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一天来工地实习,初来建筑工地,对工地上的一切都感觉新奇和陌生,看到工地上的师傅们都忙碌的热火朝天,对我也产生很大的鼓舞,我决定虚心的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工作热情。
首先,我们几个实习的学生先去工程项目经理那里打个报告,然后给我们每个人分配一个师傅带着我们学习,我的师傅是个40岁的中年人刘工,刘师傅在工地领导施工管理20多年,是一位难得的经验丰富,待人和蔼的施工主管。刘师傅首先给我们几个进行安全教育,每个人分配一个安全帽,然后又领我们几个去施工现场给我们大体讲解施工的进度情况和各个方面的构造。
我来到的这个施工工地,基础已经完工,开始支地下一层屋面的模板。在刘工昨天给我们的大体讲解下,我们才明白这个工程是个由6栋小高层组成的住宅小区工程,是典型的框架剪力墙结构的工程,用的模板基本上都是竹胶模板,减力墙200厚,砌块墙有100厚和200厚两种。此时还有一部分工人正在绑扎钢筋墙体的混凝土已经浇注完成,还用“sbs”改性防水卷材覆盖着地下室的外墙铺设一层防水卷材,工地上的工人忙的热火朝天,因为晚上就要开始浇筑屋面混凝土。
昨天晚上8点开始浇筑混凝土一直到今天,于是我今天早上很早就来看混凝土的浇筑。还没有到工地就听见搅拌车的声音,搅拌车前停放着一辆泵送混凝土车,楼上的人正在忙碌的浇筑着另一个人还在忙碌着拿着震动棒震动混凝土使其均匀严实,浇筑混凝土是有先后顺序的,从屋面的一边逐渐往另一边浇筑。今天一天我都待在施工现场看工人打混凝土,学到很多打混凝土的知识,例如混凝土自由倾落高度不得超过2m,如超过2m时必须采取措施,使用插入式振捣器应快插慢拔,插点要均匀排列,逐点移动,顺序进行,不得遗漏,做到均匀振实。
今天工地上继续浇筑混凝土,听刘工给我讲解很多关于混凝土浇注的知识,下午我办公室也查阅一些书籍,结合在学校课本上学习的知识,让我懂得使用插入式振捣器必须掌握的基本要求:移动间距不大于振捣棒作用半径的1.5倍(一般为30~40cm)。振捣上一层时应插入下层5cm,以消除两层间的接缝。平板振动器的移动间距,应能保证振动器的平板覆盖已振实部分边缘。
浇筑混凝土一般还必须连续进行。如必须间歇,其间歇时间应尽量缩短,并应在前层混凝土初凝之前,将次层混凝土浇筑完毕。间歇的最长时间应按所用水泥品种及混凝土凝结条件确定,一般超过2h时,应按施工缝处理。
浇筑混凝土时还应经常观察模板、钢筋、预留孔洞、预埋件和插筋等有无移动、变形或堵塞情况,发现问题应立即停止浇灌,并应在已浇筑的混凝土凝结前修整完好。
今天刘师傅和工地上的两名技术员叫我们跟着学习放线。放线是在浇筑的混凝土面上定出柱子和墙的位置,因为墙是竖直浇筑的所以他们既根据在一层墙上的标记在地面上定好经纬仪然后瞄准拿一点直接向上打上一层的轴线。这些都定好后就在屋面上定墙、边柱、和梁的位置,而且在楼梯和电梯口的边缘都定二道线,最外边的一条是控制线是防止装上模板后把梁的边线挡住。
今天还是在继续在刚刚浇筑好的屋面上跟着师傅们放线,同时我看到绑钢筋的工人们用的电轧压力焊把两根柱子的钢筋结长,以便连接上一层柱子钢筋,为邦扎钢筋工作提前做好准备。
今天把3单元、4单元的线已经放好,下午我跟着师傅们一起去抄平,抄平的作用是为方便支模板的,一般用的是50线抄平的方法。在师傅们的指导下我明白抄平的要点:首先确定相对高程,(相对高程我们地区一般是以青岛黄海海平面为正负零为基准),第二步计算高程差,以确定施工建筑物的正负零零点。第三步所有的建筑物需要的施工标高都以确定的建筑物正负零零点为基准。可以说抄平是确定建筑物定位的一项重要指标,一定得认真对待。
继续重复昨天的工作。
今天要浇筑混凝土所以监理要检查隐蔽工程的验收,于是我跟着监理来检验钢筋的绑扎和型号号以及箍筋的个数是否正确。通过他们的检验最主要的问题是支钢筋的马凳少,底层钢筋的垫块少,这样的话要是浇铸混凝土就不能保证混凝土的最小保护层的厚度。有的钢筋的间距不满足图纸设计要求,下午经过项目部安排工人对以上问题进行修正工作。
今天监理要求的钢筋施工不合格的问题都解决,因为今晚要浇筑混凝土。下午正好公司有个混凝土工的职业技术培训,项目部说你刚来的学生也去跟着去学习学习吧,我就跟着几个一起实习的伙伴们和一个技术员去听课,这次学习学到一些较为实用的施工技术。
昨天晚上8点开始继续浇筑的1、2单元的混凝土,今天上午我一大早就来到施工现场,跟着在1、2单元放线,同时看到支模板的工人正在紧张的支二楼的楼梯、电梯、及柱子、墙的模板且为把墙体两边的模板都夹紧用的是塑料套管和螺栓共同作用。但是听刘工说在地下室不能用这种塑料套管只用钢筋拉接固定,等浇筑完混凝土然后两边一齐截断,因为地下室一般都比较潮湿,用塑料套特别容易存水,所以一般地下室施工不用。
今天我跟着甲方去检验钢筋,发现有的钢筋并不在放线的范围里面,于是工人们就强行把钢筋扭曲放在线的里面,这样就造成钢筋的一次疲劳所以应该截断重新打孔焊接,有的预留电箱孔洞的四周没有加附加筋,还有些窗台梁的两边不一般高,超出允许的误差范围,这是由于工人没有按标准标高施工的原因。
一大早项目部就开例会,特别针对昨天的问题批评钢筋班组,要求必须马上修改,以后再发现类似的问题就要作出相应的罚款,今天项目经理特别生气,同时也看出经理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我想以后参加工作,一定严格要求自己,把工作做好、做细、做到不出差错。
下午浇筑1、2单元二楼的混凝土,包括墙体、柱子等。看着一车车混凝土浇注到施工现场,知道每项工程的复杂性、严格性。混凝土的浇筑顺序为:柱、墙—现浇梁、楼梯、楼板。框架柱浇筑前底部应填以5~10cm厚与混凝土配合比相同的砂浆或减半石子混凝土。浇筑时采取分层浇筑,每层厚度不大于500mm,使用插入式振动器振捣密实,振捣棒不得触动钢筋和预埋件。
听说明天下雨,从昨天晚上到今天工地上就一直忙着打混凝土,今天浇注梁、楼梯和楼板,听说工地上的师傅们忙着浇注混凝土的时候都得连续施工,两班倒,以保证混凝土凝固一体,以保证强度、质量。带领我们的刘师傅昨天一晚上都在工地加班,以保证这次混凝土的严格按照规范浇注成型。我们的刘师傅的工作热情让我们几个初出茅庐的小孩子真是表示敬仰。我决定以后也更要好好的学习,学习工地师傅的这种热情工作的精神,干好自己的工作。
今天下雨,工地上没有施工,我在办公室学习一些脚手架施工的技术。
今天天气还可以,风很大,我们几个又跟着刘师傅他们去屋面上放线,因为由此向上就全是标准层,所以比以前的放线就容易多,渐渐也知道放线的要领,我和同学王臣一起放线找个点,刘师傅说还可以,我们听心里特别高兴,毕竟也学习到很多东西。
今天我观看3、4号楼浇注一层的剪力墙,因为下面一层是沿街楼,所以楼层特别高,层高为3.9米,因为怕一次浇筑完后震捣不均匀,所以分两层进行浇筑,然后用震动棒分别振实,墙与墙,墙与柱子的交接处的钢筋比较密实,所以比其它部位浇筑起来更加困难,因为这些所以这些部位震捣的次数一定要比其他的部位多一些,以保证柱子成型。
昨天工地上浇筑1、2单元的四层屋面于是我就开始在这两个屋面上放线,下午又去总公司学习钢筋工的职业技术培训。通过这今天的学习,结合这几天的工地认识,对钢筋和混凝土的施工学习很多知识,大体上知道如何施工,施工的先后顺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