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诸葛亮作文600字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不错,这正是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的开篇词。
暑假里,我怀着好奇的心情,阅读了这部家喻户晓的历史巨作。
《三国演义》描写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如: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勇武过人的赵云、义气深重的关羽、粗豪爽直的张飞、仁义爱民的刘备、老谋深算的司马懿……其中诸葛亮最受人们的尊敬,在许多读者心目中,他几乎就是一个完人。
他足智多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善于分析敌人的弱点,用适当的计谋对付敌人。比如反间计、空城计、调虎离山计等等。
但是这个世界上,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觉得诸葛亮也有不足之处。
众所周知,关羽、张飞、赵云等都是刘备时期的勇将,可是他们这些勇将之后,蜀国几乎未出现过能独当一面的大将。有句话最能说明问题:“蜀国无大将,廖化当先锋。”致使后来在一次战斗中,一把白胡子的赵云只能披甲上阵。可惜骑马打仗既要讲技术,又要比力气,人老气衰,怎是敌人的对手?这说明诸葛亮在人才培养上的疏忽。
另外,我还觉得诸葛亮很不放心他人做事,什么事情都要亲自过问。一天到晚为事物所累,结果“亲理细事,终日流汗”。记得书本中写到这样一件事情:司马懿曾委派使者去“慰问”,顺便打探孔明的生活情况,结果是诸葛亮事必躬亲,劳心伤神,饭量一天天减少,便抚掌大笑。诸葛亮则整天为国事所虑,又气又累,他自认为他的心情不是别人所能理解的,他的忧虑是别人不能分担的,因而积劳成疾,最后是出师未捷身先死。未能完成统一大业。多令人遗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