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是一种实践,是理论联系实际,应用和巩固所学专业知识的一项重要环节,其在于帮助学生建立化工的感性认识,为学习专业课程打好基础 根据教学安排我们在20xx年10月8日到20xx年10月11号分别我校的一些设备和石油产品、抚顺石油二厂、机械厂和乙烯厂进行了认识实习。通过本次实习使我对化工行业有了很多的了解,对化工厂和所学习的理论知识有了感性的认识,对每个参观的工厂的生产工艺流程有了初步的认识,这对我们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我再次感谢学院的领导和老师能给我这样一次学习的机会,也感谢老师和工人师傅的悉心讲解和指导。
1、第一站:学校实习中心,时间20xx年10月08号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换热设备是将热量从一种载热介质传递给另一种载热介质的装置。还看到了抚顺石油产生产的各种蜡,看到了催化剂,还有车用汽油柴油,飞机用的煤油,还有润滑油原料,还看到了原料油,是大庆的原料油,颜色呈现的是棕黑色,有一定的黏稠度。下午我们在教室通过多媒体观看了热交换器的工作原理,知道了在大型石油生产场地是怎样生产石油的。同时说明了明天入厂的注意事项,因为石油的生产是比较危险的,不能有一点火花,所以不能穿带铁的鞋子,怕起火花,引起爆炸,而且要带好安全帽,穿好军训服。
2、第二站:抚顺石油二厂:20xx年10月09号 早晨八点我们在初生的太阳下,一路沿着美丽的浑河来到了抚顺石油二厂。一下车工人师傅便把我们引导了操做室,对我们进行了讲解。随后我们被引到了反应设备的位置,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厂子里面的是由成千上万的管道,有把原油输送进来的管道,也有把炼制成的汽油,煤油,柴油输送到外面去。在这个厂子里也都是很大型的生产设备,有常压塔,减压塔等等。在这里我们了解他们炼制的是大庆的原油,大庆的原油是低硫石蜡基原油,含蜡高,凝点高,沥青质含量低,重金属含量低,含硫低。因此他们主要生产石蜡和润滑油。不能生产道路沥青。还看到了运输油的火车。
3第三站;抚顺机械厂;时间;20xx年10月10日 因为机械厂正在运作的时候比较危险,所以趁工人不再工作的时候,由老师和工人师傅带领我们进行了参观。抚顺机械厂炼钢分厂是石油部所属大二型企业,炼钢分厂具有40余年冶炼生产史,生产合金结构钢、工具钢、耐热钢、轴承钢等100余种工业用钢。
该厂具有经验丰富、勇于创新的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精湛的职工队伍,配备有电弧炉、化验室、混砂机、型芯干燥窑、退火窑、喷丸机等完备的生产设备。
该厂96年与中科院金属所合作,开发生产出“铬锰钽钼铌”新型耐腐蚀钢,填补了国内生产的空白。
该厂具备七吨以下各种材质铸钢件、钢锭和三吨以下锻件的生产能力,年产量可达铸钢件4000吨,钢锭3000吨。其产品广泛用于石油、化工、金钢石、机械、电力、矿山、皮革加工等行业。
抚顺石油机械厂炼钢分厂与国内二十余家金钢石企业长期合作,生产$320型到$620型各种金钢石压机铸钢件:铰链梁、压梁、低压釭等,其产品质量受到金钢石行业的一致好评。在参观完后,我们便结束了我们的旅程。
4第四站;抚顺乙烯厂;时间;20xx年10月11日 因为乙烯厂离学校较远,所以我们也是早早的出发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了抚顺乙烯厂。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进了厂,首先是车间主任关于乙烯厂为我们做了简介。从中得知厂里主要是通过裂化得到乙稀、丙烯等混合物,然后在对其进行分离。得到的乙稀通过一些设备再聚合成聚乙烯和聚苯乙烯等等,从而制作塑料等东西。乙稀的产量是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之后由于出于安全考虑,我们没有进入生产车间进行参观,只是近距离进行了观看。最后我们排着整齐地队伍坐上回去的客车,结束了我们的乙烯厂之旅。
回想这几天的实习,听到的精彩的讲解、看到各式各样的机械、了解到的不同工艺……我学到了许许多多平时课堂上无法学到的东西。首先对自己的专业、专业前景有了了解,更知道如何去学习专业知识。在这段实习期间,我端正了学习态度,知道如何改善学习方法,认识到专业知识与一般的基础必修课的学习不大一样,他需要的是更高的知识水平,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同时我们更加了解专业的发展方向。它并不仅仅是一门独立的学科,而是与其他学科密不可分的。所以在以后的学习中不仅要注重专业课的学习,还要掌握其它课程的学习。
同时我们对化工生产过程有了初步了解。见到了很多生产设备,开了眼界。这次实习培养了我们从实际情况考虑问题的思维方式,不至于纸上谈兵。对每个实习单位工艺流程的大致总结,会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但是我相信在学习专业课后会慢慢的弥补上。通过本次认识实习,使我对我的专业在现实中的应用有了很深刻的认识,我想在将来工作时也会对我有很大帮助。在这些实习基地,经过各位师傅的认真讲解让我收获了很多的和我的专业有关的知识,与上课学习的知识联系起来了,能过将所学的知识更好的运用到实际应用于生产之中。同时还了解到,只要是进入化工厂就要携带安全帽,身穿工作服,要时时刻刻注意自身安全,注意自我保护。通过这次实习,我们也算真正和化工行业有了一次亲密接触。总之,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