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一部长卷,再怎么博大精深,也终究要翻过去的。然而,“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汰尽英雄。”历英雄屈指数来,实在不胜枚举。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或金戈铁马,驰骋边疆,或运筹帷幄,旗开得胜——这些无不在漫长的历史长卷上描绘出一笔笔英雄本色!
然而,有一位英雄定格我心中,他便是公瑾周瑜。
其实,周瑜大家并不陌生,赤壁一战,足见公瑾不愧为一代英雄。东坡有云“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我追随这惊天动地的气概,走进三国去领略这位风流豪杰。
江南初定,曹孟德便率领百万虎狼之兵,乘大破荆襄之势,挥师南下,直冲东吴,举国上下,人心惶惶,将领们各执已见,孺将周瑜自告奋勇,挺身而出,慷慨陈词:“国耻家仇系千钧一毫发,大丈夫生于天地间,宁死而不做曲膝之臣。”愿亲自统率水陆大军以抗曹敌——这是何等觉沉着镇定与有勇有谋。
决战在即,大将程普倚老卖老,对周郎此等“黄毛小儿”不屑以顾。假装告病在床,欲给公瑾以下马威。身为大都督的周瑜却毫不计较,亲自登门拜访,以自已的诚意赢得:“老臣心”。随后周瑜又召集群英聚会。巧借曹操之刀铲除心患蔡瑁、张允。又棒打黄盖演出苦肉计。对于蔡中、蔡和两个曹兵心腹卧底,沉着不慌,暗中与之周旋,使二人如“笼中之鸟”——这又是何等的任人为贤和机智过人。
东风南下,千军万马雄心万丈,浩浩荡荡齐到江南。灰甲寒光辉映,兵戈相拔,公瑾银甲素袍,健步登上点将高台,尚方宝剑在腰,手拿杏黄令旗调兵遣将,誓踏曹营。倾刻间,火光四起,曹军哭天喊地,更笑曹操烂头焦额。抢来劣马,狼狈而逃。而此时,周郎则已是立于冽冽风中,笑看风云——这又是何等的豪迈和挥洒自如。
“爱江山更爱美人”。周瑜的事业尚且光辉灿烂,爱情更是甜蜜有加。脑海里不由浮出这样一幅画面:“明月千里,花胶月下,周郎与小乔相携散步于花园之中,才子佳人,同扶摇琴,*共奏《汉宫秋月》”。乐声如行云流水缓缓流淌。这是何等等浪漫温情。
杜牧诗云:“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我觉得宝钗的“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来形容更为恰当。但是“人生自古谁无死。”对于周瑜的英年早逝,我深表痛惜。还是孔明说的好:“魂如有灵,以鉴我心,从此天下,便无知音。”——一颗崛起的星就这样过早的陨落!
古人青梅煮酒论英雄,今日,我来于台前,抒发劣见,颂出对周瑜千年的祭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