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同志青年时期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的和工作期间,经常同蔡和森、罗学瓒、张昆弟等挚友一起登临爱晚亭,“指点江山,激扬发字”,有时甚至通宵达旦。
1952年重修爱晚亭时,当时的湖南大学样长李达请毛主席为亭题名,毛主席欣然提笔写下了“爱晚亭”三个大字,就是现在亭子门楣上的这块匾。
爱晚亭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古典攒尖顶亭子。
什么叫做攒尖顶呢?诶,我们往上看,爱晚亭的顶棚啊它有四个面,由四条斜脊构成,这四条斜脊呢在古代建筑中叫作“四披”。
“四披”向中心凝聚成一点而形成的顶棚结构就叫做攒尖顶了。
攒尖顶使得整个亭子有一种向心的凝聚力,而这种凝聚力也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重“中庸”、重“立身”、重“大一统”等儒家思想的体现。
我们往下看,发现顶棚下面啊还有一套顶棚,我们知道,一般的亭子它是只有一个顶的,而这种两套顶棚的结构就相对少一些,这种结构就叫做“重檐”了。
“重檐”使得整个亭子显十分有气势和稳重,但我们从外面看来,爱晚亭整体稳重却不显笨重,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我们的古人,当时建造爱晚亭的工匠心思十分巧妙,我们沿着四条脊往檐角看去,可以发现檐角是向上飞翘的,就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鸟,或者想要翩翩起舞的蝴蝶,这样就使得亭子有了一种轻巧活泼的感觉。
再加上爱晚亭的丹柱、碧瓦、白玉护栏和彩绘藻井,我们可以全面感受到这座百年名亭的古朴之美。