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洁的封面已经绣迹斑斑,就好像人世的沧桑,经过岁日的磨练,回头一看满是艰辛的曲折——这本书是毕淑敏写的《我的人生笔记》
刚开始映入我眼帘的,是这样的一段话:当我三个月的时候,父亲奉调北京。母亲抱着我,每日在西域黄沙迷漫的古道上行进,吃尽苦楚。我人史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在漫天的风沙之中。她的故事让我深受震撼。相比活在当下的我们,感觉老天对她太过残忍。有谁不是?一出世就是被父母紧抱在怀里的幸运儿,被爷爷奶奶侍奉为手上明珠,当心肝宝贝一样去疼爱,小心翼翼地去呵护刚出世没几个月的孩子,生怕有丝毫差错。看完她的故事,顿时恍然大悟。看着在辛勤劳作的奶奶,和蔼可亲的爷爷,面带微笑的母亲,才明白,自己的不懂事。在他们眼里看到的,全是爱。
在她的故事里,看到了最真实的自己。
爱一个和你有血缘关系的人,是一种本能,一种幸福,一种责任,一种对天地造化的缠绵呼应。
毕淑敏小的时候虽苦,但她的身为一名女子,到过西藏,经过人世的生离死别,当过军医,身穿象征救济百姓的衣服,尽自己的全力去抢救有需要帮助的人,当过母亲,为人父母,爱儿女是理所当然,但不是过度溺爱,而是让自己的孩子在充满爱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就像在书中看到说的一样:“爱孩子,就像爱自己的手,自己的脚一样自然,值不到喧器,值不得标榜得无上崇高。
其实,每位父母都一样,爱你胜过爱他们自己,因为爱是不能比的。
我们读这两个字的时候,通常要放低了声音,徐徐地从肺腑最柔软的孔腔吐出,怕惊碎了这薄而透明的温情。
爱惜的大前提是,爱。爱是人类一种最珍贵的体验,它发源于深刻的本能和绵绵的眷恋。爱先于任何其他情感,轻轻沁入婴儿小而玲珑的心灵。爱那给予生命的母亲,爱那清冷的空气和滑润的乳汁,爱温暖的太阳和柔和的抚爱,爱飞舞的光影和若隐若现的乐声……
有爱,更要常常爱惜。毕淑敏抒写的一生《我的人生笔记》伴我度过了这个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