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讲的话题是“让心灵沐浴书香”。
清楚的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家里很穷,连饭都吃不饱,哪有钱买书看呢?不只是我,我们村上的所有孩子只认识教科书,连课外书是什么样儿,见都没见过。直到我上初中一年级,老师派我去参加乡里举办的作文大赛,比赛的前一天下午,老师借我一本没有封面,内页有多处破损的又薄又发黄的书,老师还一遍又一遍的叮嘱我,千万要保管好,不能弄丢。
这时我才发现课外书与教科书长得不一样,心里想:哦,原来纸发黄又比较破烂的书叫课外书。同学们说,是这样的吗?嗯,不是。因为我小时候处在那个时代,又生活在农村,见的世面实在是太少太少,能读到课外书的希望真是渺茫又渺茫。那时的我,能拥有这本书,心儿像插上了翅膀,感觉整个身子突然轻盈了,心里那个美呀,处在现在这个时代的你们是无法想象的。
到了晚上,我在家点上煤油灯,小心翼翼的打开书,生怕看漏了一个字,看了一页又一页,一点儿也不累,完全是一种享受哇。读着那一段段文字,就像有一股股温暖的气流,牵动着我的心,让我在不知不觉中陶醉,在悄然无声中领略她的魄力。
也许是我看书的时候太享受,也许是我感恩老师的愿望太强烈,也许是我妈妈的一句话太温暖,那次作文竞赛我居然获得了全乡第一名,整个村子的人惊喜不已。老师亲自为我戴上大红花,村干部特地派人敲锣打鼓送我去乡里的中心校领奖,发言。当时中心校的一位领导接过我的发言稿激动的说,你是个好苗子啊,认真学吧,一定能考上大学的。后来听老师说我的那篇作文铅印了好多份,分发到乡里的每一所学校,让老师们组织初中生学习。
这样的经历对你们而言实在是微不足道。可对我来说,意义非同一般。我想,如果没有那本书,也许我就没有这样的经历,如果我没有这样的经历,也许我就没有信心和决心考大学,如果我没有上大学,也就失去了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相识的这份缘分。
我想,如果没有书香滋润,我的生命将是何等乏味与孱弱。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象没有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了翅膀。可见,书籍对于我们来说,何其重要。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书籍;一个人的自我完善,也离不开书籍。
同学们应该有体会,走进书里去,与书中的人物相识,你永远都不会孤单,他们会给你智慧、勇气、力量。在《水浒传》里,你能结识忠义宽容的宋江;在《三国演义》里,你能认识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里,你能汲取战胜困难的力量!通过体会书中人物的语言和情怀,感悟书中人物的可贵品质,会让我们的生命变得特别开阔、灵动、乐观、旷达、鲜亮;会使我们的感情特别丰富和细腻,特别饱满和高贵;会使我们不断进取、大胆创新。
是啊,一本好书,能净化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变得文明而富有爱心;一本好书,能激发我们的斗志,让我们拥有向上的动力;一本好书,更能够给我们启迪,让我们获得无穷的智慧。
最后让我借用教育家魏书生集中精力读书的四个字送给大家,一是松,身体放松;二是静,心灵宁静;三是匀,呼吸均匀;四是乐,情绪快乐。只要读书的时候能做到松静匀乐,我想,我们就会好读书,与书为友,天长地久,就会让书香充满我们整个校园,让书香充满整个生命,让书香沐浴我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