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作家马克吐温说过:“19世纪有两个奇人,一个是拿破仑,一个是海伦凯勒。”在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之后,我深深的被海伦凯勒坚强不屈的精神所感动。
海伦凯勒出生19个月后不幸患病,两耳失聪,双目失明。从此以后,她再也听不到美妙动听的声音,再也看不到绚丽多彩的世界了。
当海伦6岁零九个月时,安妮莎莉文担任了她的家庭教师。在莎莉文老师和家人的帮助下,她成功就读于剑桥女子学校,又进入哈佛大学拉德克里夫学院学习。
海伦是一个意志坚强的人,她又盲、又聋、又哑,很难想象她是如何艰难地学习。在她刚进入剑桥女子学校时就遇到了困难。课程已经开始了,但她需要的许多书都没能及时地出凸印版,而且缺乏某些课程所必需的学习器具。加上学生很多,老师不可能给她特殊的指导。但是她并没有放弃,而是靠自己的努力去突破这些障碍。最终,她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哈佛大学。
大学时,海伦一直想为人类做点贡献,终于,一个为盲人贡献心力的时机到来了。她为了更好地开展盲人公益事业,不断地挑战自己。她努力地学习发声,一直学了3年。经过3年地训练,她终于可以在人们面前开口说话了。但第一次演讲的效果很差,她没有放弃,相反,她又重新鼓起勇气练习发声。
海伦想象自己能看到东西三天,再重新陷入黑暗,她会把这段时间分成三部分。第一天要看人,要看那些以仁爱和温柔陪伴她一生的人。第二天,她将向世界,向过去和现在匆忙地瞥一眼。而第三天,她将要在当前的日常世界中度过。
从她的字里行间中,我们能看出她是多么的渴望光明,所以她珍惜能看到的一切。而我们这些视力正常的人却常常忽略了存在而又值得欣赏的事物。
海伦面对残酷的现实,她不气馁,不放弃,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人类可以战胜命运,用自己的痛苦经历来勉励他人。多么令人敬佩的人啊!
海伦以自己的痛苦经历和美好渴望,劝诫人们要珍惜时间,珍惜光阴。让我们保持明天就是能看到的最后一天,你会发现: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是美好的,自己忽略到的东西现在在眼里非常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