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有大量的高分经验贴。很多准备2018考研的同学们,因为对于有关备考的一切都还很茫然,盲目相信学长学姐的高分经验,但是这却犯了备考中的大忌。
经验是借鉴的不是模仿的
很多同学们会频繁地穿梭在校园里,像赶场一样奔赴一个又一个高分分享大会,为的就是一睹高分学长的风采,同时听听人家的备考经验。
还有的同学在向学长学姐请教时,所问问题事无巨细,寄希望于了解别人学习生活的各个细节,自己也按照每个步骤重复一遍,就可以考研成功。
其实学习经验这件事情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同学们学习了高分经验不等于完全照搬,有的同学一昧地复制和模仿学长学姐的学习方法甚至作息时间,殊不知,经验应该是根据自己的自身特点来有选择的学习借鉴的,一昧地效仿的结果只能是"画虎不成反类犬",得不偿失就划不来了。
毕竟每个人的头脑、背景、学习效率和学习习惯都不相同,而这些因素对于我们的复习都有很大影响,并不能说高分经验就是不好的,只是使用的人不一样,使用的效果当然也不会相同了。备考的方法有很多,不应该盲目地跟随别人的脚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高分经验怎么用
在这很多同学就要问了,那学长学姐的高分经验到底要不要去听呢?听完了到底有没有帮助呢?回答当然是肯定的。因为学长学姐的高分经验还是会帮助来年考研的同学们在备考的道路上少走一点弯路。
问题就是我们到底应该怎么用。所以同学们在借鉴前辈们留下的经验的时候,最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就是这些经验到底适不适合自己,也就是说有没有能够提高我的学习效率的部分。其实同学们在这么多年的学生生涯中早已经形成了自己固有的学习习惯,一昧地模仿别人的学习方法势必会改变自己所熟悉的方法,这样的变化我们并不提倡。
同学们要做的,就是从别人的经验中,找到可取的部分,然后把这部分吸收到自己的学习方法中,所以说高分经验和学习方法是要拿来为自己所用的,目的是要提高自己的复习效率。而盲目学习别人的经验而舍弃自己的套路则一定会拉低我们的复习效率。
吸取他人经验为自己所用的过程,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大家在复习过程中逐渐体会,发现自己的学习方法中有不适当的方面,就要立刻调整纠正,想一想别人的成功经验中是如何处理的。而学习了他人的方法之后,也可以做出适当的调整,使之与自己的学习节奏相契合。
同学们在复习中不能忽略学习方法的重要作用。好的学习方法是我们在备考路上的催化剂,不好的学习方法也可能毁了我们整个学习计划。即便是考出满分的高分经验,在拿来应用的时候也要考虑是不是适合自己。
当然,成功没有捷径,最后的胜利靠的还是各位同学们不懈的努力。如果想要攀上顶峰,那就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