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应重视自身的道德形象,追求人格完美,重视教师职业的特质修养和个性魅力,有更高的人文目标。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生,教育着学生。当我们的教师用自我的行动给学生作出表率时,也同时给学生指明了行动的方向。
如果教师说得天花乱坠,而成为行动的矮子,那所说的也无异于对牛弹琴。教师要严格要求自我,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有关规定,以身作则,洁身自好,以德服人,以身立教,为学生树立起楷模的形象。教师要具有高度的工作职责感。
一名称职的教师要以对历史、对社会、对家长、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做好教书育人过程中每个环节的工作。教育的神圣还在于在我们塑造学生灵魂的同时,也在塑造自我的灵魂,并不断提升自我的人生境界。这恐怕是其他任何职业所无法比拟的。的确,在一个个鲜活的孩子面前,仅有不断地提高、完善自我,才能够让自我在“教师”这个称号面前毫无愧色。“榜样”意识,榜样的行动,会让我们坦然应对每一个学生,更会提升教师的自我形象。
我国近代教育家夏沔尊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爱,能成为一种强大的力量,它不仅仅能够提高教育质量,也会促进学生的成人和成才,影响学生的身心发展、人格构成、职业选择和人生道路的拓展。
所以,这是对教师情感素质的要求。教育不仅仅是认知过程,更是情感交流过程。经验证明,情感可促使学生自觉理解教师的教诲,养成良好的认知习惯,行为习惯。师生情感交流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过程,教师心里有了学生,学生就愿意和教师在一齐,且有亲近感;教师尊重,理解,关心学生,学生就将更尊重教师,师生诚坦相待,心心相印。
其中热爱学生是教师必备的道德情感。陶行知提倡“爱满天下,”鲁迅强调“教育植根于爱”,别林斯基则认为“爱是教育的工具,也是鉴别教育的尺度。”教师对学生的爱首先表现为对全体学生的尊重、信任、理解、把爱洒向全体学生。爱中意的“王子、公主”无可厚非,但爱看不惯的“丑小鸭”更难能可贵。须知教师一句苛刻的话语,一个“凶狠”的眼神,一顿粗暴的斥责,都可能使学生畏惧不安,紧张无趣,厌恶这门学科,厌恶这个教师,甚至还会毁掉一个未来什么“家”。
其次,要严爱结合,恩威并重,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而有格,严而有效。对待学生的错误与缺点,要尽力帮忙,对待学生成长提高热情肯定,用火热的心肠,满腔的热忱去温暖学生的心灵。让学生感到教师胜父母,同学似兄弟。三是在日常生活上对学生友善、温暖和关怀。课后与学生交友,让他们掏心里话,扑捉热点。难点话题,日常以礼相待。遇到不顺心的事要能控制感情,不迁怒于学生,让学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产生前进动力,明确前进方向。
要成为当今合格的教师,就必须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不断更新充实自我的学识。博学多才对一位教师来说十分重要,苏霍姆林斯基曾提出:“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需要有一桶水。”然而,知识绝不是处于静止的状态,它在不断地丰富和发展,每时每刻都在日新月异地发生着量和质的变化,异常是在被称作“知识爆炸时代”、“数字时代”、“互联网时代”的今日。
教师更应当是一条清澈的,不断流动的小溪,吸引着学生到你身边来汲水。一名优秀的教师,除了必须熟练掌握专业学科知识和教材教法之外,还要“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要养成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发扬优良学风”。身体力行,以自我的光彩,自我的魅力来感召我们每一位学生。
社会的发展和人性本身的弱点使人的物欲不断膨胀,不断膨胀的物欲必然带来心理的不平衡,必然带来精神的空虚,物质和精神的落差迫使我不得不承受痛苦的折磨,并且是长期的,挥之不去的。年轻的我以往为自我在黑夜的漫漫无际中看不见一丝阳光而苦恼,我为自我无心再单纯地对待每一张渴望知识的脸庞而羞愧。
当我看到仍然有数不尽的教师们无怨无悔,像春蚕、像蜡烛,用自我的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这个职业的圣洁时,我如梦初醒。他们用自我的行动,用自我生命的痕迹激励着我们这些之后人,这些同行们,让我们由不情愿到情愿,由情愿到全身心地热爱这个工作。
因为,生命的意义远不止于功利。“人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绝不是为了吃饭”。生活中许多微小中藏有博大,短暂中孕育永恒。
比克纳的天职图景:“是你深沉愉悦与外部世界深沉渴望之间相遇交融的圣地。”多么令人向往,袁榕、斯霞、李吉林、于永正,贾志敏等老一辈教育家他们以从事教育为荣,将毕生的精力都无私奉献在三尺讲台上,工作着、享受着;王崧舟、窦桂梅等年轻的特级教师又何尝不是这样,赢得学生、同行的广泛赞誉。但反观我们四周,有多少人怀抱着这样的憧憬啊甚至于有人以“班事、校事管我屁事,吵声、骂声,我不作声”做为教育事业的格言,甘愿在这样颓废的日子里,度过自我人生当中最完美的青春年华。
坦言之,我们正在做的事从来不是,或不再是自我真正倾心的工作,我们必须为了钱而非为了工作的意义而工作。于是甘愿成为毫无追求的人,沦为匠气十足的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习以为常,麻木倦怠;于是我们放弃了读书,放弃了关照内心,悄然丧失了自身认同和自身完整的意识,使自我的灵魂家园无以皈依,痛苦不堪。
2008年5月12日中午14时28分,汶川发生震撼全球的大地震,有这样一群教师,他们用自我的沉着、智慧,甚至生命,护卫着一个个花朵般的生命,奏响了感天动地的生命颂歌。灾难面前,生命原先如此脆弱;应对灾难,生命却又如此绚烂。每一种表情都令人动容,每一个瞬间都感天泣地。
谭千秋,张米亚,向倩……这些平凡而伟大的教师,在平常的日子里,他们和你我一样平常;当灾难来临时,他们挺身而出!当太阳在废墟上升起时,他们却含笑离去!他们用微薄的力量体现着生命的尊严与伟大!他们用单薄的身体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用生命诠释教师的天职!
应对这些用鲜血和生命锻铸师魂的英雄们,我们每一个教师都应当反思一下自我:我们是否真正热爱自我的岗位我们能不能做到忠于职守而尽职尽责我们能不能像她那样把爱心撒向人间,既然选择了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无关于名利。是的,我们的工资很微薄,我们职责是那么重,我们容颜一天天失去光泽,我们的白发日日增多,既然选择了,那我们就坚守吧,就为这最终一片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