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我对家乡春节的印象,没有其他人一样的关联性记忆,对于我来说,所谓春节氛围,不外乎都凝聚在那一锅锅象征红火和热烈的火锅之中。
春节一般都从年三十算起,从这一天可以一直延展到元宵元结束。但除了年三十,我对其他天的感受很一般,很不足为奇,更没有什么称得上刻苦铭心的记忆。
年三十这一天,给我的是一个忙碌的印象。从那天早上我睁开眼睛开始,全家便像一台运转不停的机器,从最开始的贴春联、挂灯笼到准备年夜饭,全家上下都没有停止过忙碌。家里笼罩着一股春节的味道,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
夜幕终于降临,全家人坐在饭桌前,点开早已准备好的火锅,顿时间,一阵阵年夜饭香伴着每一个人的笑容扑面而来。
大家取出箱子中的饭品,大人喝酒、小孩子喝饮料。不等饭菜煮熟,孩子们便先偷偷喝了一口。耳畔,传来鞭炮和烟花的声音。
火锅中的饭菜终于熟了。打开锅,一阵水气冒了上来,浓浓的白气一时间让视野模糊起来。大家扇了扇手,赶走附近的“蒙雾”,又一阵白气冒了上来,赶快把火放小,白气过后,一颗颗肉丸浮出水面,粉红的、白嫩的,都浮上来了。一双双筷子伸进锅中,又出来,再伸进,肉丸已经被吃完了。又把肉端了上来,下了锅,加大火,不一会又熟了,一片片嫩肉在火锅中翻滚,渐渐变皱起来,后来皱纹多得数不清了,大家就把火光小,吃起肉来……
吃得半饱了,抬起头,母亲给坐在身旁的弟弟擦了擦嘴,又把汤放到他面前,转过头,父亲正兴奋地说着这一年的收获,希望来年又会有更多的惊喜和成就,父亲说得嘴渴了,便端起酒杯泯了一小口,建议全家碰杯。大家欣然同意,于是在喜气笼罩的饭桌前站起来,举起手中的杯子,只听一声撞击,大家把杯中的饮料一饮而尽……
吃完饭,洗了碗,全家人便围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看到一半时,没电了。大家就点起蜡烛,在一张桌子前打起了牌,笑声传出家门,飞向了空中,和一片烟花融合在一起。
我们家乡的春节,没有小说中的那么隆重,也没有其他地方特有的饭菜和节目。但对于我来说,春节氛围笼罩下的我们已是最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