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__:
大家早上好!今日我演讲的主题是少年强则国强。
岁月悠悠,春去秋来。_年前,我国著名改革家梁启超先生为了驳斥帝国主义分子的无耻滥言,也纠正国内一些人自暴自弃、崇洋媚外的奴性心理,唤起人民的爱国热情,激起民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梁启超适时地写出振人发聩的《少年中国说》。言到:“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同样的,同学们,在21世纪的我们虽处在祖国蓬勃发展的道路上,虽再也不可能回到遭受列强侵略的烽火岁月,然而新的使命在等着我们。借用国父孙中山先生的一句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学而仍需努力。
那么在当前的形式下,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学生。又该如何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呢?我觉得应当从如下方面着手:
1、树立爱国主义情感。七百多年前的文天祥曾写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名句。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理周恩来先生曾说“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时至今日,爱祖国、爱人民不是一句空话。爱国就是爱身边的父老乡亲,爱身边的朋友同学,爱身边的大街小巷。许多同学现在都不能做到对待父母孝敬,对朋友热心,对待身边的人诚心。那么我们又如何能期待这样一个人能够爱国?爱国不是用语言,而是用行动!
2、认真学习知识本领。我曾经在一部电视剧中听到一句话:枪就是战士的生命。那么同样的,今天我要告诉你们一句话:作为一个学生,书本就是你们的生命。我们不难发现,往往学习不拔尖的学生,书本或者作业本也是破破烂烂的,就如同我旁边这个垃圾桶中的垃圾,而那些善于学习的同学也肯定会倍加爱惜他们的课本。我想说的是作为学生,学习是第一要务,学习才是你们现在应该做的事情。“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同学们,好好珍惜你们现在的学习时光吧。因为这是宝贵的,这将是你们一生的财富。
3、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养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经常能看到有些同学随地乱扔垃圾,乱吐痰。同学们,你们说这样的行为好不好?同学们。现在正是你们培养养成习惯的最好时机,珍惜吧!
同学们!进入新的世纪,爱国更应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强音,热爱祖国就要从读书开始,树立起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的崇高理想。同学们,让我们勤奋学习报效祖国,因为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用青春和汗水一起浇注祖国明天的辉煌!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