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少年因信心而追求梦想的过程,他出身低微,跟我们一样,甚至还不如我们,在我们的村庄,称牧羊人为“放羊的”或“羊倌夫”,如果让我选择嫁给一个放羊的,肯定是不愿意的,我也许爱羊,但我分明爱的是吃羊肉和穿羊毛。也许只有庄稼才喜欢羊粪的。
少年连续做了两个相同的梦,他信梦,所以他的人生就与众不同。梦中一个小姑娘告诉他有一笔财宝埋在埃及金字塔旁边,可是具体地点又来不及说,梦就醒了。财宝是谁都想要的,我们往往把财宝认为是金钱,可是,有时金钱是粪土。
少年为了一个梦,损失了许多金钱,吃了很多苦,战胜了恐惧和死亡,也胜过了情爱的牵绊,最后,在埃及金字塔旁边他拼力深挖,不仅没挖出财宝,还差一点叫强盗要了命!幸亏这少年是个诚实人,他如实向强盗述说来此挖宝的动机,强盗讥笑他说,自己也曾经两次梦见在西班牙一处废弃的教堂的榕树底下,有一大批财宝,可是谁会为一个梦而穿越整个沙漠呢,那人准是个傻瓜!可是,强盗所说的地点,正是少年常带领羊群歇息的地方,强盗抢走少年的一块唯一的金子,饶了少年的命。
少年相信了强盗的话,回到自己的家乡,挖出了一大箱财宝!又娶了自己心爱的女人。故事就结束了。
这个故事通篇贯穿了“信心”二字,没有信心的人,是不会有起点的,信心不持续的人,也不会有终点。
每一个人,都有相同的机会,甚至强盗和妓女的机会比一般的正人君子更先有,但有的人却没有信心与所听见的相调和,就失去了所应许给他的,就像书中那个可怜的强盗。而少年总是那么幸运地,相信别人的话,包括一个抢劫他的强盗所说的,他也信。
这公平吗?强盗应该能有资格回答,因为他亲自藐视了那个先给他的应许,那梦是先给他,而他不去取,之后才给了少年,假若少年也不去取,这梦还会给其他人,因为有一批财宝正在呐喊:我在这里,来取我!来取我!
这本书另一个名字叫《炼金术士》,因为书中讲了炼金术士能把锡炼成金子的事。能把锡炼成金子的人,是不贪爱金子的人,我想。一个不相信锡能炼成金子的人,也不配有金子。
为什么少年穿越了整个沙漠,得到的不是财宝,而是一句话呢?因为信,也因为爱,我想。如果少年在埃及金字塔旁果真挖出了财宝,他在返回时还是会丧失殆尽,因为沙漠里充满了强夺钱财的强盗。唯有在他的家乡,那是最安全的地点。
为什么梦不直接告诉他财宝就在他家乡睡觉的地方,却要叫他吃尽了苦头往返整个沙漠,而后又回到起点呢?从一回到一,似乎是没有什么改变,但那是一种满足,是一种超越,是一种印证。对自我的印证。
人人都有一笔丰厚的财宝,就在你家乡自己枕头的地方,那是你自己的心,那是活水的泉源,肥美的园子,永不朽坏的钱囊,永远光明灿烂的居所。因为:你的心在哪儿,你的财宝就在哪儿。也因为: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