心的公益品牌,展现青岛社会精神风貌的一个缩影,也是我们当代中国人的一个红色路标!“微尘”精神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着伟大的民族精神。正因为有“微尘”这样令人感动的人物和群体,中国共产党的党旗才能在今日继续坚持鲜红的颜色!也正因为有“微尘”这样令人感动的人物和群体,滨海明珠青岛才更加美丽!更加富有魅力!更加具有国际影响!
是的,每个人的生命仅有一次。在人生的大舞台上,人人都在演绎着属于自我的故事,精彩或平淡,伟大或渺小,亮丽或灰暗,折射出不一样的生命色彩。那里面,一个决定的因素,就是你有着怎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幸福观、苦乐观、生死观!
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向革命先辈和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向感动中国的人物和群体学习,把崇高的意识融进我们的血液里,成为一种永恒的品格,不去感慨如轮的岁月,不去追求浮华和浮躁,不去羡慕额外的贪欲,只为心灵的无怨无悔,用良好的品格书写人生的篇章,为党旗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