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里,和学生相处中可算是啥滋味都体味遍了,学生学习没效果,作为一名教导她的老师会感到心焦与无奈,偶尔的表现好,却会让自己很高兴,很激动,当一 名老师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一个学生身上时,所希望的不就是学生能有所提高吗,她的提高不也证实了自己的能力,证实自己对她是有所帮助的,证实自己是有实力 帮助一名成绩弱者的人。而同时,教学相长,教的同时也学到不少……
在这种不断教同时也在不断学习的情况下,一个月的支教实训活动就要结束了,这期间,我真的学到了很多,除了家教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更深的感触,还有 在做人的方面学到了很多,也在不断地锻炼充实自己,比如说坚强,比如说对陌生地方的适应,人际的相处,比如说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脾气,再比如如何克服自己 的弱点,比如……这次实践经验中获得的一切都在告诉我在以后的学习中应该怎样去弥补和提高。
在近一个月的教学中,我总结了在教学方面的几点:
首先是在在讲课方面,我不需要像在校老师那样事无巨细的讲解,毕竟学生在上课的时候也不是一点都没听,要针对她的薄弱项目进行讲解,这样才能让她在以后的考试中,成绩有所提高。如此,才是补课之功效有所发挥了。
其次是讲解需要耐心,面对一个初一的学生,她对知识接受和记忆的方式和能力都有些限制,我们在教学中不能从自身主观出发“想当然之”。对学生在学习中所遇 到的障碍要“耐心”的讲解,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三遍,同时也应该反省自己的教学方式是否对路,切忌“简单粗暴”。不能讲了一遍她没听懂就凶学生,这 样只能适得其反。
第三是在习题的选择上,一定要挑些有针对性的题目给学生做,不能做了很多题,但是很多都不是重点,那样更多的依然是浪费时间。另外学生甚础比较弱,也先强化了基础才能够去提高层次。
第四、需要“爱心”和“责任心”:中学生需要老师多多的关爱和理解,要常以笑脸陪伴不要老是批评,人是在鼓励中进步的尤其是中学生,因为她们的承受挫折能力有限。批评会使她们感到自卑。
通过这次家教生活,我得到了很多感触。不仅让我体验了教师这个职业的喜与悲,同时也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交往能力以及职业技能,真正体会到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的结合是多么重要。我相信这些实践中的收获是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并且会让我受用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