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一过,我们便跨入了七年级下学期。回顾上学期,满载收获;展望新学期,充满挑战。曾听人说,七、八年级是学生时期的关键阶段,在这关键的二年里,每个学期都制定出符合自己实际的、科学的学习计划,让自己既过得充实有意义,又使自己具有努力实现的目标,便显得非常重要和迫切。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静下心来,从节日的喧嚣中回过神来,从上学期的成败得失中摆脱出来,扎扎实实听好新学期的每一堂课,认认真真做好老师布置的每一道题,从容应对新学期的每一场考试,力争在新学期的开始便取得一个开门红,从而让自己的内心充满必胜的信念,为整个学期取得好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
人最怕五分钟的热度。头脑发热,心血来潮,冲刺上一阵便歇脚收兵是学习中的大忌。学习是个漫长连续的过程,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在新学期中,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做到坚持不懈,始终如一。
人贵有自知之明。只有明确自己的短处并采取措施积极努力,才能做到齐头并进,立于不败之地。在目前各门课程中,语文和体育相对来说是我的弱项。新学期中,我要尽可能多读、多理解、多写,努力拓宽文学知识面,提高写作技巧和语言表达能力。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争取各项体育项目都达标,从而为以后的中考做好准备。
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总结每一个学习阶段的得失,反思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不足和缺陷,参考借鉴其他同学好的方法和经验,从而及时调整,果断改进,让自己在学习大军中不掉队、不落后,并力争站在最前列。
在这新学期来临之际,新年的钟声渐渐消逝,我们也从过节的快乐中走出,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中,因此制定这个学习计划。
首先,应该先纠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心态是取得成功的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拥有好的心态,就会拥有好的成绩!
在这学期里,要加强自己不擅长的科目,在语文上,除了把课文中的内容、知识掌握好以外,还应多读一些课外书,如名人名著等。还要再想些办法提高自己的阅读、写作能力,不能只想课内不管课外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好每一次的笔记,认真对待每一次的习作练习,只有基础扎实了,才可以累计更多。数学,不能只明白课本上的习题应怎么做就够了,如果要学好它,就必须在课外再花一些时间来钻研和多做一些练习。上课仔细听讲,弄懂每一个问题,作业及时完成,追求质量和速度,回家做好预习、复习工作。早晚多听读外语,多积累一些单词,提高英语各方面的水平。从良好的基础上向着更高的目标出发。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科学安排时间,没有合理的安排,再好的计划也会付之东流。所以,在新学期里,最要学会的就是要合理安排学习、娱乐、休息的时间,要把每一点一滴宝贵的时间都抓紧。
新学期,新打算,也为新的目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