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学校心理中心的柯老师,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和谐人际、美丽心灵!”。人际关系的好坏会影响一个人的情绪、影响你的活动效率,进而影响你的学习、生活和成长,将来会影响你的工作。美国著名人际关系专家戴尔卡耐基曾说,一个人的成功……,百分之八十五要依靠人际交往。我们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在美英科学楼505,周二至周四下午16:00~17:30开放,每学期都接待许多同学的咨询。来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同学基本上是因为在人际关系上不适应,来咨询的。人际关系是影响同学们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内容,所以,我们强调“和谐人际、美丽心灵!”。20__年我校心理中心制作了5期关于人际关系不同层面的心理小报《心语报》;这学期开展“和谐人际、快乐成长”的心理剧剧本评选;下学期将进行的心理剧表演赛。都是围绕人际关系展开的。处理好人际交往要遵守以下原则:
正直原则,主要是指正确、健康的人际交往能力,营造互帮互学、团结友爱、和睦相处的人际关系氛围。决不能搞拉帮结派,江湖义气,无原则、不健康的人际交往。
平等原则,主要是指交往的双方人格上的平等,他包括尊重他人和保持他人自我尊严两个方面。彼此尊重是友谊的基础。在交往中尊重别人的合法权益,尊重别人的感情。古人云:“欲人之爱己也,必先爱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尊重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取决双方,既要自尊,又要彼此尊重。交往必须平等,平等才能深交,这是人际交往成功的前提。
诚信原则,指在人际交往中,以诚相待、信守诺言。在与人交往时,一方面要真诚待人,既不当面奉承人,也不在背后诽谤人,要做到肝胆相照,襟怀坦荡。另一方面,言必行,行必果,承诺事情要尽量做到,这样才能赢得别人的拥戴,彼此建立深厚的友谊。马克思曾经把真诚、理智的友谊赞誉为“人生的无价之宝”。
沟通原则,要学会有效倾听,善于运用准确地语言、表情、手势表达自己的意思,适时的提问和复述,有效的表情达意,并能准确理解别人。通过沟通化解矛盾、增进感情、实现共赢。
换位原则,要善于从对方的角度认知对方的思想观念和处事方式,设身处地地体会对方的情感和发现对方处理问题的独特个性方式等,从而真正理解对方,找到最恰当的沟通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宽容原则,在与人相处时,应当严于律己,宽容待人,接受对方的差异。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交往中,对别人要有宽容之心,如“眼睛里容不得一粒沙子”般斤斤计较,苛刻待人,或者得理不让人,最终将会成为孤家寡人。
《论语》中有一段话,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与人交往,正直和平等是前提,诚信和沟通是桥梁,换位和宽容是保障。
让我们携手共创和谐人际、美丽心灵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