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美
英国小说家萨克雷说过:“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我觉得从一个人的行为就能看出他的修养和品德,你们同意我的观点吗?你们愿意听故事吗?我讲一个我亲身经历的故事给大家听,并谈一下我的感受!
那是去年放暑期的前几天,我在学校门口发“清大学习”广告。有的学生很礼貌的接着我的广告,说一声谢谢!回家后,顺着广告上留下的网址,免费学到了好多的知识。有的学生还凭此广告和爸爸妈妈到我家拿到了免费赠送的《cvc状元学习法》专家讲座光盘,有的甚至因此而进了我家的《清大学习吧》度过了一个快乐的暑期。如:熊冉冉姐姐,吴佳鹏弟弟等好几位同学。他们也因此学到了很多在一般老师处学不到的知识,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然而,却也有人面对以上同样的机遇,作出不同的选择,其结果又是怎样呢?
同样,当我恭敬地向他递送“清大学习”广告时。他连看都不看,扔在地上,有的甚至撕成碎片......当我看见我发的“清大”广告被别人扔在地上,后面的同学又踩在上面时,仿佛我就是那张“清大”的广告,被那些无知的人踩在心上剧痛;撕碎“清大”广告仿佛就是撕碎我的心!在通过这个小小的行为,透过现实看本质,我就知道这种人的素质。这不仅伤了我的心,而且还影响了环境卫生。试想这种人的行为收获的是一种什么样的习惯,收获的又是一种什么样命运,他还有出息吗?
我是一个穷人家的孩子,既体验过穷人家的生活,也体验过被学生鄙视的滋味,更知道穷爸爸送孩子读书的无奈。每当我看见有些同学鄙视穷人家孩子或者是成绩差的学生时,就激起我的反感。同时,也激励我努力学习,激励我团结同学,激励我帮助成绩差的学生。我班有一位女同学,成绩不是很好。但她却很努力,老师让我帮助她。可是,当我接触她时,有位男同学却说:“我真佩服你大胆!,因为你是第一位刚接触她的人”。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这样想,但我知道如果成绩差的学生我们都不帮助他(她)的话,势必影响我们班级集体荣誉,那么,我们班不就永远是差班吗?
所以,为了不影响我们班级的集体荣誉,也为了同学间的友谊,我拉了那位差生一把......。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出自《周易》的两句名言,原句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思是:君子应该像天宇一样运行不息,即使颠沛流离,也不屈不挠;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样,没有任何东西不能承载。
民国时期,梁启超在清华大学任教时,曾给当时的清华学子作了《论君子》的演讲,他在演讲中希望清华学子们都能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并引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话语来激励清华学子。后来又逐渐演变成为清华校训。
然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不单是清华校训,而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因此,我们每一位中华民族的炎黄子孙都应该遵守和继承它,并与时俱进,发扬光大。
好,请大家站起来,举起右手,放开嗓门,高声呼喊:“我们一起努力,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无愧于历史使命,做最美的中学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