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爱国,是民族的灵魂》。
今天,我非常的荣幸,能够站在庄严的国旗下为大家演讲。再过两天就是国庆节了,在我们为放假高兴的时候,不要忘了我是一个中国人!爱国是我们必须做的!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这个民族最美的花朵。爱国,是一个神圣的字眼,在历史发展的曲折过程中,爱国主义历来是我国人民所崇尚的。进入二十一世纪,我们伟大的祖国日益繁荣昌盛,爱国主义更应该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爱国主义是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光辉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强大动力,而爱国教育无疑是最重要的教育!
回顾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无数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无私奉献的民族英雄至今活在我们心中,古代,有南宋的岳飞,明代的戚继光,郑成功……近代以来,为了保卫国家,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更是有许多仁人志士为捍卫民族主权而慷慨就义。新中国成立以后,有很多杰出人物,如邓稼先、华罗庚、钱学森等等,他们放弃国外荣华富贵的生活,回到贫穷的祖国来,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些人的光辉形象和他们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永远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奋发向上!
曾经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说过一句话:"不懂得热爱国旗的学生,无论他多么出色,都不是好学生。"爱国主义精神是全世界人民共有的宝贵财富。
我们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一代,是祖国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必将属于我们。因此,我们更要继承 和发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
原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说过:"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要体现在行动中。"如果祖国需要我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话,每一个有正气的中国人都会毫不犹豫地为国捐躯。但是,现在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祖国并不需要我们上战场。我们应该如何来爱国呢?作为学生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热爱自己的学校。一个连自己的学校都不爱的学生,又怎么可能爱自己的国家呢?热爱学校是一种非常具体而切近的行动。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优良的学习环境,学校的老师为培养我们成才而兢兢业业,这里是我们成长的摇篮。
作为学校的学生,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热爱自己的学校。学校的每一位学生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维护学校的形象和荣誉;我们要真心实意地尊敬我们的老师、尊重所有为学校提供服务的叔叔、阿姨们;我们要自觉地保护学校的一草一木,美化自然环境,创造高雅的人文环境,使学校成为名副其实的花园、乐园;我们还要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去热爱学校的每一位同学,让我们互爱互学,一起欢乐成长!我们要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努力拼搏,夺取各学段的优异成绩,将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此来报答养育了我们的学校,报答我们敬爱的老师!
爱国,是至高无上的品德、是民族的灵魂。亲爱的同学们,为了康城的荣誉、为了我们肩上的重任,为了中华民族的腾飞,让我们努力学习,做一个无愧于人民的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康城学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