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燕子去了,有再飞的时候,然而时间溜走了却永不返回。
女:我们这期红领巾广播的播音主题就是《珍惜时间》。
男:自古以来,大凡取得成就的人,他们没有一位是不珍惜时间的。
女:伟大的文学家鲁迅先生有句格言,“我哪里是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因为懂得利用时间,他为我们留下了六百多万字的精神财富。鲁迅把时间当作生命,他说:“无端地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无异于谋财害命的。”鲁迅在逝世前不久,还在病床上写文章,写日记。就是这么珍惜时间,才使鲁迅在他有限的生命中写出那么多好文章。
女:数学家陈景润,夜以继日,潜心于研究数学难题——哥德巴赫猜想,光是演算的草稿就有几麻袋,但终于证明了这道难题,摘下了数学皇冠上的明珠。
男:雨果是19世纪法国著名作家。有一回,他为了创作一部新作品,便紧张地投入工作中。可是,不断有人来邀他赴宴,出于礼节,他不得不去,为此浪费了好多时间。最后,他想出一个绝妙办法,把自己的头发剪去一半,这样,他就不好出去会客,留在家中专心致志地埋头创作。正是因为他如此珍惜时间,雨果才能不断地奉献巨著给人们。
女:居里夫人害怕来客坐下来会谈天说地耽误了时间,连多余的椅子都不肯多摆。这些事例都生动地说明了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珍惜时间。
男:古人有诗云:“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等等诗句都是告诫我们:人生有限,必须惜时如金,切莫把宝贵的光阴虚掷,而要趁青春有为之时多学一点。
女:下面由我们为大家讲一些关于时间的名言警句。
男:莎士比亚曾说:“放弃时间的人,时间也会放弃他。”
女: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是生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
男:古人云:“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女:虽然明天还会有新的太阳,但永远不会有今天的太阳。
男:鲁迅先生说过:“时间,每天得到的都是二十四小时,可是一天的时间给勤勉的人带来智慧和力量,给懒散的人只留下一片悔恨。”
女:高尔基曾说:“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人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
男: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
女: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昨天和今天没什么大区别,今天和明天也没有不一样,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循环往复,但是我们个子长高了,慢慢又变矮了,头发由黑变白,这时才刚想起,该学的没有学,该会的没有会,该做的没有做,但是过去的时间却再也找不回来了,这样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我们一定要从小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将来才能成为有用之才,否则就难免要“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了。下面让我们来听两篇童话故事。
男:猫头鹰的启示:
一年春天的某个早晨,太阳刚刚升起,喜鹊就来到了猫头鹰先生的家门口,欢快地叫着:“猫头鹰先生,快起来,借着早晨明媚的阳光,练习我们的捕食本领,不要再睡懒觉了。”猫头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身体一动不动地蜷屈在窝里,懒懒地说了声:“是谁呀?这么早就上这来瞎叫,我还没有睡醒呢,啥时练不行,我还得再睡一会。”喜鹊听了这话只好独自锻炼去了。到中午,喜鹊又来了,一看猫头鹰虽然醒了,但还是在床上躺着,喜鹊刚要说话,猫头鹰抢着说:“天还长着呢,练什么呀,趁早还是休息的好。”喜鹊说:“已经不早了,都到中午了,你该锻炼捕食了。”可是猫头鹰还是不动。太阳落山之前,喜鹊飞到猫头鹰家,看见猫头鹰刚刚起床洗脸。就对他说:“天要黑了,我要休息了,你怎么才洗脸啊。”猫头鹰说:“我就这习惯,晚上饿了我才开始捕食。”喜鹊说:“这么晚了你还能捕到什么食。”这时,天已经黑下来了,猫头鹰拍打着翅膀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累得筋疲力尽,什么食物也没捕到,肚子饿得咕咕叫,他也哇哇地乱叫,声音非常难听。这是个小小的寓言故事,这则寓言却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要珍惜时间。
女:还有一个寒号鸟的故事大家可能都听过:
那只寒号鸟在寒风中微弱地叫着:“哆罗罗,哆罗罗,寒风冻死我,明日就垒窝”。是呀,严冬即将来临,寒号鸟冻坏了,于是它说:“寒风冻死我,明日就垒窝”。可天亮了,看看暖暖的阳光,还是先享受吧,明天再开始垒窝吧,到了晚上“寒风冻死我,明日就垒窝”。寒号鸟又开始叫了,但是第二天它看到太阳公公在微笑,又不动了日子一天天地流逝了,寒号鸟始终没有履行自己的诺言,仍旧扑打着翅膀在寒风中念叨着“寒风冻死我,明日就垒窝”。很快冬天来了,寒号鸟已被冻得奄奄一息了,但嘴里还在微弱地喊着“寒风冻死我,明天就”
男:是呀,“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时间是最公正的裁判,不管你是富有的还是贫穷的,都会公平的分配给你大好的时光,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时,八万六千四百秒,谁也不多谁也不少,就看你如何合理安排了。
女:也许有人会在一天里创造出一项伟大的发明,也许有人会在一天里碌碌无为、虚度时光让我们不要再幻想明天或感叹昨天了,我们最应该珍惜的应该是“今”,正如文嘉先生所说:“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为,此事何时了?人生百年几今日,今日不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日至,明朝又有明朝事,为君聊赋今日诗,努力请从今日始。”
男: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更应该携手共进,珍惜时间,让我们珍惜时间,做时间的主人吧!
女:随着时间的匆匆溜走,我们这期红领巾广播也要结束了,老师们、同学们再见!
合: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