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在冰城的天空下,昂首,湛蓝的天空一望无际、浩瀚的蓝色晕湿我的双眸。我用稚嫩的容颜、希冀的目光望着这座城市、这个学校,也曾彷徨、痛哭过,但我坚信,那里有我所追求的东西,而它,也会毫不吝啬地给我。
岁月逶迤而来,回首,我已经在这个承载着我的梦想的学校度过了将近两年的时光,而那些以往精彩过的生活却早已被定格在了记忆中,焕发着依旧鲜亮的色彩,任时光消褪不了。
大学刚开始的生活,迷茫略带新奇。几周下来,我欣然地发现大学的教育告别了枯燥的书本教育,更多地是将书本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以及为人处事方面的教育。与此同时,我也惊叹于大学教师的丰富知识和阅历以及他们循循善诱的教导。大学生活有很多闲暇的时间,没课的时候,我就到图书馆去消磨时光。在报纸杂志库里,我搜寻、网罗着天下的时政热点及前沿信息;在社科、艺术文库里,我沿着时光隧道领略岁月流转中的经典珍藏。图书馆真可谓是一个精神家园,它不仅仅给我供给了丰富的知识,并且总能平静我浮躁的心灵,给我的心灵以安宁和愉悦。渐渐地、我适应了那里的环境,也愈发地喜欢上了这所大学的生活。
师大给予我的除了这些,还有很多美丽的回忆。那些回忆,来不及挥手告别,却早已匆匆而过。
依然清晰地记得带着一抹军绿色的军训的那些日子,来自不一样地区、素不相识的我们播下友谊的种子,收获感动、收获幸福。每一天清晨,天蒙蒙亮,大家都利索地穿戴好衣帽,到指定场所集合;每一天傍晚,伴着夕阳的余晖,我们安静地在微风中站着美丽的军姿。在新团体中,我们慢慢地磨合,一齐放肆过,一齐沉思过,有欢笑也有悲伤。于是,我们收敛了轻狂和张扬,我们懂得了关心和团结。短短一个星期的军训,宛若白驹过隙般飞快,但过去的军训生活的精彩画面却在我的成长道路上烙下了一个不可磨灭的印迹。
岁月嬗替,光阴荏苒。如今,哈师大已经走过了60年的光辉历程,掀开60年校史,60年的风雨兼程历历在目。哈师大始建于1951年,其前身是1946年以着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命名的行知师范学校,先后经历了哈尔滨师范专科学校、哈学院时期,1980年更名为哈尔滨师范大学,再到2000年把呼兰师范专科学校、黑龙江农垦师范专科学校和黑龙江省物资职工大学并入我校至今,经几代哈师大人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哈师大已经发展成为黑龙江省一所科类比较齐全的师范大学,是黑龙江省高等师范教育、高等艺术教育、教育科学研究和高师师资培训的中心。
我热爱师大,因为她不仅仅是一所优秀的高等学府,并且她始终不忘对祖国和人民的高度职责感,秉承了“爱国敬业、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践行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办学宗旨,熔铸了“敦品励学、弘毅致远”的校训,为莘莘学子放飞梦想、点亮前途搭建了平台,也为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六十年的岁月,书香翰墨、诲人不倦,脚踏实地、上下求索,孜孜以求、育人树德,锲而不舍、顽强拼搏,风雨话不尽沧桑。韶光虽易逝,但盛事如约。正值.....建党90周年之际,2011年5月,松花江畔将迎来哈尔滨师范大学建校60周年的庆典。
在松花江畔这片无数人倾注热情和洒下汗水的沃土上,哈师大含辛茹苦地培育了60届学子。六十年来,哈师大用一颗宽广、博大的胸怀吸纳了来自全国各个地区充满求知欲望的学子,用真诚、无私的的关怀湿润了每一位学子的心房,用智慧和底蕴为无数颗苦苦求学的心灵托起了飞向梦想的翅膀。六十年来,她记录着莘莘学子的成长片段,记录着他们的活力与梦想。
六十年,不是终点,而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六十年校庆,既是回望过去,让我们为师大以往取得的伟大成绩和硕果感到自豪和骄傲,也是憧憬未来,让我们对师大更加灿烂的前景充满信念和期望。我们坚信,师大将不负众望,承载着六十年的光荣伟绩,一路高歌猛进,驶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当岁月沧桑,师大依然在年华周而复始的齿轮间开满繁花、唱尽繁华;依然向着时代高昂着头颅,用她的沉厚底蕴谱写着最壮丽的篇章。敬爱的哈师大,稚嫩的笔墨写不尽您的满腹经纶,道不尽您的博大与深沉,更诉不尽我对您的祝福与敬意。但有您陪伴的这一季青葱岁月,必将成为我人生旅途中最绚丽的华章!
感激您在我完美的大学时光丰富了我的内涵,充盈了我的生活。是您告诉了我,成长的年华泛着痛楚,承载着梦想,而唯有我做好承载的度量,才能让梦想在那里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