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大家中午好!星星电视台广播站又和大家见面了!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姚佩君。
杜:用心去感受,用心去聆听,让我们一起翱翔于“校园之声”。我是今天的主持人杜晨霞。今天我们的广播主题是“珍惜时间”。
姚:说到时间,它是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易被忽略而又最令人后悔的。
杜:时间只有三天,就是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经过去,永不复返;今天已经和我们在一起,但很快也会过去;明天就要到来,但也会消逝。
姚:那么,我们能够把握的,就只有今天和明天了?首先让我们来听一个小故事《一分钟》。
(播放小故事:一分钟。)
姚:同学们,听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收获呢?
杜:听了“一分钟”这个故事,我知道在生活中一分钟也是宝贵的,我们要学会“分秒必争”,年年如此,一生坚持。
姚:同学们,你们觉得一分钟有多长呢?在一些争分夺秒的职业中,一分钟是多么宝贵啊!
杜:那么我们的一分钟又能做些什么呢?平时也许没有把一分钟放在眼里,今天我们趁这次活动来认识一分钟的巨大作用吧。
姚:一分钟可以快速阅读一篇五六百字的美文。如果是浏览报纸,完全可以浏览一张40多版的日报,看看新闻标题,便对大小事了然于心。
杜:一分钟用来打字的话,可以打上百个字。好文秘平均一分钟可以打150个字。记者手写的字很快,一分钟可以写70多个字。
姚:喜欢看广告的人,一分钟可以欣赏5-10个精彩的广告短片。
杜:一分钟跑400米没问题,如果用来做仰卧起坐,一分钟可做20多个,让人浑身舒畅。
姚:一分钟足以组织一次很好的进攻,很多球赛的胜负是在最后一分钟决定的。不到裁判吹哨,不要放弃最后一分钟,这就是我喜欢的足球精神。
杜:“一分钟能做多少事情?答案很多,尽管一分钟做的事情极其有限,我们不得不承认,一分钟过得太快,我们要珍惜每一个一分钟,学会将其化零为整,那一分钟就能干出很多伟大的事情。因为生命是无数个一分钟组成,因为极限的挑战、纪录的涮新往往是在一分钟甚至几秒钟内完成。这个道理再简单不过了。不过,能够将简单的道理一次次付诸行动,我们就会不简单。
姚:一位美籍老师曾用汉语对我们说:“我的汉语讲得不好,但是我很努力,也感到快乐。因为在美丽的中国大地上,我能用好听的汉语和中国朋友交流。告诉你们一个小秘密,我学汉语还不到一年,起初我很胆小,害怕学不好,我利用很多一分钟,利用每次与中国朋友结识的机会,慢慢的我学会了。谢谢大家给我学习的机会,今天,我可学了很多个一分钟啊!”
杜:咱们学英语和数学等同样如此,我们要尝试着问自己:“每一个灵感能做多少事”、“每一个微笑能做多少事”、“每一个业余时间能做多少事”,我们会发现生活变得异常奇妙,会特别热爱和关心身边每一个人、每一件事。
姚:“一分钟能做多少事”蕴含的道理有很多,它不仅教我们如何管理、如何学习,更重要的包含了生活的真谛。
杜:既然一分钟能阅读、写作、运动、休闲,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可以随时随地踏实做事,创造自己的美好未来呢?在这个浮躁、功利时代,懂得这一点比懂得一切都可贵。
师:小小的一分钟,原来威力无比阿。同学们,很长的时间可以做很多的大事情,很短的一分钟也可以做很多的小事情啊。下面请听我们为大家搜集“珍惜时间”的名言警句。
杜:中国古代谚语: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姚:拉美谚语:把握住今天,胜过两个明天。——拉美谚语
杜:对时间的慷慨,就等于慢性自杀。——奥斯特洛夫斯基
时间是我的财产,我的田亩是时间。——歌德
时间就是速度,时间就是力量。——郭沫若
黄河走东溟,白日落西海,逝川与流光,飘忽不相待。——李白
时间是由分秒积成的,善于利用零星时间的人,才会做出更大的成绩来。——华罗庚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是会有的。——鲁迅
姚:同学们,只有珍惜时间的人才会利用时间。珍惜时间最好的办法就是合理规划时间,合理计划时间,合理安排时间。为此,我们向全体同学,发出珍惜时间的倡议:
1、充分利用课间十分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比如吹吹葫芦丝、分享一个小故事,记几个数学公式、背几个英语单词等,而不是三三两两的在走廊追逐喧哗。
2、中午来到校园,可以到图书角看看书,增长见识,而不是在教室吵闹。
3、充分利用好课前2分钟,诵读《弟子规》、《三字经》利用好每分每秒。
4、坚持上好每一堂课,积极思考,踊跃回答老师问题。
杜:“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珍惜后半学期的时光,努力学习,让老师多放心一分钟,让妈妈多休息一分钟,上课听讲不浪费一分钟,做习题抓紧一分钟,把多余的时间用来多为别人服务一分钟……(播放歌曲)
杜:时间过的真快啊,这次的广播已经接近尾声了,在这里,我们再一次提醒全体同学“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姚:让我们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认真听课,积极思考,主动完成作业,努力提高学习效率。记住:成功只能留给珍惜时间的人,“赢得了时间,就赢得了一切!”
杜:今天的广播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