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训练项目:海中游泳冲刺
在跳海环节中大部分伙伴都不会游泳,每个人都产生了或多或少的恐惧感,这是一次极大的心里挑战。当跳进冰冷的海水中连呛几口海水后,我以为自己会葬身大海,几秒后当我浮出水面后就急声大呼:“快来救我,我快被淹死了。”只听到教练在船头喊:“自己往前划”。求生的欲望使我两臂两腿不停的拨动,好像瞬间学会了游泳。惊魂未定的我上岸后发现所有队友也都一一上岸。
看起来很难很恐惧的事,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并不可怕,怕的是失去解决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心理的障碍是最难逾越的,我们如果要成为强者,首先就必须挑战自己的恐惧感,当我们豁出去一搏,勇敢地去面对,也许就能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实现人生一大步的跨越。
拓展训练项目:蹲马步
看似简单的动作谁都会做,坚持几分钟也没问题,如果坚持半个小时呢?蹲马步5分钟后就有人开始大口喘气,双腿不停的颤抖,腰酸背疼,好像顶着千斤石,此时黑暗中能感受到左右的伙伴通过手传寄给自己的力量,当一次次累的想趴下时,一次次被伙伴的手拉起来,不能放弃,一旦放弃就会连累伙伴。只能慢慢的站好,深深的呼吸,不断的鼓励自己,相信自己一定能行。最后全体伙伴坚持到底,没有一个中途放弃或倒下。此刻是多么的开心和轻松以及由衷的自豪。
静夜思空,黑暗中队员们说出自己真实的感受,而其他人则静静的聆听,这种语言顾忌的突破,加深团队队员间相互的信任和情谊。所以在我们的生命旅程上都需要不断突破创新,我们的公司集体也需要不断的突破创新,才能挖掘出自己最大的潜能。
每个游戏都会遇到很多困难,面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都没有选择放弃和退缩,因为每个队员都相信,只要依靠团队的力量,就一定能战胜困难。坚持精神,尝试精神、团队精神在这一刻显得如此光芒四射、熠熠生辉。这不正是现实工作中需要去体验和运用的吗。
拓展训练项目:荒岛逃生
在两棵树之间挂着一张绳子做的长方形,要求每个人逐一从长方形格子过去,身体的任何部分(包括头发、衣襟)都不能碰到网,否则“触电”。整个过程不许有任何声音, 这是一项非常严厉而艰难的游戏,也是我认为最有教育意义的项目。
训练完成时间确定下来开始行动后,团队连连被惩罚做俯卧撑,一次比一次多,就是因为队伍中有人讲话,几次教训后终于不再有人讲话。再次开始后,伙伴们一个个被送过电网,就在大家期待着胜利时,教练吹响口哨———时间到了,还有几个伙伴没有通过,此次挑战宣告失败。此刻选择放弃:大家带着遗憾离开,如果还想再次挑战就罚队长做80个俯卧撑,全队要求再次挑战。当队长在全体伙伴面前做到40多个时,体力已经透支汗水湿透衣背,每一都是那么的艰难,每一次动作都那么揪心、牵动大家的心,队长撑起时用尽全力,放下时脸摔到沙土上,脸上沾满汗水和沙子,此时此刻很多人流泪了。如果刚才我们努力、全力以赴,如果。。。。。。
再次开始时大家配合默契,每个人都全力以赴,每个动作认真,细心。虽然通过的过程很艰难,但是进行了严密的分工,有人指挥,有人帮助、有人监护,“抱、抬、托、举”,各种手段都用上了,仅用12多分钟我们顺利完成了任务。所有队员都为自己和团队的精彩表现鼓掌、欢呼、有的更是泪流满面,那一刻的场面激动人心,振奋人心。
首先感谢站在网线前面托送和弯着腰顶着伙伴们身体的十几个同伴,汗水、沙土粘满了衣服,他们没有停止,正是他们的奉献和付出,换来了团队的成功。
团队,不是群体,一个优秀的团队必须具备团结、信任与协作。每一次齐心协力的团结合作,每一次成功之后的热情相拥,每一次完成项目的坦诚分享,都会让彼此之间多一份了解,多一份亲切,多一份友情。“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对待帮助自己的人,要有感恩的心,学会帮助别人,才会被别人帮助。
良好的团队精神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是现代人应有的基本素质,也是现代人人格特质的两大核心内涵。有一位企业家说过:不要以为你什么都行,离开了团队,你可能一事无成;也不要以为你势单力孤,有了团队,你也许什么都行!
在这次的野外拓展训练中,让我受益非浅,所做的每个项目都有惊无险,但需要的是参与者的勇气和自信、大家的合作、集体的智慧。通过本次训练使大家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激励大家勇敢面对压力和挑战,战胜恐惧,超越自我,从而使个人的潜能得到更深层次的激发,团队协作意识的增强。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这次培训的硕果运用到工作中,挖掘自己的潜力全力以赴对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