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中华民族五千年厚重的文明史就会发现,中华民族历来都把“诚信”作为一种美德,一种修养,追而求之,歌而颂之,诚信的故事俯拾即是。商鞅立木取信,从而推行了新法;臾骈不负信,获得了世人尊敬;刘备正因为诚信,才成就了霸业。
同时,我们也看到,商纣失诚信,加速了国家的灭亡;楚怀王失信,不但亡了国,还使一代贤臣饮恨汨罗江……故我们不但看到了讴歌诚臾鞭打无信的故事,我们还传颂着“宁可穷而有志。不可富而无信”之类的民间谚语。不难理解,诚信是人们立身、修德、处事的根本。
同学们,让我们扪心自问:当你骗父母的钱去打电子游戏的时候,当你照抄作业,考试作弊的时候,当你借了同学的好书不还的时候,当你在老师面前故意撒谎的时候,你想到过“诚信”二字吗?
朋友们啊,你可知道抛弃了诚信的社会关系就像断线的风筝,失根的兰花,逐浪的浮萍,飞舞的秋蓬。缺乏诚信要受到惩罚,付出血的代价。请看,工厂失信于社会,天空是黑烟缭绕,大地是污水纵横;矿山失信于民,瓦斯爆炸,煤窑坍塌,致使多少冤魂在地下呻吟;干部失信于民,腐败成风,使多少国有资产流失,祸国殃民,从而亡身……
同学们,我们身系着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是21世纪振兴中华的主力军,因此,我们更应该从小做起,从身旁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加强道德自律,弘扬“诚信为荣,失信为耻”的社会风气。铭记“百年树人,立德为先”的真理,不要辜负祖国与民族寄予我们的厚望。相信,只要我们用诚信作为养料,我们的生命将更加充实。我们的祖国将在我们新一代人的努力之下,更加兴盛,更加繁荣!
朋友们,让我们每个人像爱惜生命一样,珍爱自己的诚信,做一个诚实的人。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新世纪新时代,新国家新诚实。”不要让诚信只在纸上出现,成为我们的口头禅。要让它活跃在我们当中,让诚信无处不在,让我们做诚信的主人。这样,我们的祖国建设将如日种中天,欣欣向荣。最后,让我们同声呼喊“诚信与我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