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山涉水,颠颠簸簸地终于来到长林学校。五六个小学生跑来把我的大包小包拎走了。我顿时觉得自己很像孙猴子,被孩儿们热情地迎接了。
走进自己的房间,与意料中的一样,简陋了点,不过因为之前参加过两次暑期三下乡,也并不惊讶。最印象深刻的是,校长夫人黄老师亲自为我煮了碗面,没有肉,没有菜,但就是温暖到了心底。这位老师也是后来对我影响很大的一个人。从做饭到教语文,她教会我很多东西。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她,那应该是贤惠吧。
路过教室时,小孩子们投来好奇的大眼睛。校长告诉我我教三年级,并给我一张满满的课表,有语文、英语、音乐、美术、品德 ……只记得有位老师对我说,对三年级的孩子,又要凶又要哄。我懵懵懂懂地听着。有些紧张,有些期待,有些希望……
那一天,我第一次在学生面前流了泪。尽管,现在回想起来有些幼稚,有些不可理喻。然而,就像黄老师说的,新老师都会的。
那天可能也是生理期到了,我的情绪有些不稳定。前两节课连续是我自己的班的语文,我一口水没喝,有些疲惫。下课后急急忙忙去抄歌词,因为最后一节课是三、四年级一起上的音乐课。
到了音乐课的时候,孩子们叽叽喳喳,好吧,这也不是第一次了。可是当我看到两个学生在写作业的时候,顿时情绪上来。我觉得自己那么辛苦,连他们的尊重都换不来。好吧,或许我小时候也这样做,也把课程分为主科、副科(确切地说是学校分的),也在副科老师的课上写作业,可是,发生在那一刻的我身上,却是满腹的委屈!泪水涌了上来,我强忍住,没有流下来,不过,还是有的学生看到了。
我知道,现在的我,再发生这种事,绝对不至于哭了。回过头,拾起自己稚嫩的贝壳,我的心甜甜的,又酸酸的……
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了,我们班语文成绩非常非常的差:平均分51,大概是全校最差的成绩吧。说实话,对我的打击很大。让我非常非常的自我怀疑。
我曾经对自己做老师还是蛮有信心的。因为讲过一些心理健康课,大部分反响还可以。我觉得自己幽默,有创造力,受学生喜爱。现在,期中考试让我不得不对自己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反思。
其实,现在,跳出当时的处境来看,的确很多问题是我自身的。从教学方法来看,因为经验的缺乏,我的语文教的很不成熟。
对学生的基础知识抓的不够严,课文读的少……不过,最重要的是,我自己的态度。因为自身争取保研的事,我活在不确定中,每天非常的焦虑,无法全身心地尽我作为一名老师的职责。说白了,我有些心不在焉。不过,期中考试后我自己的事情也差不多确定了,我也要觉醒,好好反思自己的问题!哇,真是“重新做人”啊!
不断地和其他老师请教,也尽量不断地修正改善自己的教学,我不知道自己究竟适不适合教书,适不适合教语文,不过,我要竭尽全力地尽好这个学期的职责。
有时想想自己实习以来,先是努力适应,学习做饭,学习教书。每天想的是,怎样教书教的更好?这次做饭做坏了,下次要怎样才能避免同样的问题发生?不过渐渐适应后,我又开始烦恼新的问题:为什么我要选择过这样空虚的生活?
是的,我不知道其他顶岗实习的人怎样想,然而深居山林,我们不能上网,生活圈非常小,每到放学后,散散步,回到宿舍,因为课都在空课的时候备好了,只能看电视。我觉得空虚,并且空虚到要窒息。另一方面,我又恨自己太堕落了。因为我已经保了研,所以不用担心工作。而学校里保研的人又陆陆续续的去了北京开始忙碌,或者在华师开始做一些项目,做毕业论文的准备。我觉得自己离学术、科研很远,离同龄人也很远。我孤单,又责怪自己堕落,质疑自己为什么要选择来这里。
舍友因为在准备招聘会的面试以及一些考试,每天很勤奋,这也让我更加自责。我觉得自己差人家好远。我,来这里的意义在哪里?如果我以后不教书,那我是不是很浪费自己的青春?
现在想想,小学教育与心理学是联系紧密的,尤其体现在行为的矫正方面。
行为矫正是涉及对人类行为进行分析和矫正的心理学领域。学生身上暴露出来的问题行为,需要运用到行为矫正中的一些重要的基本原则:强化、消退、惩罚等,使得不良行为得到矫正,良好品行得到塑造。
(一)上课纪律差,胡乱发言,坐没坐相。
三年级的这个班上课时有很多不良习惯。他们发言不举手,未得老师允许就你一句我一句,尽管积极回答问题,但是课堂乱哄哄的,总是逼得老师加大音量。而且学生比较依赖老师,如我要求他们记笔记时,总会有人问,“老师我要用哪支笔写?”“老师我要写在哪里?”等等有些幼稚的问题。上课的时候大家还很喜欢告状,虽然起了监督功能,不过我的讲课思路常会被打乱。有几个孩子很喜欢站着上课,可能是长椅坐的不舒服,于是听着课也不知不觉地站起来,或者坐在那里把腿翘的很难看,坐没坐相。
午休时,老师休息学生在班里自习。我们班的纪律非常差,下午我过来总是从班长和管纪律的值日生那里收到一串长长的乱讲话的名单。全班就十几人,就三四个人幸免。课堂纪律是我首要头疼问题。
(二) 不按时、独立完成作业。
不按时交作业的问题应该是比较普遍的,每个老师应该都会面临。另外,还有不独立完成作业现象,如作文抄袭。三年级由于是作文起步阶段,从看图作文到命题作文的过渡。个别同学对于作文很吃力,因此在写周记时会有抄袭的现象,尽管抄作文也是一种学习,有利于仿写,但是抄袭问题涉及诚信教育,不可忽视。
(三) 不懂礼貌,不尊重老师。打架、欺侮幼小,同学间不团结。
这个班的孩子的礼貌意识还不是很强,如见老师不问好;上课时随意发言,打断老师说话;上课进教室或者平时进老师办公室直接闯进,不喊报告;与老师说话不懂礼貌用语等。班上的几个调皮的男生还隔三差五地有打架事件,尽管大多时候是闹着玩引起的,有时是欺负低年级的小朋友。同学之间很不团结,常常到我那里打小报告,取笑成绩不好的同学等。显然,有效的德育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