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服装设计的学生,利用假期的机会到布艺服装设计公司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因为和我所学的专业一样,所以我非常的投入,付出了很多汗水,当然收获也非常的丰富,下面就是我对这段时间的实习周记。
这段经历使我懂得,在检验原型与纸样的平纹细布的准备工作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例如用平纹细布检验原型样板时,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将所用织物熨烫定型,使织物的经纬纱线彼此间互成直角。若织物的上边没有沿丝缕裁剪,则通过撕布调整,或是先抽出一根纱线,再沿着抽出的纱线裁剪。织物的经纬纱如果歪斜了,平纹细布必须经熨烫定型,以使经纱与纬纱彼此完全垂直。而在整个实习过程中,测量人体是最为复杂的一个环节,因为人体测量是针对特定的造型或者个体,由于人体上的线条没有人台上的那么清楚,在人体上测量就显得更加困难。而且,人体是有弹性的,尺寸还会随着人的呼吸变化而变化。所以在这个环节上我下了很大的工夫和汗水才把握了其中的要点,之前在书本中略有所知,但实际操作情况却更加困难。重要要把握好前颈点、后颈点、侧颈点和肩点,在这些部位放置小块有色胶布,把握好腰节线等等,这些都是测量人体的准确度的基本要素。
第一周,在学习了一些基本的绘制原型样板知识和测量人体的技巧之后,上司杨小姐开始让我独立完成一些简单的工作,后来我才知道,一套准确的基本原型,对于制作辅助样板和纸样来说是必须的。
第二周,我了解到一套基本原型包括:合身袖片原型样板、直身袖片原型样板、带肩省和腰省的前后片上身原型、带腰省的前片上身原型、带领省和腰省的后片上身原型、单省前后裙片原型、带两个省的前后裙片原型、带省的前后合体上衣原型、无省的前后片上衣原型、前后裤片原型、连衣裤原型、合体连衣裙原型、公主线连衣裙原型、长衣身原型、帐逢式长衣身原型、披肩式长衣身原型、卡夫坦式长衣身原型,其中卡夫坦式长衣身原型还分为有肩省和无肩省两中形式。
第三周,我明白了不同的服装企业甚至同一企业,采用的原型都各不相同。这种差异的产生一方面是因为对于某一指定的规格,不是所有的公司都会采用相同的尺寸;另一方面是因为人台制造的差异,使得坚持对指定规格采用同一尺寸的公司亦有不同。但绘制基本原型样板的原理并不受测量值差异的影响。得到基本原型样板的方法有两种:
一是用标准人台或人体测量值在纸上绘制原型样板;
二是将立体裁剪得到的平纹细布转移到纸张上来。不论使用哪一种绘制原型的方法,所有的原型样板均需要平纹细布试穿检验,以保证缝线的准确性、平衡性以及良好的合体性。平纹细布上所做的修正必须更改到样板上。
在短短的差不多一个月的实习时间里,我懂得了协作的重要性,实践的证明和经验的直觉同样重要。可以这么说,工作和做人是同一个道理,通过实习让我更加直接地了解社会、了解我的这一专业的特定性,更重要的是使自己更加了解到自身的不足弥补的方法。在实习过程中,我学到了在工作和生活中做任何事都要全力以赴,同时也认识到工作中要细心对待每件事,无论大小事都应要求自己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