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实习过程虽然只有一天,收获是不少的。自己的所学和今后的工作实际还是有差距的。这次实习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接触到了许多之前不曾了解的东西。许多知识都是以前在书本上所学不到的。
参观实习是建筑专业基础必修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实地参观,我们对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和施工方式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开拓了我们在实际工程方面的知识面,并且激发我们对本专业后续课程知识的求知欲。为今后的课程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矗使我们更加了解建筑学专业,培养对专业的热爱,增加学习本专业的自信心。
认识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建筑机械。 了解某些结构的施工工艺。 结合结构课上学习的知识,使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
2019年xx月xx日
xx人民路建筑工地
我参观的是一个大厦的施工现场,这座大厦叫安商大厦,我参观时建筑工地上正在建造。目前裙楼已经完成五层,塔楼完成了八层,可以说工程的进程还是比较快的。
以前,钢筋、混凝土、模板、脚手架这些东西,我们都是只是在书本上看到。参观工地最直接的感觉,就是书本上的例子一个个都在眼前。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建筑工人们是如何戴着手套绑扎钢筋,如何浇
筑混凝土的以及如何搭建和拆除脚手架的。
我去的时候,工人们刚刚绑扎好了钢筋,准备支起模板来浇筑混凝土。工人首先检查模板支撑的稳定情况,特别注意检查用斜撑支撑的悬臂构件。先把模板湿润,然后开始浇筑。而且还要边放料边振捣,振捣要及时密实,千万不能漏振,否则会出现质量问题。比如蜂窝、麻面等外观质量问题。
浇筑完混凝土,接下来就是养护了。养护的意义在于提供水泥水化作用必须的适当的温度,湿度条件,以保证正常的水化作用。混凝土养护不及时,不充分,易产生收缩裂缝、降低强度,而且影响混凝土的耐久性和其它各种性能。养护方法按其养护工艺分为自然养护和蒸汽养护两大类。自然养护又分为浇水养护,带膜养护,太阳能养护。在混凝土养护过程中,如果发现遮盖不好、浇水不足、以致表面泛白或出现干缩细小裂缝时,要立即仔细加以覆盖,加强养护工作,充分浇水,并延长浇水日期,加以补救。因为现在是冬季,在养护混凝土时还要注意保温,所以工人们还在浇筑好的混凝土上盖上了草帘。
另外还有塔吊的使用,塔吊作为建筑工地上最常用的一种起重设备,以一节一节的接长(高),好像一个铁塔的形式,还叫塔式起重机,用来吊施工用得钢筋、木楞、脚手管等施工原材料的设备。是建筑施工一种必不可少的设备。 而且使用时还有许多需要注意的规范。首先使用前,应检查各金属结构部件和外观情况完好,空载运转时声音正常,重载试验制动可靠,各安全限位和保护装置齐全完好,动作灵敏可靠,方可作业。操作各控制器时,应依次逐步操作,严禁越挡操作。在变换运转方向时,应将操作手柄归零,待电机停止转动后再换向操作,力求平稳,严禁急开急停。设备在运行中,如发现机械有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机检查,待故障排除后方可进行运行。严格持证上岗,严禁酒后作业,严禁以行程开关代替停车操作,严禁违章作业和擅离工作岗位或把机器交给他人驾驶。装运重物时,应先离开地面一定距离,检查制动可靠后方可继续进行。 此外,他们还有“十”不吊原则。(1)、斜吊不吊(2)、超载不吊(3)、散装物装得太满或捆扎不牢不吊(4)、吊物边缘无防护措施不吊(5)、吊物上站人不吊(6)、指挥信号不明不吊(7)、埋在地下的构件不吊(8)、安全装置失灵不吊(9)、光线阴暗看不清吊物不吊(10)、六级以上强风不吊
什么是剪力墙,什么是基础,什么是框架结构等等都是我们在施工现场亲眼目睹以及技术员和老师给我们讲解的,这样我们的认识就会更加深刻而不是局限于课本知识。此次实习我不但掌握了一些不懂的环节,而且还为我以后学习专业课打下一定的基矗我们都知道理论和实际相差甚大,一些知识虽然哪呢个在短期内被掌握,运用;而有些知识则不能,只有通过实际的参观和学习才能达到掌握和运用的目的。 同时,我还认识到施工现场是非常危险的,我们必须认识到安全施工的重要性。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让施工继续下去。 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不断的理解和体会实习中所学到的知识,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
通过这次实习,我增强了实践能力。离开了书本,切身来到工地才真正感受到实习的必要性,也使我认识到基础知识的不扎实。实习中我看到了建筑材料的不必要浪费,这一方面与工人的节约意识有关,一方面也与监管人员的统筹管理有关。如果能够有效的节约资源,那么或许可以产生更多的经济利益。另外,施工现场内外堆放着一些建筑垃圾,这些建筑垃圾的堆放既不美观又污染环境。能否将这些建筑垃圾回收利用,变废为宝也是我们可研究的一个问题。总之,目前,我认为很多工程在施工管理中海存在很多不足。我也希望自己能在今后的学习中探索出更多更好更有效的组织管理方法,工作后将其运用进去,做出优良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