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自信人生二百年”。
“自信人生二百年”,意思在说,假如我们足够勤奋的话,那么夜晚也可以当成白天使用,这样就会拥有两倍的人生时间了:“会当水击三千里”出自《庄子》,《庄子。逍遥游》有云:“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这句话意在表明人生定当施展鲲鹏之志。两句诗连在一起来看,我们就不难发现作者笔下的抱负了——假如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努力的话,定当实现宏图之志。
曾经有一个青年,他考上了清华大学。由于他在大学中出色的表现,引起了当时一位着名教授的关注。一日,教授找到那个青年,主动提出要当他的导师,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可是他却不屑一顾地说:“放眼清华,还没有一个教授配当我的导师!”多么狂傲的口气啊!他便是后来的文学大师钱钟书。后来他还说过:“二十岁不狂的是没志气,三十岁还狂的是不懂事。”这不是嚣张,更不是狂妄,这是一种自信的人生态度。
期中考试刚过,大多数同学都觉得自己考失误了——不是这门粗心了,就是那门失手了。心中时时涌起后悔的巨浪,痛恨自己当时为什么会失手,会那么粗心?是啊,为什么会这样呢?就是因为你不自信!不自信就影响考试的心情,影响考试的心情就怀疑自己的能力,当一个人连自己都开始不相信的时候,失败就注定要降临到他的头上。
成功始于自信,心态决定命运。在高中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当你被来自于学习和生活的各种烦恼和焦虑困扰着,整个人精神紧张不堪时,你可以改变你的心境。这可能要花一点力气,但秘诀却很简单——相信自己,拿出勇气和智慧,积极行动,必能获得成功!
而自信,就需要你要善于发现自己身上的优点,哪怕只是吃饭比别人快,起床比别人早,甚至是早操做得比别人好,都可以作为自信的源泉。因为在这些方面,你就是比别人强,比别人棒。再往深处想,这些你能超过别人,那么成绩、交往等等等等又为什么不可能比别人好呢?!
鄞州区的教育是培养精英的教育。我们能够考上高中,我们就已经是精英;能够考上像鄞州中学这样的老牌的省一级重点中学,我们大可以拍着胸脯对自己讲:我们更是精英中的精英!既然如此,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自信呢?!记得阿里巴巴的总裁马云曾经这样说过:“我就是举着望远镜也找不到对手。”这不是嚣张,更不是狂妄,这恰是一种自信的人生态度。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最后,我把二十个字送给各位同学,与大家共勉:我也是高山,我也是大海,我也会成功,我也会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