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是一名刚踏上劳教工作战线的民警,如花的年龄让我充满着青春的激情,当我逐步融入劳教人民警察这个大家庭后,我逐步懂得了花前月下的漫步、海空天空的豪言并不是青春的全部。
上学时,我总认为所有壮烈的言辞和举动,都要有轰轰烈烈的理由,"奉献"、"牺牲"这些被弘扬的主旋律,被高唱的凯歌,离我们这些普通人太遥远。穿上警服时,我觉得很神气,有法律撑腰,有规范约束,管理戒毒人员有什么可难的?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读书时的对"主旋律"的理解和刚工作时热情的冲动,都被身边战友们的行动所转变了,让我深深懂得了:青春需要坚守,坚守,青春才会永驻。 青春四溢,一路欢歌我走进了劳教人民警察的队伍,我的工作并不是想象中的坐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听着音乐敲打着键盘。我面对的却是一群特殊的人。
由于缺少爱他们吸上了毒品,由于不经事他们吸上了毒品,由于缺少道德观他们吸上了毒品。道德的沦丧,身体的折磨,社会的另眼,让他们心灵扭曲。难道我飞扬的青春就要面对着他们度过?每天我们都重复着谈话、上课、训练、教育、管理和转化他们这样单调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青春的激情难道就这样被耗尽?当追问还在我脑海里盘旋,身边民警们鲜活、平凡的事迹却告诉了我劳教人民警察有着怎样无悔的青春。
我们大队的一位女民警,孩子过五岁生日时,好不容易请准假,准备回家给家人做了一桌好吃的。这天,家人的团聚、欢乐的气氛,一家人刚刚为孩子的生日点上蜡烛,所里的电话却响了起来:"戒毒人员胆囊炎发作,请马上回所里。"红红的烛光映着孩子红红的脸盘,孩子期待的目光让妈妈不敢多看。女儿突然抱住妈妈的腿大哭道:"妈妈别走、妈妈别走!"听着女儿的哭声,她的眼泪也夺眶而出。是呀,一边是孩子生日期盼家人团聚的欢乐,一边是劳教人员病痛等待的慰藉。一边是亲情,而一边却是责任。她含泪把孩子留给了丈夫转身就往所里赶,在戒毒人员的病床边守了一夜。我曾问周围的战友,队里有队医,怎么我们的干警还要亲自守候?战友们笑笑,这是责任。是呀,过去我所理解的管教,无非是法律和规范,现在我从战友的身上读懂了更重要的还有情——管教民警对学员发自心灵的人间真情。
我们的心里都有这样一个心愿:转化一个就挽救了一个家庭,就稳定了一方百姓。有时,我们像父母呵护她;有时,我们像姊妹关爱她;有时,我们像老师帮助他;有时,我们要像医生救治她。我们着装威严,但我们要侠骨柔情。情之所至,顽石为开,正是有了管教民警的真情付出,我们的管教对象才真正认识了法律的尊严,感受到人有尊严活着的可贵。
民警们经常会收到一封封回归社会的学员寄来的感谢信,在信中,我们的民警被亲切的称做"警察妈妈"。一位学员在信中这样写到:"亲爱的妈妈,谢谢你们的关心,正是有了你们如母亲般的关心,才有重获新生的我,我现在过得很好,已经结婚了,去年8月,我也做了母亲,看着我怀中可爱的儿子,我终于明白了做母亲的心情,我一定会记住你们的教诲,做一位好母亲,让孩子健康长大,好好读书,不要和我一样走弯路······" 是啊,每当一个思想或行为有问题的戒毒人员用她那专注的目光接受我们的教育转化时,每当一个消极怠工的戒毒人员交上第一件劳动成品时,每当戒毒人员成功转化回归社会时,我们的眼泪常常为此而流淌,我们的心也常常因此而震撼,虽然辛苦,却又是怎样的一种自豪和甘甜啊! 我常想,青春不只属于我们青年,当我们将公正执法、一心为民化为行动时,我们的人生永远充满着青春的激情,永远绽放着青春的花蕾。于是,我懂了,坚守能让青春永驻,坚守平凡的岗位生命才会熠熠生辉。
当我们让一个个失去生活坐标的人重新扬起生活的船帆,当我们让一个个家庭再次传出温馨的微笑,当我们让一个个扭曲的心灵变得充满阳光,我感到坚守让我们劳教人民警察的青春永远闪亮。
挥洒男儿般的豪情,谱写巾帼不让须眉的神话,我骄傲,我已经成为了劳教警察真正的一员,挥洒青春实现共同的梦想,拼搏进取撑起和谐的碧蓝。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