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四年级1班的姬梓文,今天我给大家讲的红色经典故事是:革命英雄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1932年,刘胡兰出生在山西文水县云周西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山西人民开展救亡运动,文水县也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从此,刘胡兰开始接触到革命道理,10岁就积极参加村里的抗日儿童团,和小伙伴一起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在前线表现得十分勇敢,不但为伤员包扎伤口,而且还帮助战士们运送弹药。这时的刘胡兰才13岁。后来,刘胡兰当上了云周西村妇救会秘书。她发动群众斗地主、送公粮、做军鞋,还动员青年报名参军。刘胡兰在斗争中经受了严峻考验,于1946年6月被正式批准为中共候补党员。这一年,她才14岁。
为了革命的需要,党派刘胡兰回云周西村领导工作。其间,刘胡兰曾配合武工队员,将大恶霸石佩怀处死,赢得了老百姓交口称赞,也惹怒了反动派。为了报复,反动派率军突袭云周西村。上级命令刘胡兰转移,但是,为了帮助更多群众和党员转移,刘胡兰主动要求留下来坚持斗争。1947年1月12日,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在敌人的威胁之下,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敌人问她:“你给八路做过什么工作?”刘胡兰大声说:“我什么都做过。”
“你为啥要参加共产党?”
“因为共产党为穷人办事。”
敌人恼羞成怒:“你小小年纪,嘴巴这么硬,难道你就不怕死吗?”
刘胡兰斩钉截铁地说:“怕死不当共产党!要杀要剐由你们,要我自白,妄想。”残酷的敌人为了使她屈服,在她面前将同时被捕的六位革命群众用铡刀杀害。刘胡兰毫不畏惧,从容地走向铡刀,壮烈牺牲。就这样,年仅15岁的刘胡兰结束了短暂而辉煌的一生。
1947年春天,毛主席听到刘胡兰英勇就义的事迹后,感动地挥毫写下“生的伟大,死的光荣”8个大字,高度赞扬这个年纪很小的大英雄-刘胡兰。1947年8月1日,刘胡兰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英雄浩气传千古,胡兰精神照后人。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应当继承先烈遗志,努力学习,奋发有为,一定把红色精神传承下去,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