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就是力量!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是我们克服一切困难的利剑,使我们一路走来,披荆斩棘、所向无敌!
xx年3月18日,中心校组织的青年教师拓展训练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在生存拓展训练活动中,全体教师随机组合,临时产生新的团队,全体成员积极参与,施展各自特长,确定团队名称、口号、绘制队旗、编排队歌,对于个体来说,这是一件十分复杂伤神的任务,但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密切配合下,仅仅用20分钟的时间,各队就圆满地完成了任务。“龙之队、状元队、亮剑队”一个个响亮地名字,体现了每个团队战胜困难、争取胜利的信心和决心;一面面新颖独特、别具匠心的队旗(king皇冠、状元头饰、两把利剑),表现出每个团队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一句句慷慨激昂的口号、一首首高亢洪亮的队歌,都在尽情的展现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团结就是力量!
“高度决定视野、角度改变观念、尺度把握人生”。“空中断桥”,7米多高,1米5宽,站在这样的高度,从不同的角度,跨越这样的尺度,就是每个个体面对压力、改变心智、面对冲突,发挥潜能的过程,就是这样一步的距离,看似一小步,只要你跨越过去,就是成功了一大步!你就经历了一次心灵砺炼得过程!这里饱含着个人潜能的发挥,饱含着同伴的关心与鼓励,这真是不同寻常的一步!
“过沼泽”突出体现了团队的动态管理、整体的执行能力、体现了集体的智慧与力量。
“集体木鞋”体现了团队的指挥与服从、协调与配合,体现了个性与共性的和谐统一,特别是在没有语言的指挥下,大家心灵上的默契化成一种无声的语言、必胜的信念,化成整齐的步伐,步调一致,一步步走向成功。
“过电网、背摔”需要团队成员的密切配合、合理分工、系统思考、整体决策,在集体中信任他人、信任集体、发挥个人优势、明确责任义务、合理定位,营造一种浓浓的暖暖的相互信任的“家”的氛围,让每个人都有一种责任感、安全感、成就感,体验成功,收获快乐!特别是在我们从电网中被队友安全接过的一瞬间、从高空摔下被队友用身体托起的一刹那,内心无比激动、深受感动,由衷地感慨“谢谢大家,谢谢大家!”一种感恩的心涌上心头。
“绝境逃生”是所有训练项目中,难度,最富挑战的一关,也是“游戏的关底”,闯过了这一关,就能赢得最终的胜利。5米高的断墙,没有任何攀援物,对于个体来说攀越至顶峰真是比登天还难!参加活动全体队员,齐心合力、团结一致,发挥团队精神、奉献精神,搭成人墙,踩着同伴的漆盖、踩着同伴的肩膀、踩着同伴的双手,被同伴们举起,下面的队员在奋力托起、上面的队员在极力拉扯,就这样救起一名又一名队员。最后的两名队员十分艰苦,空中吊着一名队员,最后一名队员用力跳跃,抱住上面队员的双脚,奋力挣扎,那种无私奉献精神,真的令人感动。50多名队员,仅仅用20分钟的时间,就安全完成了救生任务。我们成功啦、我们胜利啦!成功的喜悦、欢笑的泪水、幸福的体验,感染着在场的所有的人。
空中断桥、过沼泽、集体木鞋、过电网、背摔、绝境逃生,所有这些极限训练项目在个体看来都是无法逾越的鸿沟,可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群策群力、协调配合、齐心协力,冲破重重险阻,通过重重考验,终于胜利会师。
野外生存拓展训练,虽然只是模拟绝境逃生的场景,但是大家郑重其事,一丝不苟。这次活动意义非同一般,不同于外出参观、不同于观光旅游、不同于到游乐场游乐,它体现出团体性、合作性、创造性,因为每一项障碍都是个体力量无法跨越,无法突破的,并且每一次成功,都是集体力量与智慧的结晶。因此,“团结就是力量!”留给我们深深的回味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